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代富春山居图领衔嘉德秋拍 估价35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07:28  新京报微博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局部)以平坡树丛作为近景,与隔岸群山相呼应,而富春江则缓缓流向远方。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局部)以平坡树丛作为近景,与隔岸群山相呼应,而富春江则缓缓流向远方。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作为公众最为熟悉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在后世有两件摹本,沈周和董其昌的。昨日记者获悉,中国嘉德2012秋拍中明代书画家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注:董其昌一直把《富春山居图》称作《富春大岭图》)将首现拍场,该幅作品估价为3500万元。

  此次中国嘉德2012秋拍将于10月25日起亮相。其中作为中国嘉德传统优势项目的中国书画部分,有四件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作品亮相,包括董其昌三件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仿大痴山水》、行书《左光斗传》及张宗苍《云栖山寺》。

  中国嘉德副总裁胡妍妍告诉记者,董其昌的《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是首度现身拍场,“该幅作品先进了清宫被乾隆收藏,清末流出皇宫,最后又被香港船王所有,此次是船王后代拿出来拍卖。”

  另外,此次嘉德秋拍还包括“人体艺术专场”和“灵感”艺术设计专场。其中,田家青创意设计的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施坦威钢琴是“灵感”艺术设计专场重点。

  ■ 追问

  近现代板块陷入疲软?

  中国书画板块成为今年春拍最大调整的板块,这样的调整从目前嘉德公布的秋拍阵容来看依然存在。其中古画板块尽管有董其昌力作压轴,但总体数量从此前的310余件减少到260余件。

  同时,前两年一直被追涨的近现代板块也成为回调对象,或将出现疲软。中国嘉德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指出,从今年春拍开始,中国嘉德近现代板块就不是在一流主角的画家上做文章,类似春拍时就在文人类等方面做些结构性调整,从而保证非常好的成交率。此次秋拍也如此。

  其中,近现代板块数量少了近三分之一,作品估价也没有超过3000万元的,拍品包括五件傅抱石1961年东北写生时期的珍品《红雨泛舟》《长白飞瀑》等。

  ■ “富春山居图”群体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沈周《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以及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构成了“富春山居图”群体。“元四家”之一的黄公望所绘《富春山居图》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在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收藏流传中,有两个藏家特别重要,一是明代吴门派领袖沈周,一是明晚期画坛巨擘董其昌。1487年,沈周61岁时凭记忆背临了一卷《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目前该卷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而董其昌在1596年得到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30年后,他又得到沈周的《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次年,73岁的董其昌创作了山水长卷《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国际自盟宣布对阿姆斯特朗终身禁赛
  • 娱乐潘粤明声明称遭污蔑 董洁情变首亮相
  • 财经光明鲜奶5个月曝出6次质量问题
  • 科技中移动前三季净利933亿元 3G用户7560万
  • 博客代购被判刑11年离职空姐:量刑太重了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母亲关注儿子微博 说教评论引亲子危机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大学生成人流主力军 咋鉴别化妆水果
  • 女性如花教你打造小V脸 2013春夏时装趋势
  • 尚品如何给亿万富翁送礼 法国传奇博物馆酒店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拍卖收藏界大佬说秋拍 秋拍之惜买惜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