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风险已经转变:与股票说你好与房产说再见

2012年11月26日 0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周,美股无视“财政悬崖”火烧眉毛,三大指数轻松四级跳;港股恒指亦五连阳;而A股,则起落于2000点上下,纠结地阴阳交错着……两位读者由此将视野扩至海外资本市场,向招财猫发问。本期接题答疑的是,招商证券[微博]资产管理(香港)公募基金主管兼投资副总监黄延谦,以及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唐学鹏。

  A股过去几年跌得惨,可听说很多境外投资者都在买RQFII的ETF,你们觉得它有投资价值么?为什么会“墙内冷,墙外热”?

  最近海外谈美国“财政悬崖”色变,这会不会使避险资金越来越多涌到香港,让港股大涨,尔后大跌?我逢高减仓适合么?

  黄延谦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香港)公募基金主管]

  A股2010-2011年都在跌,除非今年11和12月反弹,否则今年很大可能也是负回报。如果明年还跌,连续四年负回报的概率非常低。股市在明年是否会转好,就要看全球经济是否会复苏,中国经济是否软着陆。

  RQFII的A股ETF在香港推出,对于境外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散户,是一个史无前例最新投资国内A股的渠道。第一批RQFII主要是投资国内债券,风险低但回报也不高,没有多大吸引力。过去在香港上市的A股ETF都是合成ETF,对手交易风险高;RQFII的 A股ETF则是实物ETF,没有对手交易风险,长期竞争力强。RQFII的A股ETF目前有四档,追踪A50、沪深300、沪深100和MSCI中国,选择也比合成ETF多。投资ETF赚钱的关键在于时机,指数在目前的点位,大亏的几率应该不大。

  A2:“财政悬崖”跟热钱流入香港没关系,避险资金充其量是涌入黄金。热钱的流入主要是投资者对QE3(无限期量化宽松)的向往。我觉得,QE3就像“狼来了”的故事,对香港股市的影响不会比QE1和QE2大,事实也证明我的看法是对的。投资股票要看基本面,单单憧憬热钱的涌入是不行的。

  唐学鹏(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A1:我当然觉得股市非常有价值,A股现在是什么水平?银行股大约反映的是坏账飙升到3%左右、盈利增长低于5%的估值水平。不管银行未来是否会这样,至少市场先生已给出了一个非常明显的“悲观预期”,用巴菲特的话说,市场先生有点过度抑郁了。

  我相信海外投资者看得很清楚。新兴市场股市中,中国很熊,但是中国经济和企业明显比印度、巴西、俄罗斯要好,他们会从全球视野来看待“洼地”。

  中国股市的特点是一级市场很有价值,二级市场的股民面对如此高的价格,以及一些权势者非常低的大量筹码(大小非),他们感到发慌,以至于他们不再用理性估值来思考问题。我倒是认为,如果经济狂热,会给一级市场极大的好处,而经济悲观,则会给现在二级市场带来坚实的价值。风险已经转变:Hello股票,Byebye房产。

  A2:从长期看,财政悬崖一定只是个小插曲,它会引发剧烈波动,但它不是基本面,就像情侣在车里亲热有流浪汉过来敲玻璃,吓人一跳,但不妨碍爱情。

  真正的问题在于,如果全球其它地方的股市都跌得如此惨,美国和香港是否可以维持目前的高位?尤其是美国,如果中国在恶化,那么美国公司的盈利也一定会继续恶化,美股现已接近历史最高点,据说美国房市也在启动,这真的有点不可思议!巴勒斯坦有“墙隔运动”,富裕的犹太人还是富裕,贫穷的巴勒斯坦人还是贫穷,他们可以并行不悖。但全球经济不会存在“墙隔”,只存在“传染”。你高位减持港股我觉得是可以的,仅供参考,不要被我误导哦。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笔者供职机构的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
  • 童大焕:不敢做房奴的人可能终生受穷
  • 赵伟:有趣的空间经济学
  • 扬韬:白菜价 两头苦
  • 陶冬:欧巨头谋妥协 日政客出狂招
  • 罗善强:投资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