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冥币作坊造百元面值假币 警方缴8000万半成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8:45  法制日报微博
  图为警方现场抓获4名印制假币犯罪嫌疑人。   图为警方现场抓获4名印制假币犯罪嫌疑人。

  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典型案例

  文/图本报记者邓新建

  本报通讯员吴晓东陈招健

  在一个经营了6年之久的简易冥币加工场里,警方竟然查获了8000余万元的百元面值的假人民币半成品!《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警方获悉,警方仅用一周的时间就捣毁了该窝点,并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群众举报村里藏制假币窝点

  2012年5月17日晚上,惠来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隆江镇海埕村后山山脚下的铁皮屋,可能是一个制假窝点。”

  接报后,曾侦破东港“11·23”特大伪造货币案的惠来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队长林顺强第一反应是:“这会不会是假币窝点呢?”

  林顺强向分管经侦工作的副局长方松涛汇报后,局领导决定,从特警大队抽调有侦查经验且应变能力强的民警周泽钦协助他开展侦查工作。

  警察乔装打扮夜查冥币作坊

  为了避免多次出现在制假嫌疑窝点活动,林顺强通过卫星地图定位,认真研判制假嫌疑窝点周边的建筑物、道路、地形、地貌,确定侦查路线。在掌握窝点初步情况后,为避开乡村人员活动的高峰期,林顺强选择了夜间侦查。

  5月19日凌晨两点,两名侦查员步行进入海埕村,在距制假嫌疑窝点200米的山上,近距离对该窝点进行隐蔽侦查。林顺强还乔装打扮成捡破烂的老头,进行外围调查。

  一个情况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这家工厂大门和窗户紧闭,从外面丝毫看不到里面的动静,像是停业了。“5月份已过了冥币的销售旺季,但这家冥币加工厂已经生产了6年,虽说是作坊式生产,规模不大,但一直生意不错。几天前还有工人在上班,怎么说不干就不干了呢?”

  更让林顺强感到这里头“有鬼”的是,冥币作坊的大门东西两侧竟然安装有高倍数的监控摄像头。

  此外,三根手指粗的蓝色电线从20米开外的变电站接进了该工厂。林顺强在夜晚用红外望远镜观察发现,电表的电源灯闪烁频繁。不仅白天电表转的厉害,晚上也一直运转,而且还是工业用三相电!

  根据经验,林顺强判定,这就是一个印制假币窝点。

  每隔一小时就有摩托车巡逻

  经过多日侦查,侦查员掌握了这个窝点人员的活动规律:除一人负责一天一次采购,一人负责晚上外围观察动静外,平时无人外出。每天上午10点许,该嫌疑窝点开出一辆银色小型货车,开往隆江镇市场,一名30多岁的男子下车后从市场上大量采购蔬菜、肉类、香烟和饮料;每天晚上20时至次日凌晨5时,每隔一个小时有一辆不开灯的摩托车在外围巡视。

  摸清窝点人员活动规律后,为防止假币外流,惠来县公安局决定收网。

  5月24日下午4时许,在惠来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方义镇和政委方明和的直接指挥下,方松涛、林顺强带领经侦大队、隆江派出所民警开展端窝捣点行动,一举将该制造假币窝点成功捣毁,抓获庄某、钟某、施某、刘某4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正在生产的印刷机1部、晒版机3部、切纸机1台、菲林片20张、PS版28张,2005版100元面额半成品假人民币8000余万元及其他辅料一批。

  由于警方行动迅速,该加工场印制的假钞未及流出,“大鱼”悉数落网。

  案件侦破后,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在第一时间发来贺电。该案的成功侦破,沉重打击了假币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村民眼中庄某是个“能人”

  在村民们眼中,制假窝点的主人庄某算是小有成就的“能人”。庄某的妻子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冥币加工厂虽然是不算风光的“生意”,但这些年来每年平均都能挣上十几万元,年景不好时收入也在十万元以上。

