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对个人理财有何影响:房贷8折利率成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9:52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尹娟

  自2008年12月以来,央行的首次降息终于启动。从6月8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分别至3.25%和6.31%。

  降息,对于存款人来说是个不利的消息。不过,此次降息最大的特点是同步启动了利率的浮动机制。央行宣布,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此前,存款利率实行基准利率作为上限管理,贷款利率则实行基准利率的0.9倍的下限管理。央行此举,被视为利率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8日起,商业银行公布了各行最新的存贷款利率,一年期以内存款利率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因此,对于短期存款客户而言,此次降息并不产生实质性影响,甚至银行进一步提高了存款利率。

  寻找利率最高银行

  6月8日起,各家银行纷纷对存、贷款利率进行了调整。与以往利率调整所不同的是,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首次出现了分化。其中,中农工建交五大行率先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5%的水平;股份制银行及各地城商行于6月9日进行了调整,大部分银行的利率水平与五大行看齐,不过兴业、华夏、深发展在内的几家银行直接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上限3.575%,成为“利率最高银行”。

  表中列示了15家主要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最新的存款利率表。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定期存款中,以一年期存款为分水岭,在央行降息后,通过利率的上浮,一年期以下的定期存款品种均保持了降息前的利率水平。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3家银行对于一年期以下的银行存款利率直接上浮至1.1倍的上限,三个月、半年和一年的利率分别达到3.135%、3.355%和3.575%,不仅高于其他银行,也高于降息之前的水平,可以说是利率“不降反升”。

  而对于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各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完全一致,且均为降息后的基准利率水平。

  存款利率上限上浮,被视为迈出了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也改变了以往人民币存款利率“统一价”的状况。因此,对于存款人来说,存款也要“货比三家”。目前,除了兴业、华夏、深发展3家全国性银行将部分利率上浮至上限外,青岛银行、南京银行、浙商银行、温州银行、宁波银行、汉口银行、东莞银行、华兴银行等多家城商行的存款利率也上浮至1.1倍基准利率,调整后,1年期存款利率达3.575%。

  房贷8折利率成可能

  贷款利率的下调同样对个人产生较大的影响。在此次降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有相应调整。其中,对房贷影响最大的五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利率在调整后为6.8%。以100万元的商业贷款为例,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下,以基准利率计算,则原每月还款7783.03元,现每月还款7633.40元,每月减少149.63元;如果按1.1倍利率计算,则原每月还款8212.57元,现每月还款8043.71元,每月减少168.86元。与此同时,五年期以下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2%,五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7%。

  因此,如果在贷款时选择了“按月调整利率”的贷款人,从7月份开始,就将按照降息后的利率进行房贷的偿还;对于大部分使用“按年调整”规则的贷款人来说,则需要等到明年1月1日之后。

  事实上,此次降息对贷款利率下限的调整对新增贷款人来说,影响更大。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已经将首套房商业贷款的优惠利率调整为基准贷款利率的85折至9折,而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则为住房贷款利率的优惠增大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据悉,广东华兴银行已经对首套房贷的申请者提供最低为7折的利率优惠。而一些银行已经开始酝酿,对首套房贷的申请者提供8折的利率优惠。

  以现行的贷款利率来计算,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6.8%,8折后的优惠利率将达到5.44%的水平。可以说,与降息相比,利率优惠折扣的扩大,将更大地降低购房人的贷款成本。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继续下滑

  基准利率的下调,也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产生影响。

  据普益财富最新数据统计,2012年6月1~7日,人民币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624%,较5月份的4.7747%、4月份的4.9591%分别下降0.2123和0.3967个百分点。其中,发行量占比最大的1~3个月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674%,较5月份的4.4195%、4月份的4.6486分别下降0.1521和0.3821个百分点;而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6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3161%,较5月份的4.5526%、4月份的4.7341%分别下降0.2365、0.418个百分点。

  在降息后,尽管银行一年期以下的存款利率并未下降,一些银行还出现了“不降反升”,但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指出,“央行此次降息,释放出货币政策宽松的新信号”,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较多地得益于货币市场整体的利率水平,在货币宽松的市场环境下,加之降息后对市场资金供应量的增加,市场利率水平势必有所降低,这将直接带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进一步下跌。曾韵佼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与规模的增长可以持续,收益率将会进一步下行,不过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将继续保持优势。此外,由于6月份正值银行的中期大考,可以预见的是,一些银行还将推出收益率具备较大优势的理财产品,投资者不妨进行观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