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券商理财各项费率累计达2.8% 投资者实际收益大打折扣

2012年11月21日 08:00  证券日报 

  编者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102只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但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能真正给自己带来收益的产品却没有这么多。如果扣除产品的管理费率、申购费率、赎回费率、托管费率这些投资成本,只有68只产品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对券商而言,即使产品收益亏损也能赚到钱,因为有投资者为其买单。近期,被诟病已久的券商管理费固定提取模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几款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率先试水管理费浮动收费模式。这一变化是券商短期的营销策略还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本期券商周刊进行深度解读。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旱涝保收坐享18.3亿管理费

  按照浮动收费方案计算,将有35.8%的产品无法提取管理费,仅有9.5%的产品能提取1.5%的管理费

  ■本报见习记者 李文

  对于投资者来说,扣除投资成本后,才是落袋为安的纯收益。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102只理财产品正收益,80%的产品跑赢大盘,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实并不是这般光鲜亮丽。他们能拿到手的实际收益要在这个数据的基础上打折。如果扣除产品的管理费率、申购费率、赎回费率、托管费率,对投资者来说,只有68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如果从今年年初开始计算,投资者能从250只集合理财产品中获得的收益率为-5.08%。

  上述费率都是投资者购买券商理财产品的成本,合计达到2.8%。除此之外,有些产品还需要支付业绩报酬,管理费成为券商资管“旱涝保收”的资本。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份额达到1713.9亿份,如果按照1.07%的管理费率计算,不管产品盈亏如何,券商都能坐收18.3亿元的管理费。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模式正在发生改变,目前市面上已有产品将管理费提取模式由传统的按固定比例提取,修改为按浮动比例提取。不过在目前的环境下,按照这些产品设置的收费方案,将有35.8%的产品无法提取管理费。

  购买资管产品

  成本较高

  今年以来,在250只集合理财产品中(有数据可查的),102只理财产品正收益,80%的产品跑赢大盘。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能拿到手的实际收益要在这个数据的基础上打个对折。如果扣除产品的管理费率、申购费率、赎回费率、托管费率,对投资者来说,只有68只产品获得正收益。

  如果按照产品上市之日开始计算,券商集合理财349只产品中有148只为正收益,如果扣除上述费用,有79只产品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对投资者来说,349只产品的平均净收益为-7.28%;如果从今年年初开始计算,投资者能从250只集合理财产品中获得的收益率为-5.08%。如果不扣除上述费用,这一数值是-2.5%,虽然总体处于亏损状态,但还是跑赢同期大盘。

  据了解,券商资管业务收入主要分为管理费、业绩报酬和交易佣金,其中业绩报酬占大头。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目前的集合理产产品中,平均管理费率为1.07%、平均申购费率为0.92%、平均赎回费率为0.65%、平均托管费率0.2%。而这2.8%就是投资者购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成本。业绩提成方面,一般情况下,券商设计理财产品时,通常会约定当产品业绩超过一定水平时例如6%或8%,券商将提取超过该收益部分的20%作为业绩报酬。

  事实上,各家券商对于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条款的约定有着很大差异。有些产品和公募基金一样,不收取业绩报酬,只按固定比例提取管理费用。目前的资管产品中,有73只不提取业绩报酬,平均管理费率为1.05%;有些产品则是既提管理费用、又约定业绩报酬条款,目前市面上有276只这样的产品。

  仅有68只产品业绩达3%

  券商提取业绩报酬难度大

  从集合理财规定的业绩提取方法来看,总体来说,券商想要获得业绩报酬,通常至少要把产品业绩做到3%以上。如果按照从今年年初为起始点开始统计,今年以来有68只产品业绩达到3%以上,相对应的,有53只产品可以提取业绩报酬。而349只产品中,有276只产品需要提取业绩报酬,这样算来,可以提取业绩报酬的产品只占总数的19%。

  由于券商资管业务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业绩报酬的提取和管理费。目前收益不好,大多数券商难以在其资管业务中提取业绩报酬。不过即便如此,管理费的收入也不可小视。数据显示,在19家上市券商中,剔除尚未开展资管业务的太平洋证券和国金证券,其余17家上市券商资管业务在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创造营业收入15.9亿元。如同“旱涝保收”一样,就像早在前两年,某券商理财产品亏4成遭清盘,而公司却能照拿400万管理费,而这笔账最终都是由投资者来买单了。

  除了可以在产品说明中看到的费用,券商还能赚的是高达千分之三的交易佣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券商的资管产品收费中,除了管理费、收益提成,交易佣金是大头。每个券商的资管产品都通过本公司的渠道进行交易,那么券商则可从中收取佣金。一般产品说明书上只会写明:产品交易费用按国家有关标准征收。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个佣金是可以商量的,千分之三算是高的了。

  浮动收费方案下

  35.8%产品无法提取管理费

  如今,券商资管行业中这种被诟病已久的固定管理费提取模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几款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率先试水浮动收费,将管理费提取模式由传统的按固定比例提取,修改为按浮动比例提取。比如,“兴业证券金麒麟核心优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产品特别约定,管理费分段收取,即提取比例与产品业绩挂钩:当产品累计份额净值小于0.9元时,管理人不得提取管理费;当产品份额净值大于0.9元且小于1.1元时,管理人按照1%的比例提取管理费;若产品份额净值大于等于1.1元,管理人则按照1.5%的比例提取管理费。

  不过,在目前的行情下推行浮动收费,相当部分的产品都无法提取管理费。截至11月19日,全部34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累计净值小于0.9元的有125只,占比35.8%;累计净值大于1.1元的仅有33只,占比9.5%。假如按照上述两只产品的收费方案,将有35.8%的产品不能提取管理费,只有9.5%的产品能提取1.5%的管理费,剩下的将提取1%的管理费。

  业内人士表示,引入浮动管理费提取制度,是为了将管理人的利益与投资者的利益牢牢绑定,力求实现“双赢”。另一方面,券商资管的盈利模式也需要转变,高度依赖管理费不是长久之计。东兴证券研报称,产品发行的便利,在推动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将加剧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导致产品管理费率的下行;产品投资范围以及产品结构限制的放开,在丰富集合理财产品类型的同时,将加速产品业绩的差异化,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将集中到产品的业绩上,业务的盈利模式将从管理费收入转变到业绩报酬上来。

  券商资管管理费率

  不敌公募基金

  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资产约1400亿元,管理费平均费率约1.07%,管理费被看做是券商资管“旱涝保收”的依靠。不过还是无法与规模高达数万亿元、管理费约1.5%的公募基金相比。

  有媒体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1年,有数据可比的57家基金公司,总共为投资者创造了258.02亿元盈利,但基金公司提取的管理费竟然多达1459.83亿元,二者严重失衡。其中,有26家基金公司在此期间让基民亏了1351.87亿元,管理费却收了525.4亿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平均管理费率为1.48%、平均申购费率为1.5%、平均赎回费率为0.5%;在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中,平均管理费率为1.22%,平均申购费为1%、平均赎回费为0.7%。可以看出,至少单在混合型产品方面,基金的平均管理费就高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