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闲钱往哪放才合适 低风险理财工具全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9:33  东方早报

  文/陈成功

  寻找桃花源:家庭闲钱放哪里?

  最近新发一批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5.58%,5年期票面年利率6.15%,相当给力。作为精打细算的80后家庭主妇,张巧巧自然不肯错过这个机会。她一大早就出门,排在银行网点购买国债队伍的第一个,上午8时左右,工作人员出来发号。9点钟银行一开门,巧巧就直冲专柜。然而,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国债是8点半全国统一发行的,到9点早已售完。

  巧巧抑郁地出门,找到身在银行做客户经理的表姐张乐乐诉苦:“国债抢不到,理财门槛高?”。表姐听完哈哈大笑:“巧巧,不是理财门槛高,是你没找到桃花源!”表姐拿出一堆产品介绍和电子表格,一边比划一边讲解。

  凭证式国债:想说爱你不容易

  凭证式国债,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最热衷于购买的债券,那些银行门口半夜排队的人群,多是购买这种债券的,凭证式国债由于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定存利率、购买门槛低至100元起,往往刚上市就一抢而空,所以就出现了“国债买不着“的局面。

  凭证式国债不可以上市流通,但可以随时到原购买点兑取现金,提前兑取有利息损失,并且是一次性的、不能部分兑取。总的来说,凭证式国债流动性差,只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人群。

  银行理财产品:门槛有点高

  银行理财产品是低风险投资者参与的主要品种之一。这两年巧巧就经常收到银行经理发来的短信,告诉她又有某种银行理财产品即将发行,预期年化收益率近期通常在3.5%-5.5%不等,根据当时市场资金紧张程度而定。

  与当前银行的活期存款、一年期存款利率相比,90天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显然具有相当吸引力;而90天以下的银行理财通常收益低于一年期定存,一个月以下的银行理财已在此前被“叫停”。

  银行理财产品目前的购买者多是高净值人群、银行VIP客户。因为其资金门槛通常在5万元以上,对于巧巧这样想把家庭零用钱“存”起来的主妇而言,只能“望洋兴叹”。从流动性来看,封闭期至少超过1个月,期限长的超过3个月,仍然较难满足现金管理要求的灵活机动性。真正买过银行理财的投资者还发现:投入一年下来未必真能达到自己预期的年化收益率。因为从一个产品到期到购入下一个产品,中间有自然中断时间,忙碌的投资者常常因为跟踪不及时或购买不顺利而中断较长时间。

  综合来看,银行理财产品适合单笔资金量超过5万元、不是随时需要支取现金、有时间和渠道及时跟踪新产品动态的投资者。

  货币基金:家庭小额现金管理的“桃花源”

  “如果既希望收益率高过同期银行存款和大部分期限相近的同类产品,又要不影响我随时取钱,又要能买得着,那还有什么选择?”巧巧发问。

  乐乐答:“那你可以考虑一下货币基金。”对于那些追国债追不着的初级投资者,货币基金相当于一个低门槛、随时可以参与退出、收益率也不错的“世外桃源”。

  货币基金由于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市场工具,基金收益比较稳定,风险相对很低。由于申购和赎回不收取手续费,交易成本低于大部分低风险理财产品。单笔申购是1000元起,定投则每月100元起即可,门槛很低——这一点对于小额现金管理者非常实用。买入后的第2个工作日起可赎回,变现也非常灵活快捷,不影响日常开支——这是最适合主妇巧巧管理家庭零用钱的特性。另外,货币基金也可以选择“网上交易”渠道,不用去银行排队,简单省时,也让巧巧非常中意。

  当前,货币基金在央行降准、资金面趋向宽松、不利于货币投资的背景下,全部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仍普遍超过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3.5%),成为高流动性资金关注的热点。银河证券5月30日数据显示,全部51只货币基金(A级)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4.22%。部分绩优货基更是由于其管理效率高、收益率稳定、持续“双跑赢”、规模大流动性好等特点,受到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偏爱,持续净申购突出,进而影响大批个人投资者跟进。

  比如目前市面上最受欢迎的货币基金之一“易方达货币”, 今年以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保持在4%以上,并且多数时间超过5%,“双跑赢”当前CPI(3.4%)和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3.5%),拥有大批粉丝。据称其目前规模已超过400亿元,对比一季度末增长率近1倍。

  综合来看,货币基金具有零申购赎回费、低风险、低门槛、变现快捷、网上交易简单方便等特点,其流动性仅次于银行活期存款,远远好于银行理财、短期理财基金、国债等低风险品种,是颇具吸引力的活期存款替代品。

  家庭CFO:管好你的现金头寸

  如果你是家里的“CFO”,不妨利用科学的现金管理工具把自己武装起来,通过货币基金打理流动资金;同时,将暂时不用的闲钱“潜伏”在质地优秀的货币基金里,可以避免现金闲置,积累投资经验,等待股票等其他市场行情明确时,还可随时进行低成本转换。

  另外,几种常见的低风险工具的流动性从高到低依次是:活期存款>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定期存款>国债,熟练的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流动性安排而选择不同到期日的长短期组合进行搭配,更好地管理现金头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