浙商银行

业主自筹200余万建立体车库 平均每个车位2.2万

2013年02月08日 15:29  北京晚报  
业主自筹200余万建立体车库平均每个车位2.2万

业主自筹200余万建立体车库平均每个车位2.2万

本报记者 丁文亚

  为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大兴区宏大北园小区业主自筹资金200余万元自建立体车库,车库即将启用。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市第一个业主自建车库,也是全国第一个小区业主自建的立体车库。业主为何要自建车库?自建车库能否在京推广,其中都有哪些难点?为解决停车难问题,这个小区还有哪些实际经验?记者来到宏大北园小区进行了调查。

  得花多少钱?

  200万元费用业主掏

  刚一进宏大北园小区的西门,记者就看到左手边一座崭新的三层立体停车库矗立在眼前。工人们正在安装保温板,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据施工方介绍,这套立体车库的具体名称叫三层升降横移类机械式停车设备,一期3组设备合计60个车位。根据合同,一期设备价格总计108万元,安装费用24万元,合计造价132万元。

  “一期的停车库调试完成后,业主们春节就可以使用了。”宏大北园业委会主任路军港介绍,此后还将建设二期停车库。“目前在建车位90个,总体完工将达到120个车位,耗资210万,平均每个车位2.2万元。”北京嘉东鸿安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介绍。

  200万元的建设费用从何而来?“全部都是小区业主自己出资。”路军港说。据业委会摸底统计,小区现有车辆约700辆,小区内原先有车位仅200个,多数业主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的马路边。小区车位经改造后增加至430个,再加上新建立体车库,小区车位总数增加到560个。

  他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业主出资自建立体车库的事儿,我们业委会调查了全国300多个小区,还没有一家做到,本小区是第一个建成的。”记者从行业内信息了解到,这不仅是北京市第一个业主自建的立体车库,也是全国第一个小区业主自建的立体车库。

  那么,这个立体车库所有权究竟如何分割呢?

  “我们贴出公告,谁‘买’车位,谁掏2.2万元。与业委会签订合同。”路军港说,“准确地说,不叫买,而是租。租期是22年,一次性掏2.2万元,然后每年再交600元至800元的管理费。”

  路军港解释说,小区内现有的地面车位每年停车管理费1600元,立体车库停车管理费用是1800元。这2.2万元实际上是相当于业主22年平均下来每一年只交1000元,在此之外,再按交600-800元的年度管理费。

  “这与平时租车位的价格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一次性缴纳其中的一部分。这样做的好处是掏钱的业主今年就能有小区停车位。否则,无法筹集足够的建车库费用,业主永远都还是没有车位。”路军港说。

  怎么建起来的?

  业委会征意见 三天敲定

  “立体车库吧,小区业主都很满意!”宏大北园3号楼一单元的业主杨女士告诉记者,说起业主自己筹资建车位的事儿,业主都特别热心。

  杨女士说,去年她曾就停车位问题问过物业公司,但被告知小区地面车位已经完全饱和。“我家里有两台车,可一个车位都没有。一到晚上,小区外面马路上就停了特别多的车,连消防通道上都停满了车。丢车、划车的事情也经常听说。”

  据介绍,小区临近新发地,做生意的业主很多,私车拥有量非常高,个别业主最多的有5辆车。同时,该小区没有地下车库,原本有三座停车库的规划,但开发商移交时,却仅有一座停车库,剩下两座停车库不见影子,只有光秃秃的地皮。

  在小区的东北部,记者找到了唯一正在使用的立体车库。张凯总经理告诉记者,就是这座小区内唯一的停车库,也曾长期处于瘫痪状态。“设计的三层车库,在前期老物业公司的管理下,坏了两层,剩下的属于‘半报废’状态。本打算先使用其中的一层,却经常出现砸车情况,光给业主赔钱了。”

  “管理停车的电脑程序已经乱了,摁多少号不下来,底下车挪不开,上面的车掉下来就把底下的车砸了。砸了好几辆,一辆本田维修就花了1.7万。”张凯说,他们通过重新编程,对滑道、红外感应等设备全部更新,才使可使用率恢复到100%。

  虽然立体车库恢复了使用,但小区内的车位还是极为紧张,不少业主还是无法停车。2012年年底,业委会征求业主意见,问大家自己掏钱,在小区原有车库规划位置上自建立体车库行不行?

