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大龄啃老族十年翻番 30%经济不能自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15:09  中国广播网微博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30-49岁,这本应是成家立业、事业有成的时候,但是,根据韩国首尔的一个最新调查,首尔这个年纪还在"啃老"的人数就超过了48万人,比十年前增加了91%,翻番就在眼前。这要在以前,成年子女跟父母同住,理所当然是为了照顾父母。但是现在,据调查,跟60岁以上的父母同住的大龄子女,将近30%都是因为子女在经济上不能自立。《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作出相关介绍。

  南黎明:据社会学方面的专家们的分析说,随着韩国近些年来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就业不顺的成年人日益增加,然后还有一种就是求学不止的成年人也在增加。整个社会结婚越来越晚,生育也越来越晚,年轻人自立的年龄也越来越晚了。我周围就有不少30多岁未婚的年轻人,他们不断的上学读书,尽情的满足自己在学业上的渴求,有的人即使已经是上了班,但他的理想比如是做同声传译师或是做律师等,他会辞去职务再重新学习有关方面的知识,继续去参加国家大考,最后实现自己的理想等等。

  这个过程他就要不断的去求学,即使拿到学位有了职业也愿意住在家里,因为就算是每个月给父母一些生活费,也要比在外面自己生活支出少得多,可以快一些攒钱。韩国,以前被称为老姑娘、老处女的30岁女性已经不再是让父母着急的年龄了,韩国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已经超过30岁了。

  同时如今在韩国子女赡养父母的时代已经过去,60岁以上的父母希望跟子女同住的人也是大大减少。2005年的统计显示愿意跟子女同住的60岁以上的父母和不愿意跟子女同住的父母的比例基本是持平,各占一半。但是根据最近的调查,愿意跟子女同住的父母还不到30%,就是说70%以上的60岁以上的父母都不愿意跟子女同住。

  原因有两个方面,从子女这方面,子女之爱深切的这些韩国父母当然不愿意老来成为子女幸福生活的羁绊,只要经济上能够独立就不愿意去麻烦子女跟子女同住;

  二来如今60多岁的韩国父母,经历了50年代的朝鲜战争和战后生活的艰辛,所以非常希望老来能够享受一下年轻时候没有享受过的逍遥,所以也有不少的父母虽然爱子女更爱孙子、孙女,但是不愿意成为整天照顾孙子。年轻人自我意识强,老一代的自我意识也在增强,因此在韩国即使是住在家里,大部分父母对子女,无论是在金钱上还是平时孝心的方面都是有要求的,就是说要想啃老必须要有孝这个传统美德做基础才可能让父母接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