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大师作品三年价涨三成 景泰蓝座龙花熏曾拍1100万

2012年11月13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1

  景泰蓝座龙花熏曾拍出1100万元天价。

  旧时景泰蓝备受藏家追捧创意景泰蓝设计感取胜迎合投资者

  “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艺术品市场中,晚清或者之前用手工制作的景泰蓝被称为“掐丝珐琅”。在拍卖市场上,掐丝珐琅一直称得上是“硬通货”。

  在2010年12月1日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对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以1.295亿港元的价格成交,创下了该类艺术品的世界拍卖纪录。记者了解到,旧时的景泰蓝生产和流传数量有限,且多为皇室御用或仕宦商贾珍藏,因此备受藏家追捧,而创新的景泰蓝则融入更多设计元素,以迎合“新生代”投资者和收藏者的喜好。

  与动辄几十、上百万元的名家艺术瓷相比,由国大师亲手制作的景泰蓝价格在几千到几万元之间,总体仍处于价值洼地。据业内人士估计,此类艺术品价格三年内涨幅或达三成。

  文、图、表

  记者郭晓昊、林琳

  市场总体厚古薄今

  “收藏若无景泰蓝,藏尽天下也枉然。”景泰蓝是北京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又称“铜胎掐丝珐琅”,与雕漆、玉器、象牙一起被称为北京工艺品的“四大名旦”,其制作工艺十分繁复,号称共有108道工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掐丝和点蓝两道工序。

  记者了解到,古代宫廷专用的景泰蓝多数被国家馆藏机构收藏,民间收藏屈指可数。近年来,清代景泰蓝在市场上屡屡创出高价。2007年,法国佳士得秋拍一对清乾隆的《掐丝珐琅胡人像》以6529万元刷新拍卖纪录;2008年,中贸圣佳春拍清乾隆的《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多穆斯壶》以9072万元再破纪录;201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一对清雍正的《掐丝珐琅双鹤香炉》最终以1.2亿元天价再创新高。

  与此相对的是,2008年,当代景泰蓝国家级大师张同禄的《座龙花熏》拍出1100万元高价,创下当代景泰蓝之最,价格竟已高出部分景泰蓝古玩的价格。尽管市场行情总体仍厚古薄今,但具有时尚元素和现代气息的创新景泰蓝作为奢侈品的一个门类,已逐渐为世人所认可。

  创新景泰蓝升值潜力大

  “我今年几次到景德镇购买大师原作,发现不少省大师的艺术陶瓷作品的起步价已经涨到好几万元,而有名的国大师作品的最高价已超千万元。”收藏陶瓷多年的行家周先生觉得艺术陶瓷近几年的涨幅极大,而景泰蓝尽管早已享誉海外,但在国内,其市场行情并未充分体现其艺术价值。

  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在受访时表示,从未见过曾被奉为神器般的景泰蓝有今天如此轻松活泼、贴近生活的艺术形象,其造型创新,凸显时代特征,迎合当今一大批三四十岁中青年收藏队伍的喜好:“当今艺术品市场,同样人工花费大的刺绣现在都上十多万元,而景泰蓝作品仍停留在几千元几万元区间,甚至更比不上陶瓷,同样大小同等级别的花瓶,景泰蓝在一两万元徘徊,而陶瓷十多万元一件已不鲜见,更有人从投资的角度认为其三年增值30%是一个保守的预测。”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加林告诉记者,传统景泰蓝中,做人物题材的极少,因为人的面部表情在烧制过程中会变形,而创新景泰蓝综合了人物、动物、植物等多种题材,用油画的效果呈现生活的多彩。

  据行家李先生介绍,原来有许多陶瓷爱好者经过对景泰蓝繁复技艺的了解后现在也加入到玩景泰蓝的行列。一只景泰蓝需经手工打胎、掐丝点蓝、反复烧结等108道工序才可完成,工序时间长,无法批量制作,如表现水墨丹青的叶子,是经过一遍遍的点蓝煅烧来表现绘画中的渐变颜色,它比绘画难度更大,但更具艺术性,完成了工艺品到艺术品的升华。

  有收藏界人士指出,有修养的艺术家作品将来升值空间广阔,作为艺术品的景泰蓝,未来收藏价格更看高一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的一举三得之计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