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月拿两千花出一万范儿 10%做父母专项支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10:53  投资与理财

  范儿是什么?什么是范儿?

  套用余秋雨老先生的话,范儿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是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是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是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天气,是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是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是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是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范儿就是成熟之后的颜色,是定型之后的姿态。有范儿的前提是独立,包括经济、精神以及其他的独立。

  初入职场的“90后”,终于和靠父母供养的日子say byebye,真是“翻身农奴把歌唱”!很不幸的是,部分同学刚刚告别“啃老族”,立马变身“月光族”,虽然经济独立了,但日子却反而不如以前那样宽裕。更有甚者,还要靠父母“输血”才能过活。

  《投资与理财》综合编辑部“60后”、“70后”和“80后”的群体智慧,为刚刚工作的“90后”“童鞋”支招,如何用2000元月薪,花出1万元的范儿。

  分割2000元

  告别“月光族”的秘诀之一就在于规划。规划,不是小气,不是抠门,而是一种理性的智慧,是科学的生活化运用。

  2000元,是刚踏入职场的“90后”的平均薪资。如何对人生这第一张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饼”进行切割呢?

  分配很重要。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将资金进行分割。具体可分为四大项。这四项分别为40%的必需支出、30%的可控支出、20%的理财支出和10%的父母专项支出。

  第一项:40%必需支出

  房租、水电、柴米油盐、交通费、手机费、上网费、医疗费,一个都不能少吧。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可以将薪资的4 0%分割出来,专款专用。也就是说,为了保存力量,每个月差不多要花费800元。当然,这样的标准在二三线城市还是能过得比较宽裕的,但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则要细水长流,精打细算了。房子,必然不会离工作地点很近,也必然不会很大。可是,想想在学校集体宿舍,每个人占用的空间也不过就四五平米,所以,10平米的房子相对学校生活来说,已经算是很大的进步了。饭菜,虽然是粗茶淡饭,但是相比起无法选择的食堂饭菜来说,至少已经掌握了选择权。

  第二项:600元可控支出

  所谓可控支出,是指这部分支出的控制权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但是,要牢记600元的底限。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目标和兴趣爱好,有所侧重地花在不同的地方。譬如,假期来一次近郊旅游;购买自己心仪的图书;打折季,选购自己的装备;偶尔和朋友聚会的开销,等等。如果说800元是给生活增砖添瓦的话,那么这600元则是给生活锦上添花。

  第三项:20%的理财支出

  生活在当下社会,人人都是经济动物,如果说消费是经济的入门,那么理财才是经济的高级课程,不可不学。20%,也就是400元,是一笔不大不小的费用。“90后”职场新人可选择一些风险、门槛较低的理财产品。可用200元存定期存款,这是一种没有风险的投资方式,也是未来对家庭生活的一种保障。用余下的200元存活期存款,如家里临时急需用钱,有一定数量的活期储蓄存款可解燃眉之急,而且存取又很方便。但是一定要记得,银行卡的存款要能保证你3个月的基本生活,以应对工作变动的风险,化被动为主动。

  第四项:10%父母专项支出

  10%,也就200元。对于大多数“90后”“童鞋”来说,它或许也就是一顿饭钱。但是,这10%对父母却意义非凡。

  这是一笔形式大于内容的支出。他们或许不会要你的钱,或者也确实用不上,但是,你却不可以不给。这是你成熟、独立的标志。

  规划,就像是诸葛先生的锦囊妙计,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有践行,并假以时间的考验,才能显出持久的魅力和恩惠。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