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幅韶山16年后拍出1.24亿元 李可染成冲亿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07:34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著名画家李可染的作品《韶山》,在12日晚中国嘉德2012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拍出了1.2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刷新了其作品拍卖纪录。之前李可染拍卖价格最高作品是2010年以1.07亿成交的《长征》。另据悉,李可染的另一作品《万山红遍》也即将在北京保利春拍中亮相,该作品估价2.8亿元,成为迄今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艺术品。这个春拍,李可染已成为众所瞩目的“冲亿大户”。

  《韶山》16年后再现创1.24亿元高价

  作为当场拍卖的压轴之作,《韶山》现场以6800万起拍,即得到场内买家积极响应,随后轮番竞价,经过近30次争夺,最终被一位场内买家收入囊中。

  李可染于上世纪50年代从画室走向自然,远游写生,积累素材。至上世纪60年代,构图日臻成熟,完成由景入境的集约升华。此幅《韶山》创作于1974年,是李可染同类题材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幅(141.5cm×243.1cm)。该画构图完整,经过多次加工,成为李可染的经典构图和革命圣地山水创作的集大成之作。

  据拍卖方介绍,该作品曾是1996年秋季中国嘉德“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的封面作品,当时以154万元人民币成交。16年后该画再次现身中国嘉德,此前估价8000万元至1.5亿元。

  估价2.8亿元《万山红遍》月底上拍

  除嘉德上拍的《韶山》拍出高价外,另一拍卖大鳄北京保利也透露,在其将于本月30日举行的春季拍卖会中,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与《井冈山》,将作为最重要的近现代书画作品亮相。前者估价2.8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艺术品。

  创作于1964年的《万山红遍》是成就李可染在中国近现代画坛地位的里程碑式作品。该画题材取毛泽东“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诗意而成。1962至1964年之间,李可染偶得半斤故宫内府朱砂,大胆尝试用朱砂写积墨山水,创作了“万山红遍”题材。

  据收藏家刘文杰考证,《万山红遍》共有7幅存世。其中三平尺左右的两件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拍出400万元和500万元人民币。这件十平尺的《万山红遍》是民间流通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件,无论对李可染艺术还是对美术史来说,皆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相关

  有争议周作人手稿拍出184万元

  尽管周作人之孙周吉宜要求停拍祖父手稿,但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在12日上午嘉德春拍“文人情怀”专场中,仍然如期上拍,并以184万元的高价落槌。

  之前,周吉宜称该手稿系“文革”被抄家时丢失的物品,曾要求停拍,物归原主,并向嘉德公司寄送了律师函。但嘉德公司称其所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尚不足以撤拍,仍以65万元的价格起拍,最终以184万元价格拍出。嘉德方面并未透露具体买家,“目前买受人有没有付款,也不方便透露”。

  周吉宜称,得知手稿会如期拍卖,他已去朝阳法院起诉嘉德公司,但因故没能立案。随后,他又去了拍卖行业主管部门的商务部反映,希望商务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先行叫停拍卖。接待人员表示,会将这一情况转交相关部门调查。

  周吉宜表示,将会争取尽快起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