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今起降息 调整利率浮动区间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央行还调整了利率浮动区间,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这是央行三年半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也是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使用利率工具。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此次下调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降至3.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降至6.3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认为,近期欧洲经济疲弱等促使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重新转向货币宽松,中国央行的降息与这一国际趋势是一致的,也显示稳增长再次成为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

  此次货币政策放松最大的亮点是对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调整,其中存款利率上限调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史无前例。农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袁江告诉记者,此举不仅是应对近期存款外流的有力措施,也是对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的练兵。

  目前,我国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央行公布的法定利率是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金融机构可以此实行下浮;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是法定利率的0.9倍。

  央行去年以来曾多次表示,目前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要在控制好风险的情况下稳步推进。此次宣布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最为实质性的举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