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元牡丹币12年涨1200倍 烫手山芋无人敢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18:27  长江商报微博
一元牡丹币12年涨1200倍烫手山芋无人敢接(图)
市民家中收藏的1元牡丹硬币。

  长江商报消息1元硬币能值上千元?此话不假,2000年发行的牡丹图案的1元硬币由于发行量少,目前在收藏市场的叫价已连续升温至1200元。但该币遭遇有价无市的现状,有人自称拥有千枚甩卖,但整个市场却无人敢接手。

  1元币高于面值1200倍

  1元硬币为中国人民银行1992起开始发行,正面图案以“1元”字样及牡丹花为主图,背面国徽为主景,下方印有铸造年号。从1999年新版的“菊花”图案的1元硬币开始流通后,老版的“牡丹”币银行一般只进不出,在市面逐渐减少。

  在无钱不炒的藏品市场,正逐渐“退市”的老版1元硬币成了不少人的投资品种之一,多种年份的牡丹硬币目前已远高面值出售,一般年份越靠前的牡丹币售价越贵。其中2000年发行的1元牡丹图案硬币,目前市场叫价已高达1200元。该币与其他牡丹币外表无异,辨识的方法仅从铸造年号为2000年来区别。

  该币之所以高于面值千余倍出售,自然在于发行量稀少。武汉收藏品市场一位钱币商家介绍,2000年发行的1元牡丹币为第四套人民币1元硬币的“关门币”,所谓“关门币”就是往后的硬币不再会有这个版本,该币发行量仅30余万枚,“物以稀为贵自然有人投资”。

  烫手山芋无人敢接

  记者发现,在武汉收藏品市场仅见到两家门店有该币出售,售价在1200元—1500元之间。而走访徐东古玩城、香港路收藏品市场、红巷古玩城等多家藏品市场,均未发现有商家出售该币。

  武汉收藏家协会钱币专委会相关人士告知,该币发行后并未投放流通市场,而是作为一种纪念币装帧后小范围内出售,“与目前叫价四五千元一套的硬币五大天王(1979年5分、1980年2分、5分、1981年1分、5分)流通渠道类似,普通市民一般很难接触。”

  “也就是近一两年炒作起来的,市场认可度并不高。”该人士称,2000年1元牡丹币在三四年前售价仅百余元,经一波波的爆炒后迅速飙升至1200元,“炒作迹象十分明显,没有多少币商敢碰。”

  虽然大谈该币投资前景,但武汉收藏品市场出售该币的商家却坦言,“问的人好奇的人比较多,基本没人买。”在几个月前该币的又一次从800元价位的跳涨中,就有来自银行业人士的藏家自称拥有该币上千枚,想“一枪走”低于市价出售,但整个市场无人敢接手。

  “短期内该币的涨幅度并不会太大,但长期持有或有希望。”业内人士认为, 2000年1元牡丹币发行量太小,作为稀缺品种,其收藏价值不可否认。但他同时提醒,钱币投资除了发行量外,品相、艺术价值、市场认可度等方面也是决定它升值力度的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 罗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