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金价创3月以来最大涨幅 投资客弃美投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7:10  每日经济新闻

  裴文斐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上海、北京

  6月1日20:00前,黄金走势波澜不惊。此后,伦敦金价突然从每盎司1546.55美元飞涨,最高涨到1629.25美元,最后报收1606.00美元,涨幅4.05%。创下3月份以来,单日最高涨幅。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5月非农就业和PMI低于预期是促成此次黄金飙升的核心因素。此前外界对美国经济复苏抱有太高期望,避险资金大量流入美元,而当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时,市场恐慌情绪陡增,避险资金又簇拥着投向黄金。

  黄金避险情绪重燃

  “避险资金可算想起黄金了。”南华期货研究所上海金融研究中心所长徐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影响,美元经济复苏信心受挫;况且当日大宗商品、股指齐跌,美元支撑不足,避险资金才会在6月1日晚间疯狂涌向黄金。”

  市场的恐慌情绪是事出有因,自年初以来,美国经济数据一路走好,致市场对美元资产的避险能力赋予过高预期。加之欧债危机的短期升级,使得这一预期进一步强化。“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低到了1.67%,创下了历史新低,反应了该市场逻辑。”瑞达期货分析师郑楠告诉记者。

  然而,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环比增加6.9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5万;就业增长连续4个月放缓。但更让市场失望的是3、4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由前期的15.4万和11.5万,分别下修至14.3和7.7万。

  华泰联合证券近日出具研报指出,美国经济并不存在稳步复苏的基础。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速下滑、货币超发以及GDP增速放缓恐掣肘美国经济复苏。“美国经济将在二、三季度回调。”研报中写道。

  “经测算,美国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速仍处于下滑通道。”研报中指出,“长期通胀隐忧仍然存在,两次量宽的副作用或将逐渐显现,基于财政平衡的压力,美国政府债务的货币化较难避免,美联储作为最终的买单者在未来或将保持较高的货币投放速度。”

  “短期来看,1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速较去年4季度有所放缓;投资的拉动作用逐步弱化,失业率改善缺乏持续动力,经济增速在二季度预将出现放缓迹象;基于前期伯南克对就业担忧的存在,经济走弱可能成为联储改变当前政策态度的直接理由。”研报中写道。

  QE3重提 黄金或迎反弹

  非农就业数公布后,摩根斯坦利随即将6月份美联储有可能 “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概率上调至80%,部分反映了市场对QE3的预期正在提升。

  这一切,伯南克或许早已料到了。“伯南克一季度一直唱衰美国经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7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上,他曾表示,官方8.3%的失业率未能充分反映出劳动力市场的疲软状况。月底还批评美国经济复苏不够强劲。”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22日,伯南克在对乔治华盛顿大学做公开课上表示,从债务和消费的情况看,美国现在所处的增长模式仍低于危机前,缺少一个保证经济增长的需求源泉。

  “现实的数据正在印证伯南克的担忧;也在提升美联储‘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性。”华泰联合证券研报评价道。

  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欧债危机则再次传出,西班牙评级下调、意大利国债重回高位迫使投资者逃离欧元区,而希腊骑虎难下、进退两难的处境令投资人对整个欧元区能否持续产生怀疑。

  “希腊若退出欧元区,不但本国经济、欧元区难以维系,更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近3000亿欧元的债务违约直接冲击上就算能承受,但是随之而来的欧元重估、银行系统性风险恐怕压力不小。”瑞达期货分析师郑楠告诉记者。

  “结合美国经济二、三季度回调,市场QE3预期提升。金价可能迎来反弹。”郑楠告诉记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