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元买5年期国债 到期收益比定存高3250

10万元买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比定存高3250
  债市攻略   债市攻略

  目前市场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市场预计央行将于月内降息, 本周日2012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备受市场关注。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同目前银行同期的定期存款相比较,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高0.58%,5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高0.65%。因此,以10万元购买国债为例,数年后收益分别比同期定存高1740元和3250元。

  银行方面提醒投资者,本次国债必须在柜台购买,因此有意购买的市民需在周日9时前到银行进行实时购买。

  文/表 记者 王亮 潘彧

  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高0.58%。根据财政部公告, 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即将发行,发行时间从本月10日开始,即本周日。两期国债发行对象为个人投资者,单一账户每期最高购买限额为500万元。

  根据公告,此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年利率和发行额均和上月发行的第三、第四期保持不变。其中第五期国债的期限为3年,年利率5.58%,最大发行额为210亿元;第六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6.15%,最大发行额为90亿元。

  国债购买门槛低

  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同目前银行同期的定期存款相比较,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高0.58%,5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定存利率高0.65%。算下来,如果投资者分别用10万元购买本次发行的三年期与五年期国债,到期后投资者收益分别比同期定存高1740元和3250元。

  此外,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12年6月10日至6月23日,起息时间为2012年6月10日,按年付息,即每年6月10日支付利息。第五期和第六期将分别于2015年6月10日和2017年6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凭证式国债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定存利率,购买门槛则低至100元起,因而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以2012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为例,3年期、5年期票面利率分别达到5.58%和6.15%。

  然而,投资专家提醒, 投资凭证式国债的另一大困扰是流动性较差。此类品种不能上市流通,虽可以随时到原购买点兑取现金,但不能部分兑取,且提前兑取将承担一定利息损失。

  据悉,由于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降息预期,许多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收益率都在悄悄降低。目前在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基本都在1年以下,即使是1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过5%左右。而本月发行的两期国债利率均保持较高水平,而且发行量并未出现上升。根据前几期国债的火爆抢购程度来预计,理财专家认为,本期国债遭遇“秒杀”几乎已成定局。

  此前,2012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遭遇抢购,显示伴随股市震荡、避险情绪升温,普通百姓对低风险理财的需求正日益旺盛。

  在上一个降息周期开始之前,2008年9月底,发行过一期年利率高达5.74%的三年期国债。

  电子式国债销售网点电子式国债为丰富国债品种,改进国债债权管理模式,提高国债发行效率,方便国债投资者,在借鉴凭证式国债方便、灵活等优点的基础上,财政部决定参照国际经验,推出电子式储蓄国债,电子式储蓄国债是中国财政部面向境内中国公民储蓄类资金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可流通人民币债券。

  国债投资指南:

  电子式储蓄国债是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可上市流通的人民币债券。

  投资者购买此次发行的两期国债,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承销团成员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在承销团成员网点开立个人国债账户。

  银行方面提醒投资者,本次国债必须在柜台购买,因此有意市民需在周日9时前到银行进行实时购买。

  电子储蓄式国债不可转让,但是可以申请提前兑付。投资者提前兑取两期国债,各承销团成员可向投资者收取提前兑取本金额1%。的提前兑取手续费。

  从2012年6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六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付息日和到期日前7个法定工作日起停止办理提前兑取、非交易过户等一切与债权转移相关的业务,付息日恢复办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