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国庆:投资基金股票房产要有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15:33  投资与理财

  文/记者 冯伟杰

  之前以为,蔡国庆在工作上是个严谨的人,对唱歌要求十分严格,一定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但见到他本人,我才切身感受到,他在生活中幽默风趣,有着俏皮可爱的一面。

  “我刚开始唱歌的时候是八十年代中期,出去演出的报酬是10块钱一场。我记得第一次出去,就来了个长达40多天的巡回演出。那时候,我唱的流行歌曲很受欢迎,一天最多可以唱5场,虽然没有伴奏带,都是现场乐队伴奏,但很能展示真实的唱功。那一场演出下来,加上伙食补助,我足足挣了1000块钱呢。”

  是可以让人想象,在上世纪80年代,一个很有天赋却又稚气未脱的孩子,挣到1000块钱是个什么概念!要知道,他那时候的每个月工资只有36.5元。“我回家后,很神气的把钱交给爸妈,他们高兴得不知道塞哪里好。可惜我当时还小,没有想到去买一些可以升值的东西。”

  其实,对蔡国庆,即便我不作任何介绍,大家对他也很了解。毕竟他少年成名,以后又被称为“歌坛常青树”,你可以嫉妒,可以怀疑,甚至可以产生审美疲倦,但你不能不好奇,不能不惊叹他永远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就如同一个能工巧匠,给予音乐生命,令思想跳舞 ,让时间歌唱!

  基金、股票、房产:投资要有激情

  下午6点钟,在结束了一个短暂的采访之后,我匆匆的赶到了北京嘉里中心饭店。

  这里正在举行“2012世界海洋日暨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掌声雷动处,蔡国庆走上领奖台,他和陈红、朱军一同被授予“海洋公益形象大使”称号。

  活动结束,已是晚上7点钟,顾不上吃饭和休息,蔡国庆就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接受采访。本以为他更喜欢聊一些音乐方面的话题,但没想到的是,他非常照顾我,主动“爆料”了一些故事给我听。

  “我对投资理财,其实有很多自己的想法。首先,我之前从来没有精打细算规划过资金比例,因为我觉得投资需要激情,需要魄力,对于诸如‘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等投资格言,要客观的去认识。”

  早就听说蔡国庆是圈内有名的理财专家,我立刻抓住这个话题,请他多谈一些。

  “理财要趁早,这点我做到了。在20多年前,中国还没有自己的股票和基金市场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尝试投资海外的基金和股票了。让我觉得惭愧的是,我把我的父亲和亲戚害得很惨,因为在中国基金大卖的时候,是我鼓动他们进了基金市场,到现在都亏得很惨。虽然他们亏的钱,后来都让我给补了回来,但如果我没钱,他们不就白白损失了吗?”

  他绝对是一个真实的人!谈到这里,我这样想。

  “我当时错误的以为,最好的理财方式就是交给基金,我以为那是专家理财,多好啊!但现在我认为,那个决定是最愚蠢的决定。我觉得国家对基金行业的管理,需要让他们对老百姓担负责任,为百姓提供保障和安全,这才是最重要的。”

  看吧,这就是蔡国庆本人给我的印象:简单、真实、富有社会责任感。此外,蔡国庆告诉记者,与自己的股票、海外基金投资相比,目前最大的投资收益体现在房产上。他买的一两处房子全部集中在北京,而且“所有投资的房产都实现了赢利”。

  艺术品投资:在爱的蔓延下珍藏

  早有耳闻,蔡国庆有一个“中西合璧”的家。在不到300平方米的空间里,包容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品,除了中国古色古香的明清家具外,还有20多年来从走过的40多个国家收藏来的东西:瓷器、翡翠、家具、书画……。蔡国庆说,收藏是我与别人最大的不同。

  “父亲和奶奶都是旗人,尤其是作为知识分子的父亲,一直很钟爱中国传统的艺术品,打小便带着我逛琉璃厂和委托商店。那时候,这些商店里宝贝很多,明清家具、官窑瓷器很常见。我一见这些当时被人们视为‘破烂’的东西,便被它们的造型、纹饰所吸引,觉得很漂亮。”

