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探底回升 半年期年化收益率重上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 07:52  南方都市报微博

  本已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探底回升”!

  南都记者发现,由于传统“月末效应”,加上6月末揽存考核银行提前冲刺,近期半年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重上5%。而根据普益财富最近一周的数据显示,1年以上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上升1.13个百分点至7.13%。

  有分析人士指出,5月是中央企业分红较为集中的时间,银行体系资金有所流出,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另外,临近6月末的半年考核关键点,银行近期发行1个月期左右理财产品恰好可以在下月末带来存款,从而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微涨。

  半年期年化收益率重现5%

  经历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之后,市场资金面一度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逐步下滑。记者了解到,5月份以来,四大行一个月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以下。如工行3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5%;建行5万,184天保本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仅为3.8%。

  不过随着传统“月末效应”的临近,本周各行现售和即将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正“探底回升”。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近两周的观察数据,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增加,收益率也在前期大幅回落的基础上有所回升。

  根据普益财富最近一周的数据显示,银行一年期以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小幅反弹。近期1个月以下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小幅上升0 .12个百分点至3.72%;6个月至1年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 .04个百分点至5.46%;1年以上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上升1 .13个百分点至7 .13%。记者从银率网上查询在售产品信息也了解到,本周浦发银行(微博)兴业银行等发售的半年期理财产品重新回到5%以上的预期年收益率。中国银行近日也上调了“日积月累-日计划”滚动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从2 .10%上调至2.30%。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指出,受银行年末考核和节假日流动性需求增加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前两个月理财产品收益整体水平走高。进入3月份,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受利率水平拖累,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

  6月末揽存考核提前冲刺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对记者称,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内,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整体将出现上浮。一方面源自股市震荡使不少资金又回流理财产品,而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面紧张也令理财产品的收益上涨。

  据分析人士解释,5月是财政存款较大幅度回笼央行的时间,通过财政存款渠道分别回笼到央行的资金约为3070亿元。其次,5月是中央企业分红较为集中的时间,银行体系资金有所流出,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

  而另一个因素也是致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高的重要因素。6月末是商业银行半年考核关键时点,不少银行开始提前进入借理财产品吸收存款的时间窗口。“此前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不能发行超短期收益过高的理财产品,因此银行目前发行的产品以一个月期以上居多,为了迎接6月底的揽存大战,不少银行现在就开始未雨绸缪。”一位银行业人士解释称,银行为了揽存目的的理财产品通常在6月最后一天附近到期,而这笔资金到期后打到客户取出之前都被算作存款,这被多数银行用作为揽存的一种手段。

  南都记者王晶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