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钻石成投资新宠 增值初衷为何守来贬值结局

2012年11月28日 02: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内钻石投资普及度不高,上下游产业链存在短板,容易遭遇有价无市“变现难”问题。钻石在国内变现,通常只能通过“拍卖”和“典当”两种形式。拍卖主要针对价值较大、本身较特殊,或者较稀有的钻石;而典当渠道最多只能拿回原钻石60%左右的本金。

  尽管世界经济低迷,但国内钻石消费仍相对坚挺。在刚刚落幕的2012上海珠宝首饰展览会上,钻石消费格外走俏。业内人士提醒,钻石升值可期,但需避免因错误认知而陷入“遭贬值、变现难”的尴尬境地。

  钻石:从婚嫁信物到投资新宠

  在2012上海珠宝首饰展览会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珠宝消费市场。

  上海钻石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钻石消费市场的进口额已稳居世界第二,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首饰成品钻总额为9.04亿美元。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庄胜崇光、翠微等多家百货商场时发现,品牌钻戒专柜前,一对对新人在挑选购买钻戒。和未婚夫一起选购婚戒的高小姐表示,钻石几乎已成为人们婚嫁的“标配”,“购买钻戒不仅象征着神圣爱情,而且还能保值增值”。

  “钻石,正在从婚嫁信物向投资新宠过渡。”北京首家钻石实物投资会所珍钻盈行董事长王东雷指出,从婚庆需求到投资大克拉裸钻,再到钻石信托,中国钻石投资市场正在兴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钻石品牌借助电商平台、钻石会所等走起平价路线。钻石消费的大众化趋势,近年来进一步促进了我国钻石消费的快速增长。

  上海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秘书长高耀松等专家介绍,年轻人结婚必备,几年前买钻石的人想“升级”,钻石投资升值等因素导致钻石进口保持较为稳定的数量。

  “不仅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即使在美国市场,来自中国的消费也占很大比重。”王东雷说,业界已形成共识,随着我国消费者购买力不断增强以及对钻石认知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不久很可能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钻石消费国。

  增值初衷为何守来贬值结局

  钻石消费市场巨大,吸引不同层次的投资者参与其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多数投资者钻石知识有限,变现时才发现陷入投资误区,增值初衷等来贬值结果。

  北京市民宋女士2005年初在北京花费1万多元购入一枚钻石46分大小的钻戒,如今她想变现时却发现,钻戒难以流通,只得去典当行变现,却被告知“最多能卖4000元”。

  典当行老板告诉她:“从商场买钻戒特别是品牌钻戒,经过加工等程序,附加值占比大。但这并不会随着时间而增值,相反可能会贬值,他们回收再卖也顶多就能卖5000多元。”

  求婚失败的韩先生经历了类似遭遇,他花3万元购入的钻戒一次都没带过,因钻石小于1克拉,转手只能卖1万元左右,让他倍感挫败。

  有调查显示,国内70%以上的钻石消费者偏爱购买钻石大小在50分以下的钻石饰品,并且往往忽略钻石的成色、切工等。

  广发银行[微博]高级管理人员金媛等业内人士均指出,一克拉以上的、符合4C标准的高品质裸钻才真正拥有投资价值,同时一定要有权威认证机构的证书如GIA钻石等级证书、NGTC钻石分级证书等。

  钻石投资观念仍需普及

  随着全球流动性泛滥,人们对保值品的投资需求与日俱增。

  大信钻石投资中心分析,从短期看,随着钻石价格的稳步提高,1克拉以上的钻石会继续受到一部分投资者的青睐。但从长期看,仍需普及钻石投资教育,形成投资规模效应。

  受访专家提醒,国内钻石投资普及度不高,上下游产业链存在短板,容易遭遇有价无市“变现难”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钻石在国内变现,通常只能通过“拍卖”和“典当”两种形式。拍卖主要针对价值较大、本身较特殊,或者较稀有的钻石;而典当渠道最多只能拿回原钻石60%左右的本金。

  据记者了解,目前,仅有个别钻石投资机构推出标明详细回购价格的钻石回购模式。因而,涉足钻石人群需明确自己的初衷,再进行选择。

  王东雷表示,就投资而言,裸钻的升值空间要大于钻石成品,尤其是那些附加值大的品牌成品。有资料显示,一般品牌的钻石成品价格为裸钻的3-3.5倍,国内品牌成品价格在7倍左右,而国际一线品牌成品价格则高达裸钻的11倍。

  同时,由于钻石投资周期相对较长,投资者还需承担时间成本。金媛指出,相较于一般理财产品,钻石前期投资成本高,客户投资收益无法立即实现。因而,钻石投资只能是投资者全部资金的一部分。投资前要注意考察钻石公司的经营状况、供货来源、销货渠道、客户群体以及后期服务体系是否健全等。

  (新华社电)钻石成投资新宠增值初衷为何守来贬值结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