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类投资价值渐显 二十年普通茅台炒到几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23:19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尹珺 查理思阅 北京报道

  上证指数创新低似乎已经快成为一种习惯,各家机构对于8月份经济数据的预测也大都持悲观态势。弱市之中,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固定收益类或保值类的理财产品。近年来,高端白酒价格一路上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白酒收藏的行列。随着国内投资者对红酒的了解逐渐成熟,红酒的投资价值也日益得到认可。

  但是,大多数酒类投资者本身并不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怎样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酒,如何投资才能获得稳定收益呢?在《华夏时报》沃伦创富会举办的“把酒当歌,陈香盈袖——中国陈年名酒与世界顶级葡萄酒的品鉴、投资与收藏”沙龙中,请到了华夏中富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的几位业内人士,向大家介绍有关酒类投资的知识。

  酒类投资价值日益显现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中,酒类文化占据了很大的篇幅。现如今,高端白酒已经不仅仅是宴请宾客的佳酿,还因其稀缺性成为资金追捧的投资品。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市场的一瓶茅台只卖几元钱,到现在二十年的普通茅台价格已经被炒到几万元,更别提黑酱、红皮等限量版特殊类茅台的价格了。

  华夏中富投资公司总裁冯化雪谈道:“最早受到投资者欢迎的投资品是黄金,进入21世纪后最受欢迎的是房产,唯有白酒在投资界是长盛不衰的。可见白酒的收藏和文化价值之高。”

  除了白酒之外,国外产的红酒也一样是保值增值的极佳产品。从2004年12月Fine+Rare公司首次收集葡萄酒投资数据起计算,2000年份拉菲的价格上涨了611%。2004年时每箱价格为2560英镑,现在是18400英镑。

  红酒拍卖最近几年才在大陆兴起,顶级葡萄酒的收藏在我国开始的时间也不长。随着投资者对红酒的日益了解,其投资趋势也从高端投资者向普通投资者扩散。由于交易机制不完善,过去投资者只能零散地收集红酒,最近拍卖行已经开始对红酒进行系统的征集和管理了。

  谈及未来酒类投资的趋势,歌德盈香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刘剑锋认为:“直接到知名的酒庄和其达成收购协议将会成为未来大机构投资的趋势。”

  随着酒类投资价值的日益显现,普通投资者也跃跃欲试,想要分享酒类投资的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普通投资者自身并不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在鉴别真伪、变现等方面都有一定困难。以白酒为例,在鉴定真伪时只能通过观察酒瓶的外观、封口是否严密等进行判断,专业人士都难免出错,何况毫无经验的投资者。

  冯化雪并不建议投资者“单打独斗”,他提醒各位投资者:“无论是进行艺术品投资还是酒类投资,一些限量版的实物绝对是能够增值的,但前提必须是买到真货。如果本身不具备非常专业的知识,大牌投资者可以投资一个优秀的专业团队,而普通投资人可以购买一些专业投资公司发布的产品。”

  酒类的选择和辨别

  白酒从香型来分就有酱香、浓香、清香、药香等多种类型,国内投资者本就了解不多的红酒更是种类繁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投资的酒类也成为这次沙龙广泛讨论的话题。

  歌德盈香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刘剑锋给大家提出了几点选择白酒的建议。

  首先,选择白酒应该先看“出身”。建国以来我国举行过五届全国性的评酒大会。1989年的第五届评酒大会上评出了包括茅台、五粮液、汾酒等在内的十七大名酒。投资者可以在这十七个品牌中进行选择。

  其次,应当注意酒的年份。刘先生建议最好选择2000年之前的产品。一是因为那时的产量较少,二是当时都采用传统工艺,其口味和之后的品种相比略有差别。

  最后,就是看酒的包装。酒的外观品相要好,商标必须干净整齐。此外还需要注意酒的浓度,浓度太低会影响其存放时间,最好能在50度以上,挥发不能大于一成。

  刘先生还建议投资者在关注茅台的同时,不妨关注一下郎酒等二三线白酒。“酱香型白酒的首选是茅台。茅台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并称的世界三大蒸馏酒。茅台镇本身的地理环境有其独特性,即使能模仿,它的制作工艺也无法复制。除了茅台之外,酱香型白酒的首选是郎酒,包括郎酒在内的二三线白酒投资潜力和升值空间依然很大,只是因为茅台过于耀眼而压下了它的风头。”

  在葡萄酒的挑选上,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杨岩华也列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一是要注意年份,并不是所有年份的葡萄酒都有收藏价值。年份也不是越早越好,产葡萄酒的酒庄一定要具有极好的名声。普通酒庄出厂的高年份葡萄酒价格可能还不及一个名酒庄出厂更近时间价格的一半。

  可能投资者有这样的疑问:“新疆是我国也是世界著名的葡萄产地,为何新疆产的葡萄酒无法与世界顶级葡萄酒相媲美呢?”在这次沙龙上,杨岩华也给出了解释:“新疆的葡萄糖分含量很高,用于鲜食十分美味,但是酿酒时产生过高的果糖会加大酒精的浓度。过高的酒精浓度会对葡萄酒的口感和品味产生不利的影响,这也是新疆葡萄酒与国外的差距所在。”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国产葡萄酒农药残留问题,杨岩华表示:“中国的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与国外相比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葡萄经过发酵之后其农药残留已经是很低了,一天要喝下一百瓶葡萄酒才可能受到农药的影响,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地饮用葡萄酒。”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专题:云南彝良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