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将颁国企高管工资限高令 年薪45万欧封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7:07  北京商报微博

  随着法国前40大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浮出水面,人均242万欧元的高管年薪与1.68万欧元的法国工人最低年薪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一背景下,法国政府7月将颁布国企高管工资“限高令”,在设立了45万欧元这一年薪封顶数字的同时,也将有助于缩小法国贫富差距,增强社会凝聚力,为新总统奥朗德赢得更多民众的支持。

  据了解,奥朗德在大选时曾把此工资封顶计划作为取得选民支持的一项施政承诺,他指责法国大型上市企业高管薪酬过高,并认为在危机时期和国家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这些高收入者应该做出比普通上班族更多的贡献。

  为此,他在竞选时曾承诺要限制法国多达52家国有企业高管的工资,并指出国有企业高管工资不能超出企业最低工资20倍。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在2000年至2010年期间,法国国企首席执行官的平均工资每年增长15%,而普通员工的工资涨幅则低得多,仅为2%-3%。从行业上看,在法国国企中,金融机构高管的年薪收入最高,工业企业尤其是能源企业高管的收入也很可观。

  新令出台意味着从2012年或2013年起法国将随着各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讨论的进度,因公司而异逐步对国企高管实行年薪封顶,即不超过45万欧元。法国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承认,这将导致某些高管的薪资报酬大幅下降,下降幅度甚至多达数百万欧元。

  由于法国多个左翼党派都支持这一工资封顶计划,因此奥朗德对选民的承诺得到切实贯彻实施的可能性很高。不仅如此,由于执政党全面掌握了对行政和立法的控制权,因此奥朗德及社会党政府在今后5年内推行政策受到掣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砍薪“大刀”除了波及国企高管,奥朗德本人、法国政府部长们也将“陪绑”。奥朗德本人的工资将下调30%,至每月14910欧元,总理和部长们的薪酬也将自其上任起同样下降30%,其中部长的未扣税月薪将从1.42万欧元降至9940欧元。而将法国政府成员工资下调30%的法令此前已经正式颁布生效,这一决定无疑将为奥朗德赢得更多的民众支持。

  法国多个左翼党派都支持“限高令”的颁布及实施,他们认为经济低迷造成的后果应该由商业领袖来承担,而不是那些领着基本工资并完全依靠这些工资过活的普通民众。此外,一些小企业主也赞成奥朗德的决定,称这将有助于缩小法国贫富之间的差距,增加社会凝聚力,让民众与政府共渡时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