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狂热爱好者持10年多头 称白银时代已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6:4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随着时间的推移,黄金对白银的价格比率将回到16∶1,甚至会下降到10∶1。如果黄金价格到1600美元,白银应该在100美元。如果黄金价格达到2000美元并不困难,那么白银就可能达到130美元。”斯普洛特这样分析道。

  管理着90亿美元资产的埃里克·斯普洛特(Eric Sprott)被认为是加拿大最优秀的投资经理人。作为加拿大上市公司斯普洛特资产管理公司(Sprott Inc。)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和投资经理,斯普洛特创造出了年均23%的投资收益率。

  提到斯普洛特,不得不提的是他对黄金、白银的狂热,而他也因此成为全球最著名的贵金属拥趸之一。他的公司在过去几年推出的实物黄金和白银信托产品也在北美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

  10年黄金多头

  斯普洛特首只专注于多空策略的对冲基金——斯普洛特对冲基金(Sprott Hedge Fund)于2000年11月问世。截至2011年年底,该基金获得了558.8%的累计收益率。斯普洛特把这一业绩归功于他已维持了11年之久的黄金多头头寸。

  斯普洛特称自己选择投资黄金是一次无心插柳的结果。“黄金是十年来我的主要投资领域。当我买黄金时,是买来做长期投资。之后,黄金价格上涨了5倍。我没想到会走到这一步,因为谁也不会想到央行和中央政府只懂得不断印钞票。纸币滥发导致黄金更有价值。”他这样说道。

  事实证明,斯普洛特完全赌对了方向。当美联储宣布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时候,买黄金就成了不二之选,特别是当欧洲的金融系统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时,黄金优势变得更明显。更令斯普洛特引以为傲的是,从2000年起,黄金击败了所有股票市场的收益率,黄金的高回报已经不证自明。

  对于黄金的狂热,斯普洛特所持的“黄金是当今真正的储备货币”观念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斯普洛特指出:“我非常相信,金价将继续大幅攀升,因为它是稀缺的,而且它只有纸币总额的百分之一。此外,很多国家政府都在干预自己的货币政策,包括美国、英国、日本、瑞士等所有主要交易货币国。我们现在正在进入货币战争。我肯定的是所有货币相对于黄金来讲会越来越便宜。所以我说要持有黄金。”

  在斯普洛特看来,黄金持续升值的趋势还会延续下去。尽管黄金目前价格依然徘徊在每盎司1620美元,距离2011年9月6日的高点——每盎司1923.70美元已经下跌了16%。

  “毫无疑问,黄金可以达到2000美元/盎司,我甚至能想象它达到5000美元/盎司。我不能预期它什么时候能达到,但我肯定可以看到这种事情的发生。”斯普洛特这样说道。

  准确逃顶

  如果说对黄金等贵金属的投资是斯普洛特成功的主旋律,那么成功预测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则是斯普洛特投资生涯中几道优美的和弦。

  2000年,斯普洛特在纳斯达克(微博)股市崩盘前转变成看空者。他认为股市从1982年到2000年已经走过了18年的牛市。这大约是历史上牛市的平均长度。他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可以从近乎精神错乱的市场氛围中观察出市场疯狂就要结束了。在互联网热潮中,股票价格与销售额的比率为100倍,这是荒谬的。”

  2008年,斯普洛特再一次观察到了市场的反常,并于当年3月公开表示银行股会崩盘。“欧洲金融机构的杠杆是30∶1,美国是25∶1,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可能指望它们不出什么事。”斯普洛特称,“因此我们很早就做空了银行、券商、抵押贷款提供商以及担保商。其中包括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高盛、美林、雷曼、摩根士丹利等等。”

  斯普洛特将自己观察到的市场规律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如果市场进入疯狂上涨状态,那么我们可以判断价格的顶点马上就要接近了。市场疯狂上涨的时候价格会每天涨20%~30%。纳斯达克指数最高到5000点左右,从最底部到最高点上涨了大约4000%。第二种情况是中央银行和政府机构都变得非常谨慎和负责任。”

  不过,斯普洛特也并非永远都在做空股票类资产。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他也曾经一度热衷于那些不受众人关注的小型股票。

  斯普洛特认为:“我们必须深入表层之下去发掘机会,随后人们会认识到它的价值。最佳的机会往往出现在大家关注最少的公司中。因此我喜欢投资那些在不断成长的小公司。我甚至持有一些股价在1加元以下的股票。”

  加拿大有色金属公司Timminco就是斯普洛特投资小型公司的经典案例。这是一家在加拿大上市的多晶硅生产商。2007年初时,Timminco每股股价在1加元以下,这时斯普洛特就以0.5加元的价格开始买进。斯普洛特指出,由于当时这家公司掌握的技术使得它成为太阳能行业的一个重要的材料来源,于是他就把这家公司当成一只科技股,以1~3加元的价格大批购进其股票,并认为该公司盈利能够达到每股5加元。

  最终,斯普洛特以6加元的均价持有公司15%的股份,而在2008年6月,该公司股价一度涨到35加元,并成为多伦多市场2007年的超级明星股。

  白银时代已经到来

  随着黄金投资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斯普洛特近一两年来又开始转向做多白银,并宣称白银时代已经到来。

  2010年,斯普洛特以每盎司19美元的价格开始买入白银,并指出只要每天有资金进来,他们每天都会买。目前,他管理的白银基金已达到10亿美元。

  斯普洛特认为,白银将成为和黄金一样的通货,在通货膨胀或者银行危机两种情况下都起到保护投资者的作用,而且白银的供给非常小,供给失衡决定白银有非常广阔的上涨空间。

  “黄金和白银价格历史上大约的比率是16:1,但今天它们的价格比是50∶1。现在白银的价格被压制了。随着时间的推移,黄金对白银的价格比率将回到16∶1,甚至会下降到10∶1。如果黄金价格到1600美元,白银应该在100美元。如果黄金价格达到2000美元并不困难,那么白银就可能达到130美元。”斯普洛特这样分析道。

  根据斯普洛特对冲基金最新的持仓情况,该基金的多头头寸包括31.9%的黄金类股票、29%的银条、17.2%的白银类股票以及1.7%的金条。

  此外,斯普洛特90%的个人财富都配置在贵金属中,他说这么做不会令他失眠。

  Related斯普洛特档案

  斯普洛特1944年出生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他的大学生活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度过,并在那里获得了注册会计师的资格。

  斯普洛特正式接触投资界在美林证券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研究分析师一职后。凭借着对投资的强烈兴趣,他不久后即转型为基金经理。1981年,他创办斯普洛特证券公司(Sprott Securities Inc。),如今这家证券公司已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独立经营的证券公司之一,专门为个人投资者和一些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2000年,他将斯普洛特证券公司的全部产权出售给公司的员工,并成立了斯普洛特资产管理公司(Sprott Asset Management),主要目的是全心全意做好投资。

  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斯普洛特资产管理公司正式在加拿大公开上市,此举令斯普洛特的个人资产骤然增加了数十亿加元。但生不逢时的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该公司股价在随后数月中连续下跌了73%,直至2010年下半年,公司股价才出现反弹。然而,难熬的日子似乎并没结束。公司近日发布财报称,公司第二季度盈余下滑90%至70万加元,折合每股盈亏持平,去年同期为盈余750万加元,总营收则下滑30%至2740万加元。目前,该公司股价为4.4加元左右,距上市首日开盘价下跌55%。

  2001年,斯普洛特为自己的母校卡尔顿大学捐资1000万加元,卡尔顿大学随即将其商学院以斯普洛特的名字重新命名,以示感谢。

  (张愎)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