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金领变没领 证券从业者从月薪过万到两千

行情不好,券商减薪 资料图片<br><br> 行情不好,券商减薪 资料图片

  曾几何时,证券行业被认为是绝对的朝阳行业,证券从业人员因为收入颇高,而被称为“金领”。然而,从2011年底至2012年初,曾经令人艳羡的证券从业人员,每月领取的薪酬却开始大幅下降,从昔日“金领”到现在“没领”。一些曾经月入万元的证券从业人员,目前每月的薪酬已降至2000元左右。在薪酬下降的背景下,由于不知道行业的冬天何时才能过去,因此一些入行时间不长的从业人员已经开始选择离开。

  ■案例

  从月薪过万

  到只有两千

  15日,是长春市某证券营业部发放工资的日子。以往,每逢工资发放之前的几天,作为营业部部门经理的李明(化名)都充满了期待,恨不得早点将工资领到手。不过,今年以来,李明对于工资已没有了那份期待。“2000元左右的薪水,有啥好期待的。”李明说。

  据李明介绍,之前,李明的基本工资是5000元/月,绩效考核提成的比例是20%,每个月的薪酬都能在1万元以上。“基本工资虽然不是很高,但是绩效考核提成的收入不菲,扣除五险一金等,每个月到手的收入至少都在1万元以上。”李明告诉本报记者,“每个月在自动取款机取工资数钱时,是自己最开心的时刻。”

  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根据总公司下发的新的考核制度,李明的基本工资已经骤降至2500元,绩效考核的提成比例也下调到10%。“现在行情不好,成交低迷,每月绩效考核的提成已经十分有限,而2500元的基本工资是固定的,再扣掉五险一金,每个月到手的收入也就是2000多元。”李明说。

  ■业态

  证券行业降薪并不是个案

  在采访中本报记者了解到,在长春市的诸多券商当中,出现薪酬下降的并非只有李明所在营业部一家。“工资具体是从什么时候降的我记不清了,大致应该是在2011年年底到2012年年初这段时间。”某上市券商长春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张云(化名)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工资下降的幅度比较大,扣除五险一金后,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2000多元。前几天我媳妇都问我了,发了多少工资,为啥最近的工资这么少,唉!”

  张云说,以前工资都是全额发放,时不时还会发放绩效奖金。但2011年公司业绩下滑得比较厉害,尤其公司现在已经上市,因此就格外受到关注。或许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从去年底今年初开始,张云所在证券公司将员工的基本工资按70%发放,浮动绩效工资按20%发放。

  “浮动绩效工资占我们整个收入的很大部分,由于这部分工资现在是按20%发放,因此导致我们工资下滑得比较厉害。”张云无奈地说。

  昨日,长春市西安大路附近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我们营业部员工的工资分为1500元、2000元、2500元、4000元等多个档,新入职的员工领取1500元档的工资。由于这部分员工名下的客户较少,加上现在行情不佳,因此绩效工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在扣除五险一金后,一些新员工实际能领取的工资也就不多了,个别员工每月的实拿工资甚至就是三四百元。”

  ■影响

  由于降薪 个别员工萌生去意

  王亮(化名)在2011年毕业之后进入长春市某证券营业部,现在担任客户经理的职务。作为客户经理,王亮日常工作主要就是进行市场开发。“说得直白一些,就是给营业部拉客户。我为证券公司拉来的有效客户越多,就证明我的业绩好,我的工资也会开得多。”王亮解释说,但是现在行情实在是太差了,很多客户都不愿意转户,业绩根本上不去,工资自然也受到了影响。

  王亮告诉记者,由于日常的工作压力比较大,但是工资却赚得并不高,收入与付出完全不成正比,这令他看不到工作的前景有多么光明,因此已经开始萌生退意。“再过一个半月我现在租住的房子就到期了,到时我就辞职回老家榆树好好复习一下课程,准备参加2013年的公务员考试。”王亮说。

  “现在的确有一些入行不久的从业人员已经开始从证券行业离开了,这在以前并不多见。因为以前即便是行情不好,但是证券从业人员的收入仍然高于其他行业,因此很多人都愿意留在这个行业坚守。”李明表示,但是现在行业的“薪情”比较差,对一些刚刚入行的年轻人而言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因此一些年轻人选择离开这个行业也不难理解。

  ■分析

  证券业“薪情”

  为啥走低

  在本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证券从业人员将当前的行情低迷视为影响薪酬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行情低迷,成交量也不断萎缩,因此对证券从业人员的绩效提成影响比较大,导致证券从业人员的薪酬下降得比较厉害。”多位证券从业人员这样表示。

  不过,2011年的A股行情同样低迷,却为什么没出现这种薪酬下降的情况呢?对此,王亮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国内的很多证券公司都已经上市,有些正在筹划上市。但是受到行情的影响,作为券商重要收入来源的经纪业务大幅下滑,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也不甚理想。为了让业绩不至于太难看,很多证券公司就考虑如何降低成本,而下调工作人员的薪酬无疑就是最直接的手段。

  另外,有些证券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修改了对下属证券营业部的考核指标。“以前,每个月下发给证券营业部的工资费用是固定的,保证了证券从业人员的工资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但是现在更多的是与证券营业部的收入挂钩,即从该营业部的净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工资。证券营业部的效益好,员工的工资就高,反之员工的工资就低。”王亮说。

  “各证券公司盲目扩充营销队伍,也是导致目前证券从业人员工资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李明补充说,现在很多证券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都提出了构建百人、千人营销团队的口号。但是由于市场是有限的,因此在扩充营销团队的同时,营业部的业绩却没有相应地提高。原本是50人分这一块蛋糕,现在变成200人分,那么平均分给每个人的蛋糕自然就下降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