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做个债券赢家:投资策略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6:04  《金融博览•财富》

  债券市场相对于其他资本市场,波动幅度相对较小,收益固定,但往往被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群体忽视。

  然而,历史和现实的财富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忽视这看似“蝇头小利”的债券市场。掌握债券的投资技巧,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顺势而为,便可以做一个成功的债券赢家。

  “有效的债券投资应是两种能力的结合”

  “有效的债券投资应是两种能力的结合:宏观经济分析能力与市场交易能力。缺乏其中的任何一种,在债券市场上投资就会如茫茫大海上没有罗盘的帆船,不仅不可能如期到达目的地,触礁沉没恐怕也在所难免。”

  这是世界顶尖级债券投资实践家、被称为“债券之王”的比尔·格罗斯的经典语录。可以说,比尔·格罗斯是改写债券市场历史的人,他将“一潭死水”的债券变得可以交易,创造了债券投资的历史。

  在历史上,债券投资一直被少数机构投资者和银行垄断着,个人投资者没有兴趣也没有渠道去投资,除非是购买债券基金。绝大部分债券投资者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会及时根据宏观经济和行业数据作出反应。

  虽然股票投资者的主体也是机构和银行,但经常被散户制造的噪音淹没,媒体的过度关注也会掩盖一些本来应该获得重视的信息。所以,债券市场相对于股市更适合充当宏观经济的“经济晴雨表”,和宏观经济的关联度更高。

  作为信用与利率工具的债券,又是“经济晴雨表”,其市场变化必然是同宏观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就需要债券投资者具备扎实的宏观经济理论分析功底,了解影响债券价格的主要因素,即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利率和股票市场状况等。(见表1)

  投资债券是一个难度系数较高,并且相当专业的领域。因此,交易能力的大小有时往往起决定性作用。再正确有效的投资策略,也可能因交易能力的弱小而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交易能力的大小等特征,可以分为积极型投资者和消极型投资者。积极型投资者一般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管理他们的投资,他们的投资收益率通常较高;消极型投资者一般只愿花费很少的时间和精力管理他们的投资,投资收益率通常较低。

  积极者——预测的胜利

  积极型投资策略,是指投资者通过主动预测市场利率的变化,采用抛售一种债券并购买另一种债券的方式来获得差价收益的投资方法,一般也被称为利率预测法。正确预测利率变化的方向及幅度是利率预测投资法的前提,而有效地调整所持有的债券就成为利率预测法的主要手段。

  积极型投资策略的原则,是在判断市场利率将下跌时,应尽量持有能使价格上升幅度最大的债券,即期限比较长、票面利率比较低的债券。也就是说,在预测市场利率将下跌时,应尽量把手中的短期、高票面利率国债转换成期限较长的、低息票利率的债券。因为在利率下降相同幅度的情况下,这些债券的价格上升幅度较大。

  反之,若预测市场利率将上升,则应尽量减少低息票利率、长期限的债券,转而投资高息票利率、短期限的债券。因为这些债券的利息收入高,期限短,能够很快变现,之后可再购买高利率的新发行债券,同时,这些债券的价格下降幅度也相对较小。

  利率预测法虽然能够获得比较高的收益率,但是这种投资方法具有较大风险。一旦利率向相反的方向变动,投资者就可能遭受比较大的损失。市场利率的频繁变动在为利率预测法提供实践机会的同时,也导致交易成本比较高。

  可见,利率预测法这种积极的投资策略一般只适合那些熟悉市场行情、具有丰富的债券知识和操作经验的人,初学者不宜采用。

  ● 策略一:等级投资计划法

  等级投资计划法由股票投资技巧得来,方法是投资者事先按照一个固定的计算方法和公式计算出买入和卖出债券的价位,然后根据计算结果进行操作。

  等级投资计划法遵循“低进高出”的投资原则,即在低价时买进、高价时卖出。步骤如下:

  当投资者选定一种债券作为投资对象后,就要确定债券变动的一定幅度作为等级,这个幅度可以是一个确定的百分比,也可以是一个确定的常数。每当债券价格下降一个等级时,就买入一定数量的债券;每当债券价格上升一个等级时,就卖出一定数量的债券。

