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年后半程谨慎理财七攻略 债市配置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7:23  《金融理财》

  当股指回到原点之后,人们开始对下半年的行情充满期待。

  □ 本刊记者 吴辉│文

  随着六月份步入尾声,理财市场的年中大考来临。纵观这半年来的投资理财市场,银行理财产品进入下行通道,分红险遭退保,股指又回到原点,金价也暴跌,楼市依旧看不到方向······在此背景下,如何找寻一个适合下半年市场的投资策略,尤为重要。

  为此,记者走访了多个领域的金融理财分析师,发现下半年的理财机会十足。而面对银行、保险、基金、股市、债市、贵金属以及信托等理财市场,谨慎布局最重要。

  银行理财:锁定长期

  整体来说,2012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相对较少,同时多以“保证本金、稳健收益”的面貌出现,少数银行代销的券商集合产品或其他风险较高理财产品效果并不显著,观望仍是不少投资者的态度。

  而三年半来的首次降息及货币政策的放松预期对各类理财产品都产生不小的冲击。由于市场利率化促使存款利率上升,加上通胀回落,市场重回正利率时代,银行存款重回大众理财视野。

  不过,在银根宽松趋势下,银行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收益却显现下滑趋势。二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趋势明显,市场上收益超过6%的产品难觅踪影,收益维持在5%以上的产品数量也大幅减少,此次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预计会有更大幅度的下行。

  面对当前理财产品收益进入下行通道的情况,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期限稍长的产品来锁定较高收益。同时,目前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不能等,遇到适合的产品应尽快下手。

  A股:寻找机会

  6月,A股市场持续下挫。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创下2188.72点的近期低点,从整个上半年来看,股指走出了标准的“M”形态。当股指回到原点之后,人们开始对下半年的行情充满期待。

  摩根大通预计,在下半年经济企稳的前提下,股票市场可能会在2300点到2600点运行,还是有上升的可能性。同时,国金证券认为,下半年A 股市场先抑后扬。

  为此,投资者需要寻找相对确定性机会。短周期经济是否企稳有不确定性,可选择业绩确定性行业作为对冲,以稳定增长的消费和低估值的蓝筹股为选择,而对于创业板和绩差股,要尽量规避。 

  基金:关注蓝筹 

  上半年行情已正式落下帷幕,基金又踏上新一轮征程。 

  针对下半年的投资布局,景顺长城基金掌舵人余广认为,估值便宜,盈利稳定的龙头公司预计表现良好。金融、地产、品牌消费、先进制造以及销售已触底的早周期行业成为首选。

  同时,上投摩根基金也认为,下半年重点配置行业主要有环保、节能、品牌消费、券商、保险、地产等。

  现在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还是处在相对比较低的位置,《金融理财》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中小盘蓝筹板块。目前看来,二线蓝筹股反弹力度相对较大。

  债市:配置为主

  尽管已经从“快牛”变成“慢牛”,但是债市投资依然被人看好。以债券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在2012年上半年的业绩赛跑中,债券型基金以平均5.79%的业绩排在各类型基金收益榜首。

  事实上,自去年底,央行已连续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进行了一次降息,使得目前银行间市场的利率维持在一个相对的低位,对债券投资较为有利。而前不久刚试点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也对未来的债市投资造成影响。

  下半年,日信证券建议,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建议配置具有票息优势的中低等级信用债。从估值情况来看,可选择持有目前仍有票息优势的银行间AA 及AA-级企业债。

  而在整体债券市场处于平台整理的情况下,渤海证券认为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以配置为主,交易为辅。同时,下半年久期不亦过度缩短,建议维持在5 年左右。

  久期是衡量债券发生现金流的平均期限的方法,是被用来衡量债券或者债券组合的利率风险。久期越大,利率的变化对该债券价格的影响也越大。在降息时,久期大的债券上升幅度大;在升息时,久期大的债券下跌幅度也较大。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债市下半年的行情还没有结束,但是分析人士均表示,目前已经过了此前低风险高回报的阶段。尤其是对于债市的重点投资对象信用债而言,最需要防范的就是“高收益”陷阱。 

  贵金属:定额投资

  上半年,贵金属总体走出了一波冲高回落、大区间内震荡的行情。虽然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2月底冲上1790.75美元/盎司的高位,但3月份后便一路走低,二季度逐步回落至1520美元/盎司。

  中证期货认为,影响贵金属整体走势的共同因素,主要是欧洲债务危机演变的进程、市场投资者对于美联储进一步宽松政策预期展望变化以及贵金属各个品种的资金面流向。展望下半年,贵金属板块率先其他板块企稳回升的概率在逐步升高。

  同时,贵金属分析师赵新鹏表示,下半年通常为黄金白银销售旺季,在此期间黄金、白银价格较为抗跌,加之欧债危机短期难以解决,下半年金银价格下跌空间已不大,其避险价值将进一步彰显。建议投资者下半年用定期定量或定期定额的方式,每个月投资一个定额,用半年来完成持仓,这样就可避开一个短期波动的风险,形成一个均价,后期贵金属价格上涨,收益会稳定些。

  信托:避开地产

  上半年,国内信托市场呈“量缩价增”的特征,1-6月份共成立信托产品1735个,成立规模2458.99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45%;其中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品种。

  信托分析师张宏表示,下半年房地产信托和矿产类信托将迎来兑付高峰,各信托公司因忙于应对而放缓这类产品的发行;而随着降息等政策影响,下半年信托产品收益率也难有提高,其景气度也将较上半年有所下滑。建议下半年投资者购买大型央企控股的“中”字号信托产品,而净资本较大且投资比较稳健的信托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投资者最好选择中短期产品,最好避开房地产和股票权益类产品,可选择现金投资类产品。

  保险: 回归保障

  在众多理财产品的配置中,保险是转移风险的工具,它的核心价值就在于保障。因此,无论市场行情如何,不论是降息或升息,对保险的影响都不大。

  而在逐季上升的退保率面前,各保险公司也纷纷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专注保险本业,坚持价值和回归保险本原。

  “和投资型产品相比,健康医疗以及养老保险等中长期保障类产品具有较大潜力,并且只有保险公司能够参与,是保险业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中国人寿有关人士指出。

  为此,《金融理财》建议,在社保十二五规划发布明确将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政策前,给自己配置一份商业养老分红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但能享受到完善的要老规划,回归保险保障本身,还可以不受短期利率影响,分得保险公司营利的一杯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巧选安全卫生游泳馆 防晒方法的6对6错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