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盘点酒类理财产品

2013年01月15日 14:41  卓越理财 

  从现金收益来看,与普通理财产品相比,酒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不算很高,但其标的酒品都具有稀缺性,提酒折算成实际收益率比拿现金收益要高,所以一般都是有实物消费需求的私人银行客户购买。

  文/季志

  在股市、楼市等常规投资渠道遭遇低潮之后,酒类理财产品因集金融投资、实物投资和消费三种功能于一体成为一种新颖的另类投资品。这种由银行、信托公司、酒生产企业共同创造的理财模式吸引着一些特定投资者。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就有银行相继发行红酒和白酒类理财产品,其中工行发行的数量最多。酒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般在4.00%-10.00%,投资期限相对较长,最短期限12个月,最长547天,认购起点从5万元到100万元左右都有。

  红酒理财产品

  2008年7月,工商银行联手中海信[微博]托、中粮集团首推“君顶酒庄”红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揭开了银行发行另类理财产品的新篇章。

  该产品募集的理财资金投向“中粮君顶酒庄葡萄酒收益权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将买入中粮君顶酒庄持有的202桶君顶东方干红葡萄酒的收益权,计划装瓶时间为2008年10月,装瓶以后即可消费。

  客户认购理财产品后即成为葡萄酒投资人,所认购的葡萄酒由中粮君顶酒庄免费保管。该产品18个月的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8.00%,理财收益有两种实现方式:一是葡萄酒装瓶后,客户可向工商银行提出红酒消费申请,客户除了所消费的红酒外,还将获得折合年化约为8%的红酒实物收益率;二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选择以现金方式分配理财收益,君顶酒庄将回购未行权的红酒,回购价格为年化8%的收益率,由中粮集团旗下中粮酒业将为该回购行为提供担保。

  招商银行于2009年8月发行“杭州分行私人银行葡萄酒期酒投资理财产品”,投资起点30万元,18个月的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7.50%。

  此款产品在标的选择上更加灵活,每份30万元的产品可选择不同的期酒组合:或3桶“君顶东方”,或2桶“君顶尊悦”,或1桶“君顶天悦”加1桶“君顶东方”,每桶约可灌装300瓶葡萄酒,18个月之后葡萄酒成熟装瓶。投资者若选择现金方式,中粮集团负责对葡萄酒以7.5%的预期收益率回购;若选择实物方式,则投资者可选择拿酒;另外,还可以选择实物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

  白酒理财产品

  近年来我国白酒市场年年看涨,一些高端白酒成为投资客的收藏品,银行也瞄准这一领域推出了白酒理财产品。

  民生银行2009年9月与泸州老窖推出“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投资计划”,1年的投资期限,预期收益在4.2%,面向民生银行财富管理客户限量预约销售。在当时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的情况下,市场对这一产品给予了高度认可: 2亿元的募集额度在不到一天之内就预约完毕。

  2011年4月,工商银行发行 “高净值客户专属—期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ZH1133)”。这款产品的标的酒品是四川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的2万坛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每坛3000毫升(即6斤),每坛认购价格为1万元。理财产品存续期内的特定时段,投资者每月都可以选择提酒回家。若投资者购买10万元此产品,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可得到10坛白酒外还可获得6.7%的年收益,即6700元;若投资者不提酒,则可取回10万元本金及4.7%的年收益,即4700元。由于近几年各种高端白酒价格都在上涨,这一产品本身6.7%的年收益已经算高,领回家的白酒更有升值空间,因此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收益与风险

  从现金收益来看,与普通理财产品相比,酒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不算很高,但其标的酒品都具有稀缺性,提酒折算成实际收益率比拿现金收益要高,所以一般都是有实物消费需求的私人银行客户购买。

  与传统理财产品不同,另类理财产品引入期权概念使投资标的本身成为了“期茶”、“期酒”等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财产受益权。