  “除了里头那两间房是当初租下来的,差不多三分之二的场地都是我们近几年自己建起来的。”庄某的妻子说。

  有现成的工厂、工业用电,“干一票”也就是个把月的时间,庄某对于制造假币每月高达13万元的“收入”动起了心。于是,他的冥币加工生意暂停,关门大吉,与同伙一同购买了机器等“生产”起了人民币。

  穿过冥币加工厂径直进去最里头的房间,就是十几平方米的假币印刷车间。记者看到,制假机器被警方缴获后,屋内墙壁四周及天花板上仍留下为掩盖机器轰鸣声专门铺设的厚棉被。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庄某主要负责场地提供,采购生活及生产必需品,盯住监控视频,放哨确保屋内的“生产安全”。“晚上他还得骑上摩托车每隔一小时就去周边巡逻一遍,没想到机器才开动两天就被抓了。”林顺强说。

  在庄某的工厂,庄的妻子正在张罗刚刚放暑假的孩子们帮忙手工制作冥币。

  “机器都被没收了,可是生活还得继续。”庄的妻子一边熟练地逐张翻开冥币半成品,一边刷上红漆。“四个孩子还小,最大的不过6岁,最小的女儿刚出生三天他爸就被抓了,现在还不满两个月。”庄的妻子说着停下了手中的活,望着窗口发起呆来。

  迷信一夜暴富神话铤而走险

  记者了解到,广东是全国假币犯罪的重点地区,其中以粤东地区为甚。制造、贩卖假币一夜暴富的神话不时在乡间流传,不少人因此铤而走险。

  在全国有名的陆丰市华美村假币基地被摧毁之前,每家每户做好的假币有时一捆捆地堆在屋角和外墙边,村民对此见怪不怪。

  在华美村假币基地被摧毁后,以陆丰为中心的假币犯罪向周边地区转移,紧邻陆丰的惠来县曾一度成为假币重灾区。今年5月18日,揭阳市将2010年制造2.8亿元假币的两名村妇进行公开审判后,押赴刑场执行了枪决。

  “假币不灭,斗争不止!”方义镇这样形容当地政府的反假币决心。为此,惠来县把严厉打击制贩假币犯罪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出台举报、追逃等一系列奖励措施,奖励有功者,惩处失责者。

  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惠来县已经对十多名失职干部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共破获制贩假币案件29起,捣毁团伙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8人,缴获假币成品与半成品4亿元。

  本报揭阳(广东)7月22日电

  技术能手赌印假币“二进宫”

  对话

  本报记者邓新建

  在广东省惠来县看守所,《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了在印刷行业小有名气的技术师傅施某,此时的他已是“二进宫”。

  施某21岁开始学习印刷技术,早在十多年前他的月收入就已近万元,成了打工族中的“金领”。2004年,他投身金矿开采,因为没有经验,几个月下来几十万元的投入就血本无归。

  “怎样才能挽回损失呢?只有赌一把!”施某“赌”的是印制假币。2004年8月,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施某连同7000万元假币被警方带走,一判就是7年。

  “我已经不年轻了,靠打工一点点积攒,也耗不起了。”出狱后,施某再次瞒着妻子偷偷来到惠来,与庄某及其团伙勾结在一起,重操旧业。

  “机器一开,直到被抓的那一刻,3天时间里我都几乎没有合眼。”施某说。

  当民警冲进假币印刷车间的时候,施某正光着膀子挥汗如雨地“工作”着,此时假币已经印到第四道工序了。

  “庄某他们答应给你每批次20万元的酬劳,到现在还分文未付,你就不担心他们食言吗?”记者问。

  施某竟然半开玩笑地说:“那可是在印钞票啊!他们怎么也得有一二百万元的利润啊!”

  直到现在,施某仍然将两次印制假币被抓归结为自己的运气不好。

  本报揭阳(广东)7月22日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