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资增幅难超GDP 专家称垄断行业致收入差距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现在不怎么参考了,因为实际工资涨得更快。”

  宁波一位餐饮行业人士,说起政府部门每年公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时说。

  截至目前,各地2012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陆续发布,与去年不同的是,除了北京等极少数地方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工资指导线的涨幅,都比上一年下调,其中河北、陕西、上海等地增速下调很大,其基准线或上限增速均比上一年下降2-3个百分点。

  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一样,均由各地社会保障部门发布,不过与最低工资标准不同的是,其只是具有指导意义,并不会要求企业必须执行。但是该指导线考虑到了地区经济增速、物价水平、失业水平等情况,因此其增速下调仍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专家狄煌认为,不少地方下调工资基准线增速,可能与全球经济以及整个市场经济前景不佳有关。

  但是尽管工资增速在下降,但是不同行业之间的差距仍很大。

  厦门大学教授李文溥的一项调查认为, 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周薪只有中国金融业的不到50%。为此他认为,不同行业的工资收入差距大,与垄断行业收入高有关,因为竞争行业收入差距很小。

  “中国要想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要想扩大消费,必须启动新一轮的改革。”他在近期举行的中国经济增长和周期论坛上说。

  工资增幅恐难超GDP

  根据近期各地公布的工资指导线数据,其增速比去年同期普遍有所下调。

  其中河北、山西工资基准线增速今年均为15%,分别比去年的18%、16%增速有所下调;上海、青海的工资基准线增速今年为12%,也分别低于去年的13%水平。陕西今年为13%,低于去年的15%增速。

  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指出,不少地方下调工资指导线增速,反映出经济受到宏观形势的影响,由于不少企业在加快转型,企业效益下滑,较快调高收入存在难度。

  根据了解,工资指导线,即企业工资涨幅,一般考虑了物价因素。截至目前,全国工资指导线最高的是天津、新疆等,2012年两地工资基准指导线均为16%。上海和北京比较低,2012年两地的基准线分别为12%、11.5%。

  不过由于1-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5%,按此看,去掉物价因素后的工资涨幅,暂时还难以轻言超过了各地的经济增速。

  狄煌认为,十二五期间全国确定的最低工资涨幅是年均13%,这包含了物价,如果物价涨幅超过5%,可能最低工资实际增速难以超过经济增速。最低工资与企业工资指导线有一定的关系,因此目前实际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难以超过经济增速。

  行业差距仍拉大

  与此同时,在各地工资指导线反映的增速比去年普遍下调时,行业间工资收入差距仍在拉大。

  以青海省政府公布的资料显示,2012青海金融业企业人均人工成本为114632元,是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的5倍以上(20180元),制造业的2倍以上(56241元)。

  武汉劳动力市场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指出,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有些属于合理的,有些不合理,比如有些通过技术进步,使得企业收入快速增加,这部分无可厚非,但是像垄断行业领域,比如银行的高收入,需要通过国家政策来解决。

  厦门大学教授李文溥发现,行业间收入差距拉大,主要是垄断行业导致的,原因是放开竞争的行业收入差距很小。

  比如制造业占全国就业的27.8%,创造了近三分之一的GDP(地区生产总值),创造了86%的出口,但是平均工资是最低的5个部门之一,平均周薪只有中国金融业的不到50%。

  但是美国、德国、英国的制造业平均周薪和金融部门的周薪几乎是一样的。

  李文溥认为,导致如此的原因是,类似金融业等垄断性行业保持了20年前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工资侵蚀利润的分配取向, 现在已经在侵蚀其他部门的收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