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五万元好处费一个号 北京倒房号重现江湖

2012年12月13日 0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是个案还是趋势,楼市是否又回归供不应求阶段?

  本报记者 王营 北京报道

  时隔近三年,“倒房号”再次重现江湖。黄牛党的目光正再次紧盯日渐火爆的北京房地产市场。

  “紫金新干线2期再次开盘(内部关系)以及首开国风美唐可提前预定,避免自己参与摇号买不到房!所有购房者都是与开发商直接签订合同。”这是12月11日,记者在首开国风美唐业主群中看到的信息。

  当然,如果需要通过这位自称有“内部关系”的人士买房要额外支付5万元“好处费”。

  这只是北京房地产市场局部“一房难求”的缩影。

  基于供求关系,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近期再次判断,未来十年房价可能持续处于上涨阶段。但他坦言,这种对未来的假定有几个前提。“第一是,货币会不会持续增发?第二是土地是不是仍然处于垄断的?第三是我们的政府还需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

  5万元一个号

  在东亚新华地产营销中心总监贾玉鹏记忆中,“倒房号”只有在市场特别火爆的时候才会出现,比如2007年和2009年。但自2010年楼市限购以来,这种情况几乎绝迹。

  “一般是某些性价比高并且供不应求的项目才会出现倒号现象。”贾玉鹏告诉记者,倒房号一般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针对那些采用排号方式选房的项目,一些中介会雇佣一些民工去排号,然后再加价卖出去。这是最早最原始的倒号方式,该方式现在在北京已经不多见;第二种是一些开发商内部关系人士通过一些中介公司、二手房公司以一定的价格直接出售一些选房号码;第三种就是那种专门的倒号公司,比如一些广告公关公司由于与各大开发商均有一些关系,便通过疏通这些关系倒卖房号。

  上述记者所了解到的倒号人士自称与开发商有内部关系。“房价不能优惠,就是开发商的正常开盘价格,只能保证你提前选房或者把你的选房号码排到前面。”这位自称姓郑的男士小心翼翼地告诉记者,他只负责即将1月开盘的首开国风美唐和紫金新干线两个楼盘,其它楼盘没有所谓的“内部关系”。

  随后记者分别致电首开国风美唐和紫金新干线售楼处。首开国风美唐销售员告诉记者,他们的确计划1月再加推新盘,开盘将采用摇号的方式,意向选房需要办理一万元的“搜房卡”,预计新一期开盘均价在24000元/平方米左右,这比上一期开盘均价上涨了两千多元/平方米;紫金新干线的销售员告诉记者,他们也确实会在1月加推新盘,12月3日开盘的那一期目前除了三居还有剩余房源外,一居、两居均在开盘就已经售罄,要想购买这两种小户型只能等下一期。新盘加推也将通过搜狐焦点网摇号,目前需要办理2万元优惠卡来作为排号凭证。

  郑先生告诉记者,五万块钱“好处费”可以保证购房者选到相对满意的户型,但也需要购房者去售楼处正常排号,届时他们会通过一些方式保证客户优先选房。记者随后问他,“既然都花了五万元买号了,那能否通过开发商的关系相应把总房款降低一些?”郑先生很肯定地表示,“不能”,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北京房地产市场最为火爆时期,一般一个房号可卖到1万-2万元,个别紧俏楼盘可以买到五万,甚至十万。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首开国风美唐和紫金新干线并不是个案。

  五万元一个号 北京“倒房号”重现江湖

  严峻的供求关系?

  倒房号再现的背景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楼市持续回暖。

  而首开国风美唐和紫金新干线均是今年开盘较火爆的典型楼盘。7月25日,首开国风美唐二期开盘,参与摇号的人数达到1396人,但当时推出的房源只有432套,开盘当天即日光;而于12月3日开盘的紫金新干线也出现了排号人数远远大于推出房源的情况。据相关媒体报道,该楼盘整个摇号过程甚至都要分三天进行。

  贾玉鹏认为,“当前楼市的火爆是因为许多购房者都看到了明年北京楼市可能面临供不应求的问题。临近年底,大家担心明年房价会上涨着急入市,于是就造成了新一轮的购房恐慌情绪出现。并且从目前来讲政策窗口期已过,十八大之后再出新政的概率也很小,所以之前处于观望中的潜在购房客户,因为担心房价上涨而大大提高了入市积极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衡量楼市是否火爆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可以看通过找关系买房的比例。“楼市特别火爆的时候,关系户能够占到整个楼盘的20%-30%,甚至个别优质楼盘能占到100%。目前北京一些比较火爆的楼盘通过关系买房的比例能够达到10%左右,而一些优质楼盘可能更高。”

  另一位房地产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她身边有许多朋友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指定要购买通州区某楼盘。而令她费解的是,该楼盘价格并不便宜,并且周边还有殡仪馆、高压线等诸多不利因素,此外,该楼盘距离地铁也尚远,周边生活配套也尚不足。这位资深人士无法理解她身边这种购房的盲目恐慌。据该楼盘的公开宣传,目前此楼盘排卡已经突破3000,但只计划推出488套房。

  需求的火爆从楼市成交量就可见一斑。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2月上旬北京新建住宅签约3199套,二手房住宅签约4509套合计签约7708套,虽然同比11月上旬下调了4.1%,但这主要原因是因为12月上旬有2个周末影响了签约,而实际12月整体成交相比11月继续升温。12月暖冬的趋势已经明显。

  在这种背景下,北京市建委正加快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审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进入12月份以来,北京住宅项目开始密集入市,仅9天北京住宅市场已有18个项目入市销售,罕见地出现了供大于求局面。12月上旬的市场供应就超过了11月全月供应的4905套和10月全月的4279套,达到历史高位。整个北京市场库存已经稳定在8.6万套左右。

  从目前个别楼盘开始再度加大优惠来看,北京市住建委加速审批的方式对楼市的降温作用已经开始有所显现。但这短时间之内似乎难以改变市场对未来供不应求的焦虑。

  前不久,北京市住建委针对北京楼市所谓的“抢购、涨价、恐慌”等情况回应称,“目前北京还有9000余套商品住房正在预售审批之中,有望年底前形成实际供应。此外,全市开工未预售商品住房项目1200万平方米,其中很多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形成实际供应。加上在售商品住房库存还有5.4万多套,全市存量住房市场供应潜力也是巨大的,可以有效满足需求。”

  但贾玉鹏担心的是,北京市建委可以加速商品房审批,但他们无法控制开发商那些已经开工但未预售的商品房,因为从目前政策环境看,开工后何时取预售许可证是由开发商来决定,而这1200万平方米的存量是决定明年上半年楼市走向的重要数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梁稳根马云等当选2012央视年度经济人物
  • 科技工信部拟加强应用商店监管 警惕过度解读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
  • 林园:我投资茅台的故事
  • 吴玉慈:印度经济会超过中国吗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