  “期酒”理财产品,是指在酒尚处于窖藏期未成熟时便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向投资者发售,酒类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喜好通过两种方式实现收益:一是待标的酒品装瓶后,提取产品所对应的酒,获得实物收益;二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以现金形式实现理财本金和收益清算。

  由于购买理财产品时标的酒品并不是实物,因此这类产品所面临的风险也更高。

  在银行层面,酒类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包括两个方面:首先选择与业内有实力、有口碑的酒企合作,提供高端性和稀缺性兼备的产品,特别是良好的酿造工艺和优质的窖藏条件,是标的酒品升值的保证,这样一是能保证所投资标的物的品质和升值潜力,二是大型酒企具有的充足现金流能保证产品到期后的现金偿付;其次是在产品设计中设置多重保障措施,如在合同条款中增加约束条件或担保措施、要求酒企提供产品回购等。

  对投资者而言,标的酒品价格变动风险和酒企的经营风险是需要注意的两大风险,因为酒类理财产品多为期酒产品,投资者如果打算提酒,则对酒和酒企都要有一定了解;如果希望获得固定收益,则需要了解该酒企的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

  表格:酒类投资理财产品一览

发行银行 产品名称 收益类型 期限 发行开始日 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
工商银行 “工银财富”专属—君顶东方干红葡萄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2008年第6期(CFQJ0801) 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18个月 2008-08-01 8.00%
工商银行 “工银财富”专属—君顶东方干红葡萄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2008年第9期(CFQJ0804) 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1.5年 2008-08-27 8.00%
建设银行 天津分行“乾元五号”2009-1王朝红酒投资类理财产品 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182天 2009-03-30 --
招商银行 杭州分行私人银行葡萄酒期酒投资理财产品 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18个月 2009-08-31 7.50%
民生银行 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选择权理财计划(T326) 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1年 2009-09-20 4.20%
工商银行 泸州老窖特曲绝版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A款 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1年 2010-06-01 4.00%

  资料来源:普益财富(数据截至2012年6月30日)

  注意:由于购买理财产品时标的酒品并不是实物,因此这类产品所面临的风险也更高。投资者如果打算提酒,则对酒和酒企都要有一定了解;如果希望获得固定收益,则需要了解该酒企的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

  Tips:另类投资兴起

  另类投资,是相对于传统的股票、债券等公开交易市场投资而言的。另类投资领域非常宽泛,艺术品、奢侈品、红酒、古董、气候型商品(巨灾选择权、碳交易)等都是另类投资的领域。

  丰富的投资品种使得另类投资可以降低资产与大市之间、资产与资产之间的关联度,分散风险实现多元化投资。银行理财市场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另类投资理财产品为投资理财开辟了全新的领域。

  在我国,以高档酒、茶叶、艺术品等为投资对象的另类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自2007年面世以来,5年间日渐升温,投资范围不断扩大。从最初的艺术品、红酒、白酒,扩展到普洱茶、手表、古董陶瓷、钻石,甚至挂钩二氧化碳排放权、全球水资源指数等新兴概念,另类投资标的种类日益繁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阿姆斯特朗正式承认吃药 国足0-2西丙队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汽车三包有效期将不低于2年或5万公里
  • 科技交通部要求9省市车辆安装北斗导航
  • 博客柴静:弃儿为何没人管 实拍:多地雾霾天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家长吐槽培训班:攒不够几十万没好教育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
  • 梅新育:液晶面板反垄断案利好本土企业
  • 安邦智库: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以开放为先
  • 池向东:中国企业差在执行力上吗
  • 永新人:拥有31套房的房叔为何被轻罚
  • 张五常:产权包括四种权利
  • 老谷:资本江湖的陈年旧事
  • 徐斌:城镇化为中国五千年未有之变局
  • 陈思进:开源节流将是美国未来的主旋律
  • 但斌:贵州茅台值多少钱
  • 吴木銮:香港政府如何收集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