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亏损王中国远洋员工旅游人均标准7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6:01  新闻晚报
A股亏损王中国远洋员工旅游人均标准7000元
CFP供图

  从年报上看,中国远洋2007年的上市效应昙花一现,2009年,公司亏损超过 75亿元,到2011年,亏损额又扩大到104亿元。

  晚报记者 劳佳迪 报道

  如今还能让魏家福嗅出一丝欣慰的,是他的名片上依然标注着“船长”身份。但尴尬的是,这位已经“远航”36年之久的老水手却四面楚歌,恐怕很难将“晚节”保持到退休。

  今年以来每天亏损1750万元、连续三年排在上市公司EVA(经济增加值)末尾、近五年市值蒸发3000亿……一连串烦心事不仅是数字上的危言耸听,更逼得这位中国远洋巨轮上的舵手当众向股民道歉。但这份迟来的道歉究竟有几分诚意?昨日晚间,有知情人士爆料,尽管按照A股游戏法则即将戴上ST的帽子,中国远洋还是组织了员工旅游,人均标准为7000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未能从官方渠道求证此消息。不过,2011年独董薪酬排行榜上,中国远洋却以161万元位居第四。

  官网唯独不见经营业绩信息 连续第二年蝉联“最亏钱公司”

  记者注意到,在中远集团的官方网站列表上,“企业告示”一栏罗列了A股和H股的IPO招股说明书,以及增发招股的意向书,唯独不见一家上市公司必须有的经营业绩信息。这意味着所有关心中国远洋利润表现的投资者,只有登录上交所网站,才能找到答案。

  事实上,面对投资者,这家“航空母舰”确实需要“汗颜”。从年报上看,2007年的上市效应昙花一现,2009年,公司亏损超过75亿元,到2011年,亏损额又扩大到104亿元。尽管机构在它抛出厚达52页的半年报之前,已作出最坏预期,但其中最激进的评估也不过是亏损24亿元。所以其实际半年报上48亿元的“窟窿”令人阅来触目惊心。这个数字与已经处于低位的“同比”相比,依旧下滑80%,营业利润则亏损31亿元,同比更是夸张地减少851%。对于连续第二年蝉联“最亏钱公司”的名号,半年报多处将其归咎于“外部环境”的因素。

  不过,记者对比了在香港上市的另外两只内地航运股半年报却发现,中海集运亏损12.8亿元,亏损规模小于中国远洋,中外运航运则逆势盈利1.27亿元。同样的“外部环境”,几家欢乐几家愁似乎难以说通。

  “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当然是个大背景,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已跌破千元,一朝回到三年前,但中国远洋如此超过同行的亏法也存在主观原因。 ”航运业圈内人陈涛为记者分析,“比方2008年它租了很多船,一口气签了五六年合同,没做对冲风险的设计,去年租金从8万跌到1万8,还得按8万付账,这就是没经验。”

  据悉,中国远洋在几年前花巨资置办的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由于国际航运市场上运费的暴跌和油价的暴涨,如今这一当年非常闪亮的并购已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最大杀手。资料显示,2012年,远洋还有14艘新船要接收。

  “在中国远洋给出的审计半年报,关于亏损的原因很模糊,反思它的亏损原因,不同的任何利益集团会给出不同的原因,但我认为主要还是有三个,一是对市场的误判,二是投机,第三就是竞争失败。”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刘斌也对记者分析。

  网民“劝退”:不痛不痒的一声道歉,让股民和纳税人情何以堪

  为了力挽狂澜,中国远洋于9月、10月再展开新一轮加价计划,运费、燃油附加费、港口拥挤费等杂项,每箱加幅250至1660美元不等。可话音刚落,货主却普遍认为加价能否成功仍将拭目以待,刚于8月推出的加价计划便告落空。更让魏家福头疼的是,中国远洋还是盈利、股价“双毒药”。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公司昨天的H股最新报价是2.86港元,此前还一度下跌至最低2.76港元。

  这一股价恰好回到一年前因希腊导致的欧债危机发酵时,中国远洋的最低股价。而在2007年中国远洋风光上市时,它的最高股价达到40.80港元。据媒体调查,截至8月30日,中国远洋在内地已套住57只基金,平均每只基金亏损180万元人民币。香港股票池中持有中国远洋H股的中资券商至少也不会低于10家。

  另一组数据是:中国远洋连续三年从税后净营业利润中扣除包括股权和债务的所有资金成本后的真实经济利润(EVA)数值列全部A股公司最末位,也是去年惟一一家EVA负值超过百亿元的公司。中国远洋过去一年毁灭价值多达109亿元,成为A股 “最差管理公司”。

  对于如此哀鸿遍野的惨状,魏家福在半年报发布后不得不公开向股民道歉,但网民并不买账。 “受益信贷、政策的支持,央企们总是盲目扩张,行情好时赚了钱都归自己,亏钱了又由纳税人兜底。仅换来不痛不痒的一声道歉,让股民和纳税人情何以堪。 ”一家门户网站以网民的这句内心独白作为专题的开头。

  财经评论人周俊生也撰文称“中国远洋巨亏因在国际市场无央企待遇”:“中国远洋业务拓展是在国际市场上,得到的政策支持只能针对国内市场,央企身份失效,必须面对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博弈,国资委已经不可能给它提供一个托底的价格,所以才会出现不适应。 ”

  央企能不能退市?多数受访者表示:既然上市了就不应再被圈养

  根据上交所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中国远洋将会被扣上“ST”的帽子,而公认最快2014年才能见底的全球经济几乎注定它被退市的命运。但就在股民、网友几乎认定它会退市的当下,下半年的动向却因为政府的动静而变得扑朔迷离。

  原因还是魏家福的一句话,他在道歉同时称已多次上书求情,“希望获得政府帮助。”那么,如果有了政府的出资力挺,这个连年巨亏的庞然大物就能起死回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远洋已获得地方财政补贴6.5亿元,有市场消息指出,它通过国资委正向财政部申请高达20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据业内分析,对于航运企业目前的退市风险,化解之道不外乎国家财税扶持,比如减税或注资,或者是各公司做股权融资。而资产置换或出售的救市政策已在另一航运股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航凤凰内部试行。

  对于国家应不应该拯救濒临退市的央企,股民担忧,养成央企和国企一亏损就伸手要钱的习惯,根本无法真正提升盈利能力。上海市律师协会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曹志龙则对记者一再强调:“从财政的公共属性看,即使是为国企兜底,也是不可以的。 ”

  多数受访人士都认为,中国远洋既然上市了,就是一个独立的企业主体,应该自由参与市场的竞争和淘汰,不应该再被圈养。更何况,除了公司董事长魏家福、副董事长马泽华表示“自2012年7月1日起,在公司亏损期间,主动放弃在本公司的薪酬”之外,公司其他领导、正式工的薪酬福利近年未见任何调整。

  就在股价大跌之时,2011年中国远洋甚至还获得“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奖”、“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奖、“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中国远洋排名第一等众多殊荣。其母公司中远集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中也是唯一一家进入卓越者的企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