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理财法养牛半年赚20% 托牛所包养包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14:13  重庆时报
工作人员正在给小牛喂饲料 资料图 工作人员正在给小牛喂饲料 资料图

  记者 谭春剑  摄影 石涛

  买几头小牛,然后和养殖场签订代养协议,一段时间后,小牛长大了,再卖给养殖场,得到的利润与养牛场按比例分配,这种理财方式你试过没有?

  这是昨日“中国产业扶贫·肉牛发展高端论坛”上丰都县县长黄长武为市民指出的另类理财方式。黄长武表示丰都正打造“全国优质牛肉生产和加工中心”,有条件和有余钱的主城市民也可以加入到“养牛大军”中,通过养牛“理财”。

  股票、黄金、银行理财产品,这些理财方式市民都耳熟能详,不过,现在还有一种另类理财方式——养牛。

  有些市民有养“年猪”的经历:年初在农村购买一头小猪,然后交给农民代为喂养,到了年末,再杀年猪过年。

  在丰都县县长黄长武看来,这种养年猪的方式,如果用在养牛上,其实是一个理财。

  养牛怎么理财?

  按照丰都县县长黄长武的说法,一般的模式是,市民可以先在丰都的养殖场购买5头小牛,重量为2500斤,一段时间后,当5头牛的体重长到5000斤的时候,市民再将牛卖给养殖场,这中间2500斤的差价,在刨除了养殖成本之后,利润由养殖场和市民按预先商量好的比例分成。

  “其实这种方式并不需要市民亲自动手养牛。”黄长武说,整个养殖过程都由养殖场的“托牛所”代劳。

  投资收益:半年可达20%

  恒都牛肉的副总朱刚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目前小牛重量一般为300~500斤,一斤的价格在13元左右。买一头小牛价格为3900~6500元,而成年牛的重量为1000斤,每斤价格10元。从幼崽长到成年牛,一般需要18个月。

  假如市民购买了三头牛,每头牛重量500斤,那么需要投入总价格为19500元。然后交给“托牛所”喂养,剩下的事就是“当跷脚老板”。

  6个月后,牛就可以出栏了,这时牛的重量已达到1000斤,这时的市场价为10元/斤,由养殖场回购,总收入为3万元。

  “每头牛从小牛到出栏总成本需要4000元左右,”朱刚全说,纯利为30000-19500-4000=6500元。

  那么6500元的利润由“托牛所”和市民按照比例分成,市民最高可占60%,也就是3900元。

  记者计算了一下,半年的收益率为20%,年收益则可高达40%。

  任何理财都是有风险的,养牛的风险也有,比如,养牛最大的风险是牛因病死亡。此外就是牛肉价格的波动。

  朱刚全说,如果发生牛因病死亡,政府将进行“兜底”,即保证市民买小牛投入的本金。

  对于牛肉价格的波动,朱刚全说,相比猪肉而言,牛肉的价格更加平稳。大起大落的可能性都不大。

  风险规避:“全国首个肉牛电子交易中心”落户丰都

  记者注意到,在丰都养牛还有一个保证,那就是“全国首个肉牛电子交易中心”即将在本月底正式开市。

  这个西南地区最大的肉牛及其产品交易市场总投资1.6亿,年交易能力20万头,肉牛产品23000吨。主要依托现代网络资源,运用场外远程报价、场内公开竞价的价格发现机制,采用要约交易、竞拍交易等多种交易模式,旨在为客户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价平台。

  黄长武表示,“全国首个肉牛电子交易中心”的开市,将通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稳定产品价格,通过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稳定收入。

  相关新闻

  “中国产业扶贫·肉牛发展峰会”26日在渝举行

  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国务院三峡办、中国农科院和重庆市人民政府5家单位共同主办的本次峰会将于7月26日至27日在重庆市丰都县召开。

  据介绍,本次峰会以“新科技、牛经济、扶贫路”为主题,包括四个方面的主题活动。丰都县县长黄长武表示,峰会上,国家相关部委和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相关专家将发表精彩演讲。中国(重庆)肉牛电子交易中心暨中国南方(恒都)肉牛综合交易市场也将于峰会期间正式开市,专家将实地感受丰都肉牛产业化发展带来的变化。

  峰会期间还将举行丰都县扶贫工作汇报会、“丰都建牛都”高端论坛、全国肉牛行业知名学者教授也将为丰都肉牛产业发展加油助力、现场支招。

  每头牛的饲养成本和利润示意图

  1.小牛需投资

  3000 元左右

  2.运输、检疫等各种费用预计100 元左右

  3.饲养与管理工资 

  100 元左右

  4.草加精细料共计 1100 元左右

  5.疾病预防与食盐 

  200 元左右

  6.每头小牛到出栏总计费用

  3500~4700 元之间

  7.饲养六个月加上买牛时的体重按1200 斤计算每头牛可卖到8400 元左右,除去上述每头牛的全部费用 5000~5700 元,那么一头牛的纯利润就是3400~2700 元,在管理不好的情况下也不低于2700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