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首批房贷者即将还清贷款 是甜蜜负担还是新房奴开始

2012年11月13日 13:28  信息时报 
网友网友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吴瑕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从本世纪初开始到我国迎来第一批住房贷款热潮至今,首批房贷将迎来清款大限,当时的住房贷款期限基本以10~15年居多,如今很多首批房贷族也将还完贷款,“无债一身轻”,而当时所购买的房子,如今已大大升值。而现在买房,很多人表示压力不小。即便如此,也有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甘做“房奴一族”。(相关报道,详见A32版)

  做房奴值得吗,该不该背上这“甜蜜的负担”?此话题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做房奴值得,是“花今天的钱,圆明天的梦”;而也有网友认为,做房奴不但影响生活质量,而且大半辈子为了房子而辛苦,不值得。

  网友PK

  值得

  有自己的房子就有安全感

  热议中,一些网友认为,做房奴是值得的,因为“有自己的房子就有安全感。”@凤凰的窝说,“买了踏实,居家过日子也算有个奋斗的目标,也有一份安全感。我没有自己的房子,被赶来赶去,搬了三次家,那种无奈和无助,别人是无法体会的。” @酒度空间酒文化也认为,“早晚要买不如早买。10年前做房奴的,10年后的今天已经翻身得解放。今天醒悟后再做房奴,需要20年后才能解脱房奴身份。今天还坚挺着不奴的,再过10年,想奴也奴不起了。”

  @憶_哲 说:“早晚要买不如早买,值不值都得买,要出来混总得买房,总不能一辈子租房。”@喜居厦门表示,做房奴值得,假设现在每月还4000元,压力很大,但再过几年,没准儿4000元就不算什么了。

  不值

  房奴太辛苦,影响生活质量

  但也有网友拒绝做房奴,提倡租房,认为这不但影响生活质量,而且大半辈子为了房子而辛苦,不值得。@love月儿弯弯love认为:“做房奴不值,活得不幸福,人一辈子是要活得快乐,不是整天想着怎么还房贷,太累了。”@夏天不远了说,“为什么要做房奴?现在的房价,租房远比买房合适,买房还贷会影响生活质量,把家底掏空,还不如租个房更灵活,可以在单位旁边租一个,交通多方便,有房子又怎样,城边、郊区,上下班都得三四个小时,何必呢?”

  专家观点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李江涛

  房奴是花未来的钱圆今天的梦

  对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李江涛认为,“房奴”一族实际上不是“花今天的钱,圆明天的梦”,而是“花未来的钱,圆今天的梦”,“做不做‘房奴’是大家的个人选择,但实质上,人们是在预支未来,因现在的需求而用未来的钱来‘圆梦’。‘房奴’现象反映了中国人重视家庭的观念以及与国外人不同的消费观。在中国,房子代表稳定与家庭,租房住被认为没有安定感,而在国外,房子是必需的,但是不是‘自己的房子’却没有那么重要。”

  同时,李江涛表示,第一批住房贷款热潮后的房子升值,许多人因此想做“投资型房奴”,“这是没有必要的。如果没有特别大的住房需求,大家不需要做‘投资型房奴’,因为银行贷款利率以及其他因素都是不断变化的,为投资做房奴还是有风险的。”

  超级访问

  做“房奴”,值得吗,该不该背负“甜蜜的负担”?记者昨日随机访问了一些市民。

  胡女士(37岁,家庭主妇)

  有能力付首付,买房比租房好

  “我们现在一家三口都租房住。但我觉得买房子是应该的。如果有能力付首付的话,买房比租房好。租房和买房都是每个月要交钱,当‘房奴’至少最后还会有自己的房子。不过我觉得,房贷应该在五年内还清,否则就负担太大了。”

  刘先生(41岁,保安)

  如果收入高一点,应该贷款买房

  “我现在一个月收入也就1000多,好在单位给我提供了宿舍,一家三口住在里面,每个月交水电费就可以了。我觉得,如果收入高一点并稳定一点的人,应该贷款买房,因为房子是必须的。以我现在的收入水平,还不到‘房奴’的资格。但有钱了还是要买房的。”

  王女士(30岁,移动公司员工)

  结婚之后买了房才稳定

  “有了家当然要有一套房子。结婚前我是租房住,觉得很不安定,因为不是自己的房子,总是因为其他原因被迫搬来搬去。结婚之后老公买了房才稳定下来。我觉得,如果之前结婚时没有房子,我也会甘愿当‘房奴’的,毕竟有自己的房子才有安全感。”

  高先生(23岁,电视行业员工)

  一辈子辛苦为房子,不应该

  “我现在正在供房,首付是用父母的钱。因为我收入还可以,并不觉得有什么负担。但是我觉得,如果房贷的支出占收入的很大比重,那还是不要当‘房奴’了,因为这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现代人往往过于看重房子,一辈子辛苦只为房子。其实是不应该的。”

  曾女士(22岁,公务员)

  “房奴”是不得不选的路

  “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刚工作不久,没什么积蓄,觉得做‘房奴’会很辛苦。但是这是不得不选的路,因为如果想要结婚和安定下来,买房、贷款是必须的。我现在住单位的宿舍,每月付租金,但是以后肯定要贷款买房的。”

  记者眼

  房子不等于生活梦想

  “每天一睁眼,就欠银行一百块钱”——这是网上流传的对于“房奴”还贷生活写照。十年后的今天,当首批房贷者还清贷款如释重负时,很多人仍义无反顾走在成为“房奴”的路上。 如果问他们,选择“房奴”生活是否值得,答案仍有肯定和否定,这取决于买房的初衷。在房价成为众人关注焦点的今天,有人把买房当成一种财富投资,但更多的人是将其当成“生活投资”,因为房子代表的不仅仅是一处住所,而是家、亲人和心理归属感。

  就笔者而言,做“房奴”也好,做租房一族也好,人生不能限制于房子,不能将所有的努力只为换来“自己的房子”。因此,首批房奴还清贷款如释重负,固然值得欣慰,但不足以完全卸下负担。在思考成为“房奴”是否值得时,我们应该明白,生活的梦想不应掣肘于房子之上而透支未来。

  郭苏莹

  请记住,新房奴仍在路上

  首批房奴迎来还清房贷的日子,加上如今房产大幅升值,他们无疑是幸运的。不过,尽管十年来,房价涨幅高过收入涨幅,但10年前每月千元的还贷额度,几乎相当于个人当时的工资收入,如此看来,首批房奴也可谓“十年辛苦不寻常”!

  基于此,今天来争论该不该当房奴实际上没多大意义。因为,二批三批四批房奴,甚至更新一批的房奴,已在节衣缩食还贷中。实际上当“房奴”还是当“租奴”都一样辛酸。虽说住房消费已经进入市场化时代,但住房作为百姓重要生活必需品,它不仅是一种商品,还带有准公共性质,让百姓“居者有其屋”,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请记住,首批房奴解脱了,还有新房奴、准房奴仍在高企的房价下煎熬,政府要想办法平抑房价,让房价接上地气,化解新房奴的还贷压力。同时,更关键的是要把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房项目做好做实,真正让“居者有其屋”。

  嚣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詹皇38分热火胜火箭 禅师称湖人变卦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离职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