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女性鞋跟越高经济越糟糕 罩杯越大越景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13:54  北国网-时代商报

  看似严肃的经济学,其实也有趣味性的一面。近日,互动百科综合广大网民对全站词条浏览量及版本数的综合统计,公布了在经济领域另外一些比较有趣味的相关词汇。罩杯、高跟鞋、口红、裙摆、床垫、土豆、IPOD、丁蟹均可看出经济效益情况。

  罩杯经济学

  罩杯经济学,源于英国德本罕百货公司发表的《大英帝国胸部史》。《大英帝国胸部史》指出,英国女性的胸部大小与经济景气成正比成长。持类似观点的还有日本的黛安芬公司。

  在1920年至1940年经济大萧条时期,女性平均罩杯仅有28A,不过在经济逐渐好转的20世纪50年代,女性胸部“一暝大一吋(英寸)”,增至30B,在60年代,罩杯除了再大半吋,女性主义也为之风行,女性胸部跟着解放。

  日本黛安芬公司曾经公布一组统计数字:1980年,日本女性有近六成穿A罩杯内衣;1988年,同样的罩杯只有三成女性能挤得进去;2004年的时候,A罩杯的出货量只剩下10%。日本经济学家甚至相信,日本女性的罩杯尺码,基本上随1991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来十余年的两度复苏而同步地向上提升。

  到了现在,职场上的女强人越来越多,女性穿套装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因此开始有集中托高诉求的胸罩出现,而随着隆乳手术的盛行,大罩杯的胸罩也开始供不应求。

  名词解释

  罩杯:这个词是由法国人确定的。因为胸罩是1920年由法国人发明的,它的前名是紧身衣(Corset)。胸罩简称为bra,此词就是源于法文。在法国人发明胸罩的同时,也确定了由此衍生的胸部或乳房大小的单位。而罩杯此词被国人翻译得相当形象,因为胸罩除了带子,就剩下两个像杯子一样罩在胸部的罩子,进而由罩杯的大小来测量乳房的大小,这样既简便又易懂。

  高跟鞋理论

  高跟鞋理论,是指女性鞋跟高低的流行趋势,能反映出当前社会经济走势的理论。女性当时穿着的鞋跟越高,经济就越糟,而偏向越低鞋跟的平底鞋,说明经济状况较好。

  美国IBM(微博)全球商业服务部门对数十年有关女性鞋子的流行趋势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当经济不景气、波动较大的时期,追求时髦的女性通常会选择鞋跟很高、看上去鲜亮惹眼的鞋子,比如高跟鞋、松糕鞋等。在20世纪的经济大萧条和石油危机时期,它们几乎几度取代低跟凉鞋、平底公主鞋成为主流。而在经济平稳、生活较安逸的时候,人们则更愿意选择舒服的低跟鞋。

  究其原因,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生产商和消费者们可能利用这些看上去更加华丽、鲜艳的时尚鞋款来逃避现实、营造出繁华的幻影,填补心中的不安全感。而经济好转,或者做好“节衣缩食”的心理准备后,对这些物品的渴求则大大减少。

  名词解释

  高跟鞋:是指鞋跟特别高的鞋,会使穿此鞋的人的脚跟明显比脚趾来得高。高跟鞋有许多种不同的款式,尤其是在鞋跟的变化上更是非常多,如细跟、粗跟、楔形跟、钉形跟、槌形跟、刀形跟等。高跟鞋除了增加高度,更重要的因素是可以增进诱惑力。高跟鞋使女人步幅减小,因为重心后移,腿部就相应挺直,并造成臀部收缩、胸部前挺,使女人的站姿、走姿都富有风韵,袅娜的韵致应运而生。

  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是指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商品。

  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首次提出“口红效应”经济理论。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尤其是当柔软润泽的口红接触嘴唇的那一刻。

  2008年的世界性经济金融危机,给“口红”带来了市场。美国媒体称,口红、面膜的销量开始上升,而做头发、做按摩等“放松消费”也很有人气,这与其他大宗商品和奢侈品的低迷销量呈现出鲜明的对比。

  全球几大化妆品巨头的销售额证实了这一观点,其中包括法国欧莱雅(微博)公司、德国拜尔斯多尔夫股份公司以及日本资生堂公司等。欧莱雅公司2008年上半年销售额逆市增长5.3%。“口红效应”开始显现,而“口红效应”这一20世纪30年代提出的理论也在海外媒体上不断亮相。

  满足如下三个条件的产品也可以充分利用“口红效应”来拉动销售:首先是所售商品本身除了实用价值外,要有附加意义;其次,商品本身的绝对价格要低;再次,商家要充分利用情境来引导消费者、引爆消费欲望。

  名词解释

  口红:又称唇膏、唇棒,是使唇部红润有光泽,达到滋润、保护嘴唇,增加面部美感及对修正嘴唇轮廓有衬托作用的产品,是妇女必备的美容化妆品之一,可显出女性之性感、妩媚。

  土豆效应

  土豆效应又称“土豆悖律”,是指在大萧条时期,消费者舍弃高端奢侈品而转向中低端产品,并导致对后者的需求上升,进而推高低成本产品的价格和销售。

  无论经济处于什么状态,人总得吃饭,有钱吃好的、贵的,缺钱可以吃差些、便宜些的食品。在经济大萧条时期,用于食品消费的钱会压缩,但食品总消费量不可能减少。土豆在食品中属于低档、便宜的食品,当人们收入减少后,就会去购买价格便宜的土豆,进而在整体上导致对土豆需求的旺盛,从而推进土豆价格的上涨。