  “结果三天工夫就定下来这事儿。”杨女士说,业委会一提议自建车库,大家都特积极。“征求大家意见,主要通过QQ群交流,有提正面意见的,也有提不同意见的,反正各种观点都有。”

  根据业主们的反馈,小区内有意向的业主先交一部分定金,建成后签订车位长期租赁协议。“好多人排队报名,我也去了,先交了1000元的定金,动工时再交了1万。”另一位业主吕大姐说,“特别简单,一说就交钱了。完全信任业委会。”

  为什么这么信任?“业委会特别负责任,现在的物业公司比原来好多了,小区比原来好多了,最起码卫生、管理比以前好多了。”吕大姐一连说了三个“好多了”。

  如何增加车位?

  360个车位都是挤出来的

  记者调查发现,宏大北园从刚接手时原先只有200个左右的车位,增加到如今的560个车位,新增了360个车位。除了新建的立体车库,这么多的车位,究竟是怎么“挤”出来的呢?

  路军港介绍,当初从前期老物业公司交接时,小区内车位仅有200多个,还有一部分无法使用,于是根据实际现状征询业主意见,进行了多项改造。“小区的停车空间,通过各种办法进行梳理,总是能挤出来的。”从事多年停车管理业务的张凯经理告诉记者。

  一是收回商铺外侧、小区建筑红线内的50个车位。二是清理消防通道,优化部分车位。“原先是斜着停,后来改成直着停。”刁其志说,这样也增加了50个车位。三是绿地改造、立体绿化——对于临街、适合停车的地方改造,铺设透气地砖,搭起围架,再在车位四周围架上种植爬山虎,增加50个车位。

  “别小瞧了这个做法,操作过程都必须合规合法。”路军港说,立体绿化的绿地改造必须通过业主大会决议,经过半数以上业主同意才行。记者看到,原先是小区绿地的停车位,现在铺设上了带有透气孔的草坪地砖。车库周边的围架上已经长出了1人来高的爬山虎。“到今年夏天效果就出来了,到时顶部爬得满满当当的。”路军港说,通过这一改造,在原有绿地平面上进行立体绿化后,实际增加了一倍的绿化面积,从单面变成了三面。第四大项就是对小区内原有老立体车库的复原改造,满足需求达96个车位。

  这个模式能否复制?

  没有实行薪酬制的小区很难

  “以业委会为平台,业主集资自建立体车库的,目前还没有听说过。”张凯对记者说。张凯介绍,在北京市相关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每个小区都有可能自建车位。但其中又存在多个难点。

  一是缺少平台。建停车库,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均不可能替业主掏钱,只能业主自掏腰包。“核心问题是需要有平台来操作。如果由物业管理企业牵头集资修建车库,本身存在是否非法集资,是否合法的问题。”北京金海都物业管理公司、宏大北园项目经理刁其志表示,自建停车库这件事情本身,无法通过物业管理公司来操作,只能由业主大会的执行者——业委会来牵头。

  “无论是建立体车库还是停车场,前期投入资金过大,一次集资投入上百万,必须有一个真正让业主相信的组织或者平台。”刁其志说,由于宏大北园小区实施的是酬金制管理,业委会成为了小区所有工作的核心推动力量。

  “如果业委会这个平台不办实事,业主不会花一分钱。宏大北园的业委会,正是因为获得了业主高度的信任度,才可能牵头来办成这件事情。”刁其志说。

  二是产权关系。“虽然一个车位投入2.2万,但很多业主不一定能在小区居住这么长时间,所以里面的产权关系、收益分割等都是需要约定的。”张凯说。路军港说,车位22年的产权,物业公司、停车管理公司都不可能替你保障,只有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业委会才能扮演其中的角色。

  J145 纪晨 摄 B21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 体育科比27分湖人负 书豪战全明星技巧赛
  • 娱乐春晚第六次彩排 刘谦魔术曝光搭档李云迪
  • 财经1月CPI同比增长2% 粮价同比上涨4.7%
  • 科技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苹果已开始落后
  • 博客《人物》:袁厉害报道有失误 袁家人声明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李光斗:中国品牌如何才能走向世界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