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90后银行求贷无门 典当iPhone换流动资金

80后90后银行求贷无门典当iPhone换流动资金

  文/片 本报记者 桑海波

  “虫吃鼠咬,光板儿没毛,破面儿烂袄一件。”这是电视剧《大宅门》里,白景琦拿着皮袍去当铺典当的情景。旧时的当铺给人们留下的印象,似乎就是高高的柜面儿和典当伙计狡诈的眼神儿。

  近些年,典当行业获得了新生,一些典当行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与旧时的当铺不同,现在的典当行业被赋予了全新的概念,成为了继银行之外解决融资需求的另一条渠道,不仅个人急需用钱可以到典当行,就连一些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银行求贷无门也会转投典当行。

  iPhone也可以典当

  6日,记者来到济南文化西路普利海辰大厦一层的将军典当(见上图),门口的电子显示牌滚动提示着:“低利率,手续简便快捷,解您燃眉之急”的字幕。

  在工作人员提供的一张业务简介上,记者看到该典当行提供房地产典当、汽车典当、动产物资典当、财产权利典当、贵金属典当、民品典当等业务。

  工作人员解释,财产权利典当包括股权、债券等;民品中,各种数码类产品比如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占据了重要的角色,其中还包括iPhone、iPad等时尚数码产品。

  “我们典当行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在济南是开业比较早的一家,以经营民品典当为主”,将军典当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新纲介绍说。

  而位于济南天桥区天成路的国信典当,是省内第一家国有典当企业,成立于2007年。这家典当行主要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房地产抵押贷款、动产质押贷款、财产权利质押贷款等多项金融服务。总经理孙凤池介绍,近年来,典当行业发展比较快,成为银行融资之外的有益补充。

  据行业人士介绍,目前,济南约有二十家左右典当行,而全国大概有多达4000多家典当行。而略带神秘色彩的典当行,却拥有一大批80后、90后的年轻客户。他们走进典当行,有的是为了解决一时燃眉之急,有的是为了寄存贵重物品。对于他们来说,典当已经成为一种潮流生活方式。

  将军典当副总经理韩立萍说,每逢假期,就有不少学生来典当电脑。这些学生嫌背着电脑回家太麻烦,又担心放在学校宿舍里不安全,不如交上百十元的手续费,把电脑交给典当行保管,自己还可以带着现金回家,等到开学时再来赎回就行。

  “到了假期,多的时候能够收到四五十台电脑,最多一天能收到三四台”,韩立萍说。

  有的年轻人甚至为了凑一顿饭钱也跑来典当。前不久,一位小伙子走进将军典当行,把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数码相机当了,换回2000多元现金。小伙子说,自己是做生意的,恰巧当时手头紧,为了请朋友吃饭,就想到了典当的办法。

  成小企业“提款机”

  随着近两年银行信贷缩紧,一些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银行求贷无门,不少人转投典当行寻求资金帮助。而典当行的经营方式灵活、审批速度快,恰好解决这些企业和生意人的短期融资需求。

  韩立萍说,她有一位客户在堤口路果品批发市场贩卖水果,每到旺季,水果的供货量比较大,需要较多的流动资金,这位客户就把家里几十克黄金首饰拿来当了,换成几万元的流动资金。

  “像这些水果商贩,贷款额度不大,同时缺少抵押物,通常很难从银行贷到款。而典当行的短期融资业务,恰好满足了这部分人的需求。”韩立萍说。

  还有一位蒋姓客户,是做装修工程的,时不时需要流动资金。他就把房子放在典当行抵押,获得了50万元的授信,凡是揽到工程需要钱的时候,他就来典当行支取,并且可以随借随还。

  韩立萍说,还有一位开网店的客户,由于不定期到南方加工地进行订单生产,他也把房子抵押给了典当行,从而获得了十几万元的短期资金。

  “典当行根据抵质押物不同,收取2%-4%不等的综合手续费,看上去比银行贷款成本要高,但是通过典当行的多是短期需求,这样算起来费用并不高,关键是手续简便、放款速度快,更符合一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特点。”韩立萍说。

  典当流程很严格

  “许多人不了解,认为典当行业的经营不规范,实际上典当行的业务流程很严格,并且同时受到多个部门的监管。”韩立萍对记者说。

  在将军典当行,记者看到,这里的营业场所与银行网点十分相似,室内安装有监控录像,柜台玻璃是防弹的。办理业务时,客户在柜台前就坐,工作人员在柜台内办理业务。

  在这里,验当师周程程向记者介绍了典当业务的办理流程,第一步是审当,客户需要出具身份证照和当物证照,如当客的身份证、当物的购买发票等凭证。接下来是验当,需要核对发票、核对证照,并对当物进行价值评估,确定当金额度以及综合费率和利率。

  周程程介绍,根据当物种类不同,综合手续费也不同,按照规定,动产的综合费率上限为4.2%,房地产为2.7%,财产权利为2.4%;利率不高于同期银行六个月贷款基准利率。“我们主要做民品,通常只收取综合费,不再收取利息。”

  据了解,典当行从审当、验当到收当,这一过程快则十几分钟,慢则半天,有的因为当物是房产、汽车等,需要通过相关部门办理抵质押手续,时间稍长,但一般也不会超过5天。

  当期到了,客户可以赎当。凭当票办理赎当手续,结清综合手续费和本金,就可以拿回自己典当的物品。当然,客户也可以选择续当或转当。

  如果当期到了,客户没有按时赎当,典当行通常会适当延长5天-1个月时间。如果过期仍未赎当或续当,典当行有权进行绝当,即对当物进行变卖或折价处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