  后来,蔡国庆在歌坛有了一定的基础,资金也有了一定的实力之后,便开始了自己的收藏之旅。除了在外出演出过程中留心收藏之外,他还留意各大拍卖场的一举一动。

  “我第一次在拍卖场上买的,是一个清中期的核桃木条案,造型和做工都非常好。5000元起拍,但很快便超过了我的心理价位。父亲看出了我的犹豫,便说你要喜欢,就继续下去。在他的鼓励下,我用一万多元的价格给拍了下来。”

  很快,蔡国庆不用父亲带领,就可以自己逛拍场,独立去欣赏和判断各种拍品。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收藏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品,也越来越有自己的经验了。

  “只有真心喜欢一个东西,才会去发现它的美。艺术品投资就是在爱的蔓延下珍藏,然后在不经意间升值。”蔡国庆表示。

  “3H”主义:“歌坛常青树”的独家秘诀

  蔡国庆的父亲曾说,蔡国庆最大的优点和缺点都是善良。而更加为他的歌迷所津津乐道的,则是蔡国庆的“3H”主义。

  “我在1989年第一次出国,一下子去了很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芬兰、瑞典等等,对我触动很大。我眼前完全是北欧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童话般美丽的世界。我对生活、爱情、事业的种种追求和价值观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慢慢的,我就形成了自己的‘3H’风格:Health(有健康的体魄)、Heart(有仁爱宽厚之心)、Head(有智慧的头脑)。我觉得通过这个,可以引申出很多生活理念,包括对精神的追求以及生活的境界,当然也影响到我的很多歌迷。”

  由此可见,除了金钱上的理财,蔡国庆对自己的人生也有很好的规划,健康而又阳光。通过近一个小时的接触,我明显感觉到,蔡国庆就是这样一个人,能够让你听着他的歌曲,如同置身一个空旷而又华美的世界,在纷乱的世俗中再次嗅到安静、健康的气息。忍不住悄悄寻觅梦的转身,不料竟牵出一串串跳动的音符,与迎面而来的光线汇集、杂糅,似乎把音乐浸在水里,用岸上的魂去听已经不够,干脆整个儿化作一只痴迷的蝴蝶,甘愿追随花瓣的影子,飘落,埋进土壤……

  对话蔡国庆:理好自己最重要

  记者:你的理财原则是什么?

  蔡国庆:简单地说,就是“东理西理,不如理好自己。”具体而言,我认为人生是需要打理的,有钱没钱都要打理,因为当人生要赔的时候,你一定要赔得起才行。

  记者:现在可以这么说,你在唱歌这条艺术之路上,是个理财好手。但你为什么又去做主持人和演员呢?

  蔡国庆:在人生之路的理财方面,或者说自己的人生规划方面,要学会给自己寻找多个支撑点。而且,如果把自己的人生打理好的话,你在金钱方面的理财也可以做得很好。

  记者:你的思维给人的感觉,很像一名企业家。

  蔡国庆:其实拿我的演艺事业来讲,理论上是有名也有利,但今天的金融理财市场,有着太多的陷阱,利润空间也非常小。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和升值,我觉得挺不容易的。

  记者:你买保险了吗?

  蔡国庆:有。我是一个最早买保险的演员,大概20年前就买了。我还告诉自己的亲人,买保险也要趁早。

  记者:你觉得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蔡国庆:我觉得不管什么样的投资环境,都应该给老百姓一个清醒的危机意识。我们不能只是大唱赞歌,而应该帮投资者建立他们的危机意识。

  记者:你在生活中是个什么样的人?

  蔡国庆:一个非常好的居家男人,呵呵!我从小是吃窝窝头长大的,很早就会买菜做饭。我认为,生活的乐趣不只是成功,也不只是钱,而是对人生的满足和快乐。

  记者:听说你的理想是环游世界,但你一年到头都在忙,你的理想现在实现了吗?

  蔡国庆: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了吧。我已经去过60多个国家,用歌唱和艺术成为环游世界的旅行家。

  记者:你的人缘非常好,在圈儿里,大家对你的评价都很高。你本人对自己最满意的是哪一点?

  蔡国庆:我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也是一个坚信来日方长的人。我对自己最满意的一点,就是心态的平和与淡定。这种性情的养成,既要感谢父母,也要感谢上苍,更要感谢万千歌迷和亿万观众给我的厚爱与宽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社保十二五规划只字未提公务员养老改革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志愿者灾区实录(图) 雨后房山圣水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龙年生肖金银币反弹 熊猫金银币市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