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域名看上去很美 三年没卖出成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1:1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张华俊 董利平 徐正国 实习生李兰 杨柳

  花5.7万元买了两个域名,一共9个字卖了3年还在手上,想靠此投资赚养老钱的杨婆婆,现在才发现域名是个烫手的山芋。昨日,武汉工商披露江城首例域名骗局,提醒投资者注意提防。

  投资域名看上去很美

  年过花甲的杨婆婆,是武汉某舞蹈培训学校的负责人。2010年3月,她听了一次有关域名商业价值的免费讲座:2005年,Google以百万美元巨资,买回了几年前被别人抢注的cn域名google.com.cn和google.cn,创下了CN 域名史上交易最高价。更听信了“买了域名后,可以自己做,也可以高价卖掉”的盈利模式,掏出3.5万元购买了共9个字的两个域名——“××黄鹤楼”和“××舞蹈”。

  果然,自从她买了那两个域名后,来自武汉、郑州、上海等地的电话,将她手机都要打爆了,个个声称能帮她高价卖掉,或做大域名的影响力。不过,核心都是要她“另外再交笔钱”。

  “煮玉米”就是不断交钱

  2011年7月,杨婆婆接到武汉某网络公司的电话,对方称,域名并不能单独卖钱,只要杨婆婆愿意花钱买下配套的域名进行培养、升值,他们可以在一两个月内高价卖出。该工作人员还邀请杨婆婆到其公司考察——明亮的办公环境、忙碌的工作人员,“公司看起来很正规。”于是,杨婆婆再掏出3836元,购买了所谓的配套域名并签订了合同。

  岂料,合同一签,负责签合同的“一号经理”失踪了,无法联系。杨婆婆投诉后,对方又派了个“二号经理”给她解决。最终以“长期为您服务”赢得了杨婆婆的信任,重签合同之后,杨婆婆又交了1.8万元。

  如今,一年过去了,杨婆婆仍没有看到该公司为自己“创造的价值”,只好投诉到12315。

  工商介入 部分投资获退

  经唐家墩工商所协调,武汉某网络公司已退还杨婆婆所投资款22326元,另补偿杨婆婆电话及车费1000元。

  武汉工商相关专家称,部分域名投资公司涉嫌欺诈。大部分域名投资成本不过百元。而投资公司转卖给投资者成千上万甚至数万元,行家几乎不会接手。域名投资者“过高地估计域名的价值”只能赔在手里。有的购买域名后,又被部分公司忽悠着“每年花数千元培育”,更是遭遇连环骗。

  域名投资专家、武汉元申律师事务所张斌律师称,目前简单易记的短域名和品牌的简称域名早已被注册一空。且实体企业先注册了商标名称,也能通过仲裁部门将相关域名拿回去,投资者更会血本无归。

  链接

  注册域名叫“煮玉米”。据了解,武汉就有近百家域名买卖的公司,活跃着至少上万名“玉米虫”,金额达数千万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