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广州半数上班族午餐10元上下 低于京沪午餐消费

2012年11月29日 06:53  金羊网-新快报 

  食在广州,但很多广州上班族的午餐的实质就是“果腹”和“应付”。图为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在吃盒饭。本报资料图 王祥/摄 

 食在广州,但很多广州上班族的午餐的实质就是“果腹”和“应付”。图为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在吃盒饭。本报资料图 王祥/摄

   贵啊贵 半数上班族午餐10元上下

  ■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通讯员 符灵莉 徐家杰

  忙于工作,无暇早餐;物价飞涨,节省午餐。记者从一招聘网站进行的“2012职场人饮食现状调查报告”中获悉,超过三成的白领吃早餐不规律,还有少数“劳模”或“懒虫”从来不用早餐,生生熬到中午。而深谙“节俭之道”的广州白领,则有半数以上将午餐锁定在10元左右的快餐上。

  据了解,此次调查集中于北上广深大城市商务写字楼内,共收回有效问卷8289份,样本容量较大。

  打发午餐:怕地沟油,也得顶硬上

  “从没试过在家煮早餐,哪有时间?”提起早餐,在天河北某外企工作的蔡小姐一脸无奈。她说,在家吃早餐已是奢望,“忙啊!要送孩子上学,然后坐地铁去上班,根本顾不上煮东西吃。”

  与蔡小姐“同病相怜”的白领不在少数。此次调查显示,工作日期间,超三成白领食用早餐不规律。其中12.56%的人每周偶尔有1-2天吃早餐,还有5.38%的人从不食用早餐。相比早餐,晚餐则正常得多。除极少数“丽人”故意不吃晚餐保持身材外,大部分受访者都会用晚餐好好“犒劳”自己。

  与早餐的凌乱和晚餐的丰富相比,白领们午餐的规格则显得出奇统一。调查显示,超五成白领工作日在外吃午餐。但有不少人在吃饭的同时,忧心就餐卫生与食品安全,其中地沟油、瘦肉精是他们最担心的隐患。但为了工作、生命两不误,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应付过去。

  快餐涨价快,广州人还挺省

  电话订餐后等待外卖,是广州写字楼里一道独特的风景。“飞涨啊,一份叉烧饭从最早的6块到13块,足足翻了一倍多。”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天河岗顶,靠吃外卖打发午餐的王先生吐槽:10年前每月午餐的开销是150元左右,现在要300多元,“稍微吃好一点,价格更高。”而记者走访岗顶附近的快餐店,发现王先生所言非虚,如果配上一小碟青菜,加一个汤,一顿午餐基本超过20元。

  但该调查显示,广州白领还是是比较节省的,有57.89%被调查者表示,自己的午餐在10元左右,选择20元左右的为29.82%。相比之下,“午餐10元左右”在北京、上海两地只占40%,而“午餐20元左右”在北京、上海均超过了四成。可见京沪“午餐消费”明显高过广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麦蒂32+5+5青岛两连败 阿联33+11广东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电信联通争抢iPhone 5第一枪:加大补贴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