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泰富五星级食堂对外开放 高级厨师掌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4:15  上海青年报
中信泰富五星级食堂对外开放高级厨师掌勺(图)
中信泰富的“五星级”食堂大大改善了白领们的午餐。本版摄影记者吴恺    中信泰富的“五星级”食堂大大改善了白领们的午餐。本版摄影记者吴恺   

  本报去年12月6日报道的中信泰富食堂停业改造的消息有了后续。前不久,中信泰富食堂又回来了!不仅如此,它还被打造成了“五星级”楼宇食堂,除了为本楼宇的白领提供近百款美食外,还兼顾了附近楼宇部分白领的搭伙需求。

  本报记者 范彦萍

  一杯不兑水的苹果胡萝卜汁仅4元

  老火靓汤实打实炖足6个小时

  昨天,记者跟随静安区商务楼宇餐饮工作代表处的赵国明实地踩点了位于中信泰富5楼的汉宫白领楼宇食堂,食堂布置富丽堂皇。大理石台面餐桌、豪华丝绒靠背座椅……让人第一感觉是不是走错地方了。

  炒虾仁、熏鱼、手撕鸡、桂花糖藕……当一盆盆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摆在你面前时,你很难想象这些是食堂菜,而现场可选的菜肴、饮料、点心等加起来竟多达70多个品种。

  与改造前一样,昔日12~15元的平价套餐仍保留着,满足普通白领的需求。但更受欢迎的是DIY选菜。午餐时间,白领陈小姐和她的三位同事选择了“拼饭”,4人点了6个菜,平均下来每个人的消费才15元左右。

  最热门的要数一字排开的各色鲜榨果汁和甜品了,有苦瓜黄瓜汁、胡萝卜苹果汁、杨枝甘露等等,果汁的价格只要区区4元。

  在中信泰富工作的严小姐点了一份12元的套餐,有鸡柳、生菜、素鸡、荷包蛋等。严小姐告诉记者,新食堂开张后,挑嘴的她竟然喜欢上了食堂菜,而且套餐的价格居然也没有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排队的时间更长了。

  “我们所有的选材都是标准化运作。”据汉宫餐饮的负责人张健江介绍,这些果汁的选材十分讲究,比如胡萝卜苹果汁,并非随随便便一两根胡萝卜就可以的。必须要选375克以上的胡萝卜加上半个苹果榨汁,里面不兑任何水分。这里提供的汤要炖上足足6个小时。每推出一道新菜,厨师自己要试吃30次以上。“平时检查馄饨的时候,我会拍照,逐一称量,每个都要重于124g。接下来,我们会开展HACCP标准化管理,这也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宇航员的餐饮标准。”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楼宇食堂每日的接待人流量在1500~1600人次。内设280个座位。

  高级厨师掌勺“小锅菜”

  餐盘人工、洗碗机双清洁

  除了选材,该楼宇食堂的厨房管理也十分严苛。来到食堂后台的厨房和洗碗处,只见餐盘已被清洗干净,但它还要进行二次消毒,进入洗碗机里滚一遍。

  “现在的白领普遍对食堂菜不感冒,一是觉得不好吃,二是觉得可选的品种太少。”张健江透露说,“我们主推的是15~25元的餐标,这样的选择余地就很大了。加上菜肴、饮料、点心等,基本上每天能保证六七十个品种,这样白领随便怎么吃都吃不厌。”

  张健江还透露说,他们启用了一套小锅菜的厨房班子,一锅菜40人份,相当于大型婚宴的标准。烧菜的厨师也都是请来的高级厨师。

  得知中信泰富楼宇食堂重新开张的消息后,一些附近的楼宇白领也搭上了伙,纷纷来“蹭饭”。在恒隆广场工作的李先生表示,中信泰富的食堂开张后,他的伙食改善了不少,经常过来吃,而餐费反而比以前少了很多。

  张健江告诉记者,目前,中信泰富楼宇食堂允许500米内的兄弟楼宇白领来搭伙,但为了保证人员安全,这些白领必须凭身份证和所在楼宇的介绍信才能办卡。

  赵国良介绍说,中信泰富楼宇食堂的管理方——汉宫餐饮之所以能保证微利,一方面是楼宇给予了租金优惠,另一方面自己动脑筋增大客流,吸引白领来就餐,第三将来有关部门也会给予相关扶持。

  张健江透露说,眼下他们还开出了夜市,只要铺上台布,敞亮的大堂,豪华的座椅和考究的装潢,就是一个标准化的餐馆,不至于因为做白领食堂而入不敷出。

  楼宇食堂对外开放,其实不妨事

  静安区有近20万商务楼宇员工集中在200多座楼宇工作,为这么多的白领做好服务尤其是解决好白领一顿午饭这项工作四年前就列入静安区的重要工作。为此,静安区商务委牵头首创了白领午餐工程。

  据静安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他们进一步通过委托第三方调研,根据商务楼宇白领分布情况,合理调整午餐网点布局,形成静安白领5-10分钟就餐网络。并试点信息化管理,适时推出餐饮购物一卡通。把商务楼宇、餐饮、购物有机联系起来,通过刷卡就餐,能使政府的补贴资金更加合理的使用。

  赵国良分析说,现在的楼宇,多有食堂,但向社会开放的却少,有的是楼宇物业挡驾,认为进出人员繁杂,可能带来安保、卫生等一系列问题,对楼宇运作可能带来干扰。有的是食堂怕麻烦,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本是不很赚钱的累活。但中信泰富广场食堂试营业以来的实践证明,向楼宇以外的白领适当开放,利大于弊。一来因为供餐量增加,伙食的平均成本下降;二来因为来的都是附近“一刻钟”圈内白领,素质较高,且在登记的时候凭工作证身份证认证,所以“知所以然”,没啥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餐饮企业要不断适应市场,积极转型提升,比如楼宇食堂探索引进品牌餐饮企业管理。如:美丽园社区爱心食堂引进美丽园隆都大酒店管理,招商局大厦食堂引进渝信川菜管理,品牌餐饮店的引进大大提升了楼宇食堂的菜肴品味。为了更好地服务白领,有条件的楼宇食堂增加早餐供应。如:凯迪克大厦等单位,已经提供早餐。对提供早餐供应的单位,政府将视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花絮

  透明洗手间,千万别忘了关门

  记者在食堂小包间旁还发现了一个神奇的透明洗手间,这个洗手间约有五六平方米大,十分宽敞。不少白领都不敢使用,以为只是一个摆设,或者是行为艺术。张健江笑着锁了一下门,玻璃窗立即蒙上了“雾”。“这个洗手间的设计,就是提醒白领文明如厕,注意关门。当然万一有哪个白领忘记关门了,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遥控将窗变成非透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