  等级投资计划法适用于债券价格不断波动的时期。由于债券最终要还本付息,因此,其价格呈缓慢上升趋势。

  在运用等级投资计划法时,一定要注意债券价格的总体走势,并且,债券价格升降幅度即买卖等级的间隔要恰当。债券市场行情波动较大,买卖等级的间隔可以大一些;债券市场行情波动较小,买卖等级间隔就要小一些。如果买卖等级间隔过大,会使投资者丧失买进和卖出的良好时机,而过小又会使买卖差价太小,在考虑手续费因素后,投资者获利不大。同时,投资者还要根据资金实力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来确定买卖的批量。

  ● 策略二:金字塔式操作法

  在债券价格下跌时,投资者首批买进债券后,如果价格继续下跌,第二次可加倍购入其他同类型债券,并在以后的下跌过程中每次都加倍购买,以加大低价位购进债券占全部债券的比重,降低总的平均成本。这种买入方法呈金字塔形,故称为金字塔式操作法。

  当债券价格上升时,运用金字塔式操作法买进债券,则需要每次逐渐减少买进的数量,以保证最初按较低价格买入的债券在购入债券总数中占有较大的比重。

  有些债券,例如记账式国债,是可以随时交易的。这种可卖出的债券,同样可采用金字塔式操作法。当债券上涨后,每次加倍抛出手中的债券,随着价格的上升,卖出的债券数额更大,以保证高价卖出的债券在卖出债券总额中占较大比例,从而获取最大利润。

  运用金字塔式操作法买入债券,必须先对资金作好安排,以免最初投入资金过多,当债券下跌时却无足够的后续资金加倍摊平。一般来说,债券投资者可将资金按1∶2∶4的比例进行分配。

  消极型——与市场绝缘

  消极型投资策略是一种不依赖于市场变化而保持固定收益的投资方法,其目的在于获得稳定的债券利息收入和到期安全收回本金。因此,消极型投资策略也常常被称做保守型投资策略。

  ● 策略一:购买持有法

  购买持有是最简单的债券投资策略,在对债券市场上所有的债券进行分析之后,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要,买进能够满足自己需求的债券,并一直持有到到期兑付之日。在持有期间,债券投资者不进行任何买卖活动。

  这种策略的特点是中间没有任何买进卖出行为,交易成本低;可保证收益率,不受市场行情变化的影响,完全规避价格风险。当然,被锁定的只是名义收益率,实际收益率往往会在面临通货膨胀时受到损失。

  购买持有法比较适用于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和市场规模较小、流动性比较差、资信较好的企业债,适合不熟悉市场或者不善于使用投资技巧的投资者。

  如果资金不是非常充裕,投资者最好购买容易变现的记账式国债和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企业债,这种投资方法的风险和收益率波动性较小。

  ● 策略二:梯形投资法

  梯形投资法,又称等期投资法,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在债券发行市场认购一批相同期限的债券,每隔一段时间都如此,接连不断。这样,投资者在以后的每段时间都可以稳定地获得一笔本息收入。

  采用此种投资方法的投资者能够在每年都得到本金和利息,因而不至于产生很大的流动性问题,不至于急着卖出尚未到期的债券,从而可以保证收到约定的收益。同时,在市场利率发生变化时,梯形投资法下的投资组合的市场价值不会发生很大变化,因此债券组合的投资收益率也不会发生很大变化。此外,这种投资方法往往每年只进行一次交易,因而交易成本比较低。

  ● 策略三:三角投资法

  三角投资法,就是利用债券投资期限不同所获本息和也不同的原理,使在连续时段内进行的投资具有相同的到期时间,从而保证在到期时收到预定的本息和。这个本息和可能已被投资者计划用于某种特定的消费。

  利用三角投资法和梯形投资法进行投资,虽然投资者都是在连续时期(年份)内进行投资,但是三角投资法在不同时期投资的债券的到期期限是相同的,而梯形投资法的债券期限相同。 ■

  ○ 文/马海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