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春节回家带多少钱才够 三成受访者花万元以上

2013年01月29日 13:41  西部网 微博

  “回不回家过年?”每到春节前,这个问题都会困扰好多人。近年来,不回家过年的人群越来越多。谈对象了没?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小孩?去年赚了多少钱?等等一系列问题成了越来越多的人不回家过年的理由。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也影响着人们是否回家回家过年的花费。

  网友贴吧晒过年花费直呼“过不起”

  “高高兴兴过大年,包里准备七八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回到解放前。”网上盛行的这句话充分反映了广大网友的心声。在各大论坛,微博上,网友还纷纷晒出自己回家过年开支账单。

  网友“画生十七”发帖称:现在一月下旬了,还有半个月就回家过年了,看着有网友发了关于回家过年的帖子,很兴奋,可是我是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刚粗略的计算了下回家的开销,差不多得9000块钱,这可是我一年的存款啊。过不起年啦,伤不起,泪奔啊!我今年也就只有这么多钱,过年来就两袖清风了,现在过年过不起啦有木有啊?!

  帖子还贴出了具体开支事项:往返车费:300左右;给长辈的钱:爸妈各2000;晚辈的压岁钱:侄子500,侄女500;高中两同学结婚:1000;同学聚会:500;年货置办:2000;还有各种不定消费至少:500.

  在众多网友晒出的“账单”中,网友“画生十七”的开支只能算是中等水平。针对过年回家的开支,网友们众说纷纭。

  网友“凤山最棒”:打工者一到春节都头疼,不回家过节有点说不过去,回家吧,花费必然会多,辛苦赚一点钱,路上交通费一大笔,买礼物,还有给亲戚朋友的节日红包,一提春节头就大。

  网友“钟绍丽”:春节就是无论这一年有多辛苦多想休息却还是要奔波,无论你有多节俭却没舍得为自己花费还是要花钱取悦他人。

  网友“官凤”:快回家了,好像这也要买那也要买…可能…要大出血了…似乎每年的奋斗都是为了春节花费…

  网友“似水人生0755”:我还记得有一年我回去,花掉我全部钱,我回来的时候路费居然要找人借,还有一年,用完我的预算,结果还不够,大年初一二,我找老家的同学借了三千,想起来真辛酸。

  超3成受访者过年回家花费万元以上

  春节回家过年到底能花多少钱?在记者随机采访的50人中,超三成受访者花费在万元以上,近四成受访者的花费也在5千至1万之间;而众多名目的花费中,孝敬父母长辈开支最大,占五成以上。

  在所有受访者中,近六成认为回家过年凭自己经济实力,不必盲目攀比;还有近30%的人认为回家看望家人,花多少钱都值得。

  专家:传统节日被市侩化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认为,对中国人来说“过年”是精神图腾,是很重要的传统文化符号,它代表着阖家团圆、举国欢聚。正因为它承载着很多文化因素,人们才不远万里回家。

  谢雨锋表示,随着现代化、城市化的发展,人们谈论更多的不是过年的情感价值,而是它的物化价值,折射出现在社会的浮躁。谢雨锋说:“包饺子、给压岁钱等都是春节的组成元素,它表达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但现在传统节日的组成元素被市侩化了,越来越成为人们满足虚荣心的新的符号,也成为社会评价人的新的标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德罗巴转会中超生涯终结 奥巴马接见热火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我国货币超发严重 新增货币占全球近半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郑风田:如何不再运动式反浪费
  • 张五常:履行定律与选量作价
  • 张化桥:利息提高四个点即可消灭影子银行
  • 朱大鸣:中国货币超发第一 房价等于没涨
  • 章玉贵: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周期靠什么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与策略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七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