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明清玉器逆市上扬 新玉投资大有市场

2012年12月08日 02:4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王莉萍

  尽管今年艺术品市场整体走势低迷,部分玉器拍卖也呈现出萎缩态势,但是明清玉器精品的收藏和投资价值仍旧通过了市场的严峻考验。新玉的投资和收藏也很活跃,多数玉雕大师手上的活儿已经预约到了三至五年之后,而买家对当代精品玉器其实从未吝啬过。

  市场青睐明清玉器精品

  虽然今年艺术品市场整体走势低迷,部分玉器拍卖也呈现出萎缩态势,但是明清玉器精品的收藏和投资价值仍旧通过了市场的严峻考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明清玉器艺术造诣高,而且具备稀缺性、不可再生性和耐久性的优秀品质,市场表现良好。在古玉市场,明清宫廷玉器仍是主流。这一时期的玉器精品大都流传有序,受市场环境影响不大。比如香港佳士得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专场成交额超过两亿港币,成交率达到了62%。这说明买家仍旧认可明清玉器的市场空间。明清玉器保值功能显著,2010年曾经拍出8435万港元天价的清乾隆御白玉圆玺,于2007年在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上是以4625万港元成交的,短短3年时间升值幅度惊人。

  新玉投资大有市场

  某拍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明清玉器坚挺的市场表现,当代玉雕作品略显逊色。“北京匡时的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成交率为46%,虽然成绩有所下滑,但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价格却得到了买家的广泛认可。”

  对此,玉石收藏家董胜并不认同新玉收藏市场存在滞后性,“当代大师玉雕精品之所以流通量少,是因为在进入拍卖领域之前,就已经被藏家收购了。藏家往往会拿出自己的优质原石,专门请大师设计和雕刻,而且多数玉雕大师手上的活儿已经预约到了三至五年之后,雕琢成才的作品短期内不会进入流通领域。其实买家对当代精品玉器从未吝啬过。2011年一组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吴德升创作的青史香尘白玉摆件,在西泠春拍中拍出了1035万元的天价,创造了中国当代玉雕拍卖的最高纪录,也对当代玉器的收藏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代玉器高端藏品所占的市场份额不足20%。”董胜告诉记者,“和田玉市场可细分为三类。第一类商品处于金字塔底部,市场份额超过50%,此类产品其质地、文化含量、工艺价值都无关紧要,档次较低。第二类是玩赏品,讲究品质、雕工和题材,市场占有率为30%,多亮相于藏家之间的交流鉴赏。新玉市场金字塔顶端的是收藏品,此类多为当代艺术大师的玉雕精品或是获奖作品,原料稀缺,雕工精致、富有创意,彰显了作者个人的艺术风貌。当代玉雕名家是历代制玉者中最具专业基础的人,他们正规系统的美术、设计教育根基对其创作影响深远,他们将绘画、雕塑、书法、石刻、民俗和当代艺术的精髓运用于玉雕创作,作品风格亦古亦今。”

  莫入投资误区

  随着当代玉器在拍卖市场逐渐崭露头角,对于新玉的收藏及鉴赏标准也出现了分化。“目前藏家对于当代玉器的鉴赏存在诸多误区。首先,赏白不赏脂,重脂不重润。和田玉最珍贵的品质是细腻温润,而非色泽有多白皙。其次是赏皮不赏质。和田玉留皮色重巧雕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提供其为籽料的佐证,但是皮色依附于玉肉之上,二者相得益彰,只重皮色则过犹不及。此外,赏料不赏工也不可取。玉不琢不成器。玉器的雕刻工艺决定了它的艺术内涵和市场附加值,那些为了快速变现而一味追逐原石的藏家,最终会被市场淘汰。最后是赏地不赏质,对原石的产地过于纠结也不对,即便是和田出产的玉石也有品质优劣之分,并非所有的和田玉都是精品。”董胜说。

  与其他门类的艺术品相比,当代玉器的优势在于其材质的珍贵。董胜认为,“评判当代玉雕作品,对其材质品质的认定首当其冲,一流材质成就一流作品。即便今年整个艺术市场不景气,但最高端的和田羊脂玉的籽料价格仍在上涨,每克超过了2万元,而且藏家惜售情结明显。数据显示,近30年来和田玉从来没有跌过价,过去以每年5%至10%涨幅平稳上涨,从2005年开始这种温和上涨的格局被打破,其升值速度每年超过了40%的幅度,2008年和田玉涨幅曾经出现了短暂放缓的迹象,不过随后的三年里和田玉的价格继续水涨船高,受此影响和田玉替代品种俄罗斯玉和青海玉也价格高企。近30年来,和田羊脂玉的价格上涨幅度约为1至2万倍。”

  玉文化的内涵支撑着中国人对玉器的独特情结,也影响着当代玉器作品的审美标准。董胜说:“藏家对新玉的审美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他们开始注重作品的工艺、创意和艺术价值。一件真正优秀的玉雕作品,造型应该是基于原料形质的巧妙设计,雕琢应该是基于皮色层次的巧雕,艺术风格应该融合了作者对时代特色的理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360将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特供手机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