  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在其著名的《经济学原理》(1980)一书中详细讨论了这个问题,并在分析中提及罗伯特·吉芬的看法,从而使得“吉芬商品”这一名词流传下来。发生灾荒的爱尔兰,土豆是一种非常强的低档商品。当土豆价格上升时,消费者变穷了。收入效应使消费者想少买肉并多买土豆。

  同时,由于土豆相对于肉变得更为昂贵,替代效应使消费者想购买更多的肉和更少的土豆。但是,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收入效应如此之大,以至于超过了替代效应。结果消费者对土豆的反应是少买肉,多买土豆。这样就可以解释“吉芬难题”了,也称“土豆效应”。

  名词解释

  土豆:学名马铃薯,是多年生草本,但作一年生或一年两季栽培。

  iPod指数

  iPod指数,于2006年由澳洲联邦银行推出,其理论基础是购买力平价,即汇率若未遭到扭曲,同一产品的售价在全球各地应该大致相同。被认为是巨无霸指数(Big Mac index)的21世纪版本,与巨无霸指数相比,其标榜更准确反映汇率水平,并不受各地税率、劳工成本等因素影响。

  名词解释

  iPod:iPod是APPLE推出的一种大容量MP3播放器,容量高达10~160GB,可存放2500~10000首MP3歌曲。

  床垫指数

  床垫指数成为经济学家观察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经济繁荣时,人们心情愉悦,房事频繁,软床垫自然销售畅旺;而经济萧条时,诸事不顺,贫贱夫妻百事哀,牛衣对泣,心思不在床上,床垫销量自然直线下滑。

  美国是世界上更换软床垫最勤的国家,更换床垫的速度比中国人更换手机的速度还要快。有人归结于美国人床事频仍,消耗大。但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重挫了美国经济,美国人越来越无心“恋战”,床垫也就此成为了最耐用的消费品。这导致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席梦思的销售停滞,业绩严重下滑,不得不寻求破产保护。

  名词解释

  床垫:是为了保证消费者获得健康而又舒适的睡眠而使用的一种介于人体和床之间的一种物品,材质繁多。

  裙摆指数

  裙摆指数更通俗的名字叫做“牛市与裸露的大腿”,发明人是美国人埃拉·考伯雷。女性裙摆越长,股市就越低迷;相反,女性的裙子越短,资本市场则越出现昂扬的牛市趋势。

  根据这个指数,如果投资者仔细留意本年度女性裙子的长度,那就基本能准确判断本年度资本市场的牛熊走向。这个理论把股市描述得有点像个流氓,不过说真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对应关系还真存在。

  1900年,股市显得相当低迷,那时候美国女士的裙子也非常长,显得死板而无趣;在1929年大萧条以前,女性裙摆迅速上移;而1930年的大萧条却伴随着长裙的流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股市似乎比裙摆走得早了些,只有玛丽莲·梦露的地铁出风口以手掩裙的照片能和1945年的股市对应上,而1947年的长裙风格要比1946年的股市暴跌晚,长裙再次流行的1969年比股市暴跌晚了将近两年。

  最神奇的事发生在1987年,本来当年的流行款式是超短裙,但是当10月来到的时候,短裙忽然不流行了,而当年秋天美国股市迎来了第二次巨幅下跌。2004年,美国大型零售集团“陶布曼中心”发布一项调查显示,63%的美国人认为2004年将流行长度在膝盖以上的短裙,30%的美国人认为2004年流行的裙子将刚刚超过膝盖,而只有7%的美国人认为将流行垂至脚踝的长裙。结果该年美国经济成长率为4.4%,成为进入新世纪后美国经济成长率最高的一年。

  现在,要在具有个性化特征的中国通过观察女性裙摆长度来判断股市更是难上加难,那些前卫的女孩你根本不知道她们穿的是什么,进一步说,对于好多前卫女生,你连她是男是女也分不清。

  名词解释

  裙摆:通俗讲就是女性裙子的长度。

  丁蟹效应

  丁蟹效应 (Ding Hai Effect或Adams Effect,又称秋官效应),是股票市场的一个奇特现象:当由中国香港电视演员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集播出后,股票市场便会突然急剧下跌。从1992年的《大时代》到2012年播出的《心战》预告片,凡是播出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恒生指数或A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最厉害一次是1997年,《江湖奇侠传》一经播出,恒生指数跌破一万点。事有凑巧,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及2000年的科网股泡沫爆破之时,郑少秋都有电视剧上演,“丁蟹效应”之说因此不胫而走。“丁蟹一出,股市就泻”,这句香港股民眼中的金科玉律被广为传播。

  郑少秋女儿郑欣宜也被指与爸爸郑少秋同样,有剧播映必定令香港股市狂泻。2008年10月20日,情景喜剧《毕打自己人》首播,就有股民投诉说该剧的播出使香港恒生指数再次呈现每日下滑的趋势,“郑欣宜是‘丁蟹效应2.0加强版’,她出演的剧集播了那么久,股市就沉了那么久,真够糟糕!”

  从科学角度分析,所谓的丁蟹效应只是股民心里营造出来的自我实现预言。每当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播放时,不少股民深怕丁蟹效应会导致自己手头上的股票蚀本,便对股票进行恐惧性抛售,引致股市暴跌。投机者亦可能以丁蟹效应为借口推跌大市。但现时并无客观证据,显示股民会受丁蟹效应影响投资选择。

  名词解释

  丁蟹:郑少秋在电视剧《大时代》的角色。 综合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