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装备动辄上万 开学消费20年多花近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7:25  东方网微博
新生装备动辄上万开学消费20年多花近百倍

  东方网9月3日消息:“学费5500元、生活费4000元、电子产品7500元、衣服鞋帽2000元、床单被套700元、交通费1400元。”日前,来自江苏的朱秀华女士在网上晒起了女儿的开学消费账单。

  入学在即,高校家长和新生们忙于采购入学装备,新一波“开学消费”热潮袭来。从学费、住宿费、交通费、生活用品到电子产品费,大一新生们的开学花费究竟有多少?

  新生装备动辄上万

  此前,在网上盛传一名大学生开学要“苹果三件套”气哭母亲一事,据电子卖场的店员介绍,真的花一两万配齐苹果三件套的还是少数,但高端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基本已经成为新生开学“必购装备”了,而这两件就要七八千元,有的学生还会买数码相机、MP4等。

  记者从一名苗姓女同学获悉,为了开学,她配备了近千元的行李箱、三四千元的智能手机、5000元的笔记本电脑、新配了一副2000多元的眼镜,另外新买了几套服装,总共花费14000元左右。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高校的学费每学年为5000元左右,需在入学报到时缴纳。而新生入学装备花费的“基本账”为7000元左右,加上交通费、生活费等费用,至少需要准备约1.5万元。相比上世纪90年代初,大学生入学的费用仅数百元,二十余年,开学消费多花了近百倍。

  在高校新生采购的入学装备中,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的花费占了大头。随着近年来大学生入校前的装备消费不断升级,对于数码产品的选购,也已从前两年的“三大件”升级成“五大件”,即在手机、MP4、笔记本电脑的基础上,增加了数码相机、电玩等。更为引人关注的是,高档电子产品渐成大学生新宠。中关村地区的多个苹果产品经销商介绍说,7月份以来,他们的销售量显著上升,就苹果产品而言,大学新生已经成为购买的主力军。

  家长消费观念也变了

  “开学经济”缘何火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胡小武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具有多方面原因。时代在变迁,子女升学产生的花销不可避免,日常必需品的范畴也在不断扩大。在独生子女家庭占多数的今天,家长对子女的关爱是这种消费热潮的首因。

  谈到这个问题,有家长表示:“孩子辛苦学习了12年,终于考上大学,想买点他喜欢的东西作为奖励。孩子远行,父母自然不放心,把要用的东西买齐了,我们在家里也安心。”

  物质水平的提高与家庭购买力的增强也为消费潮的产生提供了条件。与过去相比,现代开学必备品的内容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据了解,新生入学花费从六七千到十几万元不等,除了高消费的电子产品几件套之外,家境优越的家庭甚至为孩子购置了轿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英杰认为:“家庭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同时市场经济引导下的价值取向的转变,成为家长当前消费观念的内在动因。”

  另外,商家的深度营销也与开学消费潮的产生有直接关联。胡小武谈到,无论是网络热炒的“开学特惠”还是现实中的“新生卖场”,都是商家刺激消费的一种营销手段。商家的品牌营销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学生家长的购买力。

  专家:应提倡新生节俭入校

  虽然开学消费潮热度未减,但一些家长认为,奢侈消费的家庭相对占少数,买东西的同时还是要看家庭自身经济实力。

  王英杰认为,开学消费应当理性、适度,否则易滋生大学生装备攀比之风。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具备很好的经济条件,过分追求奢侈消费,对学生心理及高校教学环境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高校在教育过程中也应注意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入学物品的置备上量入为出、量力而行。

  “新生家长在入学伊始无需一次性集中高消费,也无需把所有必需品都配置得十分高档,一些电子产品不必这么早就装备。”对于可能形成的不良风气,胡小武建议说:“社会应提倡新生节俭入校、轻装上阵进大学的风气,高校应采取适当方式,着力于对学生的人格塑造,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文/王昕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