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表情占领奢侈品市场 消费能力正在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1:49  中国经营报微博

  熊晓辉

  庞大的中国奢侈品消费力正在释放,诸多国际大牌掀起的“中国风”早已不再是使用龙、凤等简单的中国元素,他们正在考虑尽最大努力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用中文导购、中国式服务全方位地迎合中国消费者。

  时尚影响消费。如今如何打造各种中国元素“ChinaChic”(中国风)早已成为各大奢侈品牌的必修课。

  青瓷蓝、中国红、水墨画、织绵丝绸、京剧脸谱……放眼知名的奢侈品,中国风近年来愈演愈烈,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据罗博报告统计,中国目前约有270万富裕阶层,63000人超富裕阶层(个人身价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人),并且这一数据还在不停增长。足够庞大的消费群体左右着时尚的脉动。

  奢侈品的“中国表情”

  没有哪一个品牌会忽略中国这一如此庞大的消费者群体的审美。于是乎,近年来,中国元素的服装、珠宝首饰、家具以及工艺品等在国际市场上越发走俏。

  钟表,堪称奢侈品中最无可争议的必入之物。在世界名表中,熊猫、中国龙、孔雀等中国元素随处可见。尤其是“龙”这一形象,被诸多钟表制造商作为限量款推出。百达翡丽推出取材于中国西汉时期龙纹玉璧的“白玉龙”限量手表;芝柏(Girard-Perregaux)更是独具匠心,以中国龙为主题的,以珐琅工艺向经典致敬;昆仑(Corum)Classical Dragon Phoenix跳时腕表则挑选了龙凤作为主角,两种神话中的传奇动物,透过精雕细琢的珍珠贝母及人工彩绘的精细工艺展现出来,着实传神。

  包袋市场上,菲拉格慕、巴利、范思哲等品牌也纷纷追赶着“龙旋风”。2012年,菲拉格慕推出了三款限量版“龙年”手袋,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全球限量20个。范思哲则推出特别设计的珠宝手提包,手柄为黄金打造,黑色包体上有镶金龙饰,限量210个,且仅限亚洲销售。

  相比推出中国元素的产品,奢侈品巨头爱马仕干脆直接到中国“开店吆喝”。早在2008年,爱马仕打出了“向中国早已存在的工艺致敬”的口号,和中国设计师蒋琼尔共同创建了“上下”这个中国品牌,定位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商品。在其官方网站上,展示着紫檀座椅、传统竹编座椅、薄坯瓷碗、手织羊绒服装、玉、玛瑙等。

  国际奢侈品牌万宝龙(微博)则把全球首家万宝龙概念店开到了北京。在北京地标性建筑三里屯Village北区,总共四层的奢华空间内,万宝龙专门开辟出一个开放的艺术空间,展出万宝龙品牌历史上的设计精品,以及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艺术家在内创作的杰出作品。

  “奢华品牌在中国的旗舰店概念店越开越多,但是万宝龙希望打造一个与中国消费者互动的交流平台,我们致力投入中国市场的决心是不容置疑的。”万宝龙亚太区主席兼总裁詹兆安如是说。

  从中国元素到中国服务

  受金融危机影响,欧洲惨淡的消费局势令国际品牌将中国视为奢侈品牌的避风港湾。罗博报告称,在过去的12个月,平均约100万元人民币消费在皮具、汽车、手表、时装、珠宝等奢侈品零售行业。其中,皮具所占份额最大,达到30%。汽车占20%,钟表占到16%。

  最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各大奢侈品牌中,皮具以爱马仕、香奈儿(微博)、路易威登(微博)高居前三;汽车则以法拉利(微博)、奔驰、宝马领军;钟表中,百达翡丽、劳力士、卡迪亚位居前三;珠宝中,卡地亚(微博)、香奈儿、路易威登最受欢迎。

  庞大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能力正在释放,诸多国际大牌掀起的中国风早已不再是使用龙、凤等简单的中国元素,他们正在考虑尽最大努力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用中文导购、中国式服务全方位地迎合中国消费者。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央行:不记名购物卡面额限超1000元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新邮价格下跌 苏富比内地首拍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