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公司理财品最高收益35% 资金闲置仍超银行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9:13  重庆晨报微博
  “买了我们的理财产品,你也可以成为高帅富!”(资料图片)   “买了我们的理财产品,你也可以成为高帅富!”(资料图片)

  理财产品年收益高达15%,你信不

  □10万元做投资,年收益率可达15%;金额越大收益率越高,最高可达35%

  □投资公司承诺:吸纳的资金闲置也会按月付利息给投资者,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向企业提供贷款业务,贷款利率远高于银行,甚至比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还要高

  近日,市民打电话反映,其父母最近投资了一种理财产品,据称年收益率在15%以上,不仅保本而且保证收益。而目前银行最新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下,而最新发售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也仅9%。“每年15%-22%的固定收益,听上去非常诱人。”

  这些理财产品凭什么保证15%以上的收益率?这是什么公司发售的?真的没风险?……记者日前走访了传说中的“投资理财公司”。

  十万元投资矿产

  只打了一张借条

  “我们公司代理的理财产品,最低10万元起步,你投资的越多获得的收益也越高,最高能达到35%。”最近,江北市民小张发现父母的10万元存款不见了,问起来,老人也支支吾吾不肯说。拗不过儿子,父母最后告知他“用钱去投资矿山了”。

  他们告诉小张,该公司提供的回报非常丰厚,主要投资业务包括资产借贷和私募股权,其中资产借贷业务有两个标准,10万元以上预期年收益率15%;50万以上预期年收益率18%。而私募股权投资要求较高,最低100万元起步,但是收益率也高得多,预期年收益可达17%-35%。

  小张说,该公司还给他父母签了一张借条,上写“今借到某某人民币多少万”。10万元投资理财,打张借条就搞定了?小张觉得不靠谱。随后,小张上网搜索发现,该公司的行政总部位于重庆某顶级江景写字楼,人才总部和全国营销中心则位于上海浦东的陆家嘴。旗下有10余家控股子公司,还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有分公司,这些机构全部在豪华地带的写字楼上办公。

  记者在该公司的网页上看到,该公司有多种投资模式,包括贵金属、股票、生态能源、房地产、抵押质押、信贷投资、矿山能源投资等。投资方向是:“将资本投向有保障的矿产开发、公交交通、能源、品牌连锁、高新技术、小额贷款等领域。此类资源最低稳健投资门槛为1000万元,一般年华收益率可达15%-22%,通过本公司的战略组合,普通百姓投资100万元即可参加准入门槛高、专业限制强的垄断行业,收益可观。”

  资金闲置也付利息

  10万起步年收益率15%

  随后,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打电话给该公司的某客户经理小宋,并提出到该公司面谈,小宋称“约见了好几个客户正在谈”,他在电话中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投资产品。“我们类似于担保公司或者说中介公司,比方说某公司找我们贷款,我们就会把你们的资金贷款给他们,偶尔也会自己投资给他们。”小宋坦白说,贷款的范围包括区县在内的整个重庆市,行业也没有限制,并不像该公司网页上宣传的,投资于矿产开发、能源、公共交通等较为稳健的领域。

  小宋称,公司会与投资者先签订一个借款合同,并按月付利息给投资者,这期间资金仍然在投资者自己的个人账户上,等到有企业需要贷款时,再与该企业签订合同。“公司与投资者签合同一般都是按年签,每月会付一定利息。每月的利息都是固定的,按投资的金额多少来算收益率,最低10万就可以投资,年收益率为15%。”小宋介绍,由于产品收益率很高,平时来咨询的人非常多。

  资金过道手

  可赚取一半的差价

  该理财产品靠什么保证高收益?“我们贷款给企业时,会收取2至2.5分的利息,其中投资者赚大头,公司赚取剩余的一小部分。”小宋透露。

  不过,记者计算发现,实际情况并不像小宋说的那样。以投资10万元为例,个人的年收益率是15%,月息只有1.2%左右,而放出去的贷款利率则是2%-2.5%,大约一半的利润落到了该投资公司的腰包中。由于收益率越高需要投资的金额也越大,这家投资公司实际赚取的利润金额很高。投资公司只是从投资者手中获得资金,转手再贷款给企业,实际上只是起到一个中介的作用,便赚取了高额的利润。按照常理推算,该投资公司绝不会让资金长时间闲置,而是积极贷款给各家企业。

  记者还了解到,贷款的企业一般的贷款时间都是半年到一年。以企业贷款100万元、月利2.5%为例,那么这家企业贷款一年除了要提供价值约170万元的房产进行抵押外,还需要支付利息30万元。假设这100万元由10位投资者提供,那么这10位投资者总共赚取15万元,另外15万则是落在了投资公司手中。

  小宋还透露,投资公司下属的理财中心注册资金都是100万元,但是在吸收资金和贷款时都是以“大客户”为主,金额基本上都在百万元以上。“偶尔会有几十万元的金额,但绝对不是公司主要的业务。”

  是否发放贷款

  投资者还开“股东大会”?

  贷款放出去了,本金的安全如何保证?小宋解释,公司首先会对要求贷款的公司进行调查,比如经营状况、信用状况等,“我们公司有自己的渠道,可以在一些政府部门查到这些公司的资产情况,可以保证万无一失。”

  按照他们的说法,所有的投资者会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投资者按照自己所投金额占有股份。在企业调查完毕后,由“股份制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投票决定是否对该公司发放贷款。

  但小宋说一家公司贷款的资金大都由一至数位投资者提供。既然一家公司的贷款只有寥寥数位投资者提供,如何来召开所有投资者参与的股东大会?这个小宋没有说。小宋还称,公司会要求贷款公司提供房产作为抵押物,并拿到房地产评估机构进行估值,按照房产价值的60%进行抵押,也就是说,如果企业想要通过这家投资公司贷款60万元,则需要提供价值约100万元的房产进行抵押。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亿元和田玉现身 一枚文革邮票的意外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