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老父亲突然去世没留密码 银行卡存款应该如何取

2012年11月19日 11:42  现代快报 

  公证处:先要办法定继承公证,身份证别忙注销

  昨天,市民刘先生致电生活常州热线86803110寻求帮助,他说自己的父亲在不久前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了,他这几天在整理其遗物时,发现了老父亲的一张银行卡。老父亲去世很突然,没有留下这张卡的密码。他拿着这张卡到银行取钱,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必须由卡主到场,如果卡主已去世,必须提供死亡证明、公证处的公证书,才能执行此操作。

  父亲留下一张银行卡

  前不久,家住天宁红梅的刘老先生去世。他的儿子刘先生在整理其遗物时,发现了一张银行卡。因为父亲是退休工人,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平日里,刘老先生跟着女儿过,生活开销也都是儿女承担,因而,这张银行卡里的存款估计有好几万元。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才71岁,身体一直不错,因此从来没有跟他们兄妹说起过遗产之类的话题。然而,今年9月,他突然脑溢血不幸去世,没有给子女们留下什么话。10月底,他处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一张银行卡。

  刘先生拿着这张卡到了银行,想把钱取出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取钱必须由卡主到场,如果卡主已去世,除了领款人的身份证,还必须提供死亡证明、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才能执行此操作。可是,刘先生父亲去世后,身份证已经销毁了。

  继承权公证并不复杂

  对此情况,记者联系了常州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称,老人去世后,留下的存款就产生了继承,有遗嘱的按遗嘱继承,没有遗嘱的按法定继承。刘先生的这种情况属于法定继承,是由被继承人的配偶、父母、子女来继承的。

  由于不知道存款数额,银行不办理账户查询手续,刘先生首先要办理亲属关系公证,查询金额,等银行出具查询结果后,再带着老人的死亡证明、身份证、户口本、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

  据了解, 申请继承权公证一定要具备以下材料: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包括去世人的父母、配偶、子女情况,涉及的财产凭证,如存单、有价证券等。所有继承人要持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办理公证的费用按照遗产金额的2%收取,不足1万元的每次收取200元。只要材料符合,一般几个工作日就可以把继承权公证书办下来。

  身份证不要急着注销

  常州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老人没有立下遗嘱,就必须通过法定继承人来继承,银行要求先进行公证此举也是要保护合法继承人的权益,无可厚非。因此,建议老人千万不要乱放存单、存折等银行凭证,或将它们藏得太隐秘,其实,只要不将这些东西与身份证放在一起就行了。另外,最好将银行密码告诉信得过的子女。

  此外,公证人员提醒,老人过世后,家属先不要急着注销老人身份证。只要知道密码,并持有双证(开户人的身份证和领款人的身份证),到银行取款并不存在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温晓东:收入翻番能吃上肉吗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
  • 西向东:中国大豆行业被美国人忽悠了吗
  • 陶冬:美悬崖发酵 日宽松转招
  • 陈思进:现在该买房还是租房
  • 罗善强:股息红利税政策惠及少数人
  • 王小广: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