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当选ST天目独董 只象征性领取20%津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1:03  北京青年报
叶檀叶檀

  *ST天目公告称,财经名嘴叶檀(微博)任独董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颇受关注的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出任*ST天目独董一事尘埃落定。*ST天目昨天发布的公告披露,包括叶檀在内的9位新提名董事悉数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作为*ST天目的新任独董,叶檀自请降低薪金,仅象征性地领取20%独董津贴。对于外界的争议,叶檀表示,“一个独立的人不容易被左右,当花瓶的概率小”。

  象征性领取20%独董津贴

  *ST天目昨天发布的系列公告显示,该公司5月20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进行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选举,产生9名董事,其中包括叶檀等四名独立董事。

  据悉,叶檀本人并没有出席股东会,而是书面委托另一独立董事崔宏代为表决。公告同时显示,*ST天目给予独立董事的津贴是每年10万元(税前),而叶檀当选独董后主动提出,只按照独立董事津贴标准的20%象征性地领取津贴。

  聘请叶檀旨在规范运作

  *ST天目新一届董事会九位董事中,独立董事就占据四席,分别为赵旭东、崔宏、杜群阳和叶檀。据资料,赵旭东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杜群阳为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副院长、 崔宏系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专业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后,目前就职中国民生银行能源金融事业部。

  加上同样是博士的叶檀, *ST天目的独立董事团堪称豪华。

  按照《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ST天目选三名独董即可。对此,*ST天目新任董事长宋晓明(微博)表示,之所以提名四名独董,尤其是聘请了叶檀,旨在规范运作。叶檀本人是一个财经评论家,一般上市公司不愿意也不太敢聘请。如果届时*ST天目运作不够规范、不透明,财经评论家在这里当独董,会让上市公司很难堪。

  称“当花瓶的概率小”

  对于此番出任*ST天目独立董事,叶檀表示,在这之前没有接受过任何邀约,以后也不会轻易答应。坐而论道,偶尔努力践行,独立董事重在独立、参与,按照规则行事,能够做到什么程度,是对现行体制的考察与检验。同时,*ST天目是一家复杂的公司,是实践“合适的样本”。

  由于叶檀此前曾批评国内A股上市公司独董是花瓶,并称制度造就花瓶,叶檀刚被提名独董就引发争议。对此,叶檀称,一个人是否独立,关键不是能说“是”,而是能否自由地说“不”。独董理应成为独立的力量。一个独立的人不容易被左右,当花瓶的概率小。

  同时她表示,出任独董,也是想看看目前的机制,是否独董一定会成为完全的花瓶。今后将秉承原则行事,仍照一贯的独立、理性原则。如果出现故障,或无法行使职责,即退出。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原声带

  问:为什么选择*ST天目?

  叶檀:这是一家复杂的公司,是合适的样本。

  问:如何对待外界的争议?

  叶檀:秉持原则而行。

  一个人是否独立,关键不是能说“是”,而是能否自由地说“不”。独董理应成为独立的力量。一个独立的人不容易被左右,当花瓶的概率小。市场需要真正的独立董事,而不是不独立的利益中人。想看目前的机制,是否独董一定会成为完全的花瓶。

  数据

  50位独董“很忙”

  据统计,这5500位独董中,有近150位身兼三家以上(不包括三家)的上市公司独董的职位。

  中国证监会于2001年8月16日颁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有“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五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的规定。据统计,有近50位独董触及红线,同时身兼五家上市公司独董。

  平均任职1.4家公司

  2011年2365家上市公司共设有7685位独立董事职位,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约有三位独董职位。但是事实上2011年在上市公司从事独董的总人数约5500人,平均每位独立董事在1.4家公司任职,部分独董都是一鱼多吃。

  平均薪酬8万

  2011年,这5500位独董共从上市公司处领取了45060万元的薪酬,平均薪酬在8万元左右。

  数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