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私募月息10%吸收存款 江苏亿泓人去楼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3:31  现代快报

  昨天,有网友在网上爆料称,江苏亿泓私募基金公司“人间蒸发”,大批投资者资金无法挽回。现代快报记者随即进行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实际是一家名为“天津亿泓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亿泓”)在南京开设的分支机构,他们以6%-10%的月息吸引投资者投入巨资,但从去年12月开始就不再返款,到今年4月末索性“关门大吉”,公司人员也无法找到。

  而记者从江苏警方获悉,天津亿泓的法人代表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该公司涉案金额、人数都相当庞大。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文/摄

  私募公司人去楼空

  昨天上午9点左右,网络上出现一则投诉网帖,称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三山街地铁站旁投资大厦里的江苏亿泓私募基金公司突然“人间蒸发”,数百位投资人的数千万投资款无法收回。网帖中还写道:“由于投进去的钱要不回来,多少家庭走投无路,多少人精神崩溃,多少人无心工作……”

  发现这一信息后,快报记者马上对这家公司进行了走访。在投资大厦6楼E座,记者找到了这家公司,此时该公司大门紧闭,里面一片漆黑,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该公司内已经空无一人,桌椅板凳上均落了一层灰。经过现场核实,该公司的准确名称为“江苏省津亿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亿泓”)。

  在这家公司的隔壁是一家信用担保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快报记者,江苏亿泓的房子产权是他们的,“我们因为用不了就租给了他。”这位负责人回忆,江苏亿泓是去年年中的时候开的,主要做私募投资,吸引了不少南京市民前来投资。

  “不过,后来听说他们的天津总公司出了问题,资金周转不开了。到今年4月下旬,他们因为交不起房租,就主动搬走了。”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这家公司他了解得并不多,这些情况也是在和江苏亿泓的负责人偶尔碰面时闲聊得知的。这家公司搬走几天后,有不少市民来找人,后来还报了警。

  投资大厦的物业公司天盟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也听说了江苏亿泓的事情。“这就是个骗子公司,哪有那么高的利息,投一万一年利息就7000多。”这位工作人员说,据他所见前来这家公司投资的市民人数众多,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老年人。

  超高回报率做诱饵

  快报记者随后联系到了部分江苏亿泓的投资者,他们向记者揭秘了江苏亿泓在短时间内让那么多人投入巨资的秘诀。

  “超高额的回报。”市民王先生告诉快报记者,江苏亿泓的股权投资产品有三个品种,第一种是3个月期的,月息6%,投入即返还,到期后再返还本金;第二种是半年期,月息8%,利息逐月返还,到期后返还本金;第三种是一年期,月息10%,逐月返还利息,到期后返还本金。

  “我是去年11月份开始投的,9万元,3个月期,当时就拿到了16200元的利息。”王先生说,他是通过朋友介绍参加投资的,一开始也不敢相信这样的回报是真的,但看到朋友之前投得早,拿到了返款,所以才加入其中的。“当然,因为有点不放心,所以投入的资金比较少,哪想到12月公司就不返款了。”

  王先生向快报记者确认,参与投资的确实大部分都是老人,他们也都是由朋友介绍进来的,投资额从几万元到几百万不等,自从江苏亿泓的人突然消失后,这些老人真的是欲哭无泪。

  事实上,遭遇悲剧的并非南京一地。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亿泓其实是天津亿泓在江苏的分支机构,而天津亿泓几乎在全国各个省份都有分支机构,所以受害人遍及各地。

  去年12月停止返款

  那么既然去年12月份天津亿泓就不再返款,为什么这么多投资者现在才得知上当?“他们用种种谎言稳住了我们。”多位投资者的说法惊人一致。

  去年12月刚刚不能返款的时候,天津亿泓在各地的公司均告诉投资者,称公司账户密码出错,需要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恢复。

  此后,天津亿泓向投资者承诺,今年1月返款,但没有兑现。“此时他们就又拿出他们的资料,告诉我们公司有那么多实体,肯定没有问题。”王先生说,一等等到2月份,公司又说国家正在对私募基金进行检查,亿泓也是其中之一,所以这事只能怪国家,他们公司也很急。

  就这样一直拖一直拖,到4月末,南京的投资者便发现江苏亿泓已经人去楼空。不过,一位溧阳的投资者告诉记者,推荐她加入投资的业务员并没有走,目前仍和她保持着沟通。有投资人称,一些业务员甚至还在和客户进行沟通,许着一个又一个无法实现的承诺。

  老板去年11月被抓

  随着调查的深入,快报记者发现了更为惊人的内幕。今年1月,天津市发改委就曾回复网民咨询,“天津亿泓没有在天津股权基金备案办公室备案。根据群众举报信息,该公司运作不规范,涉嫌非法集资。我们已将你反映的亿泓的情况移交天津市处非办研究处理,保护涉案群众的利益”。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天津亿泓的法人代表王某就已经被江苏苏北某地警方给抓了起来,各地亿泓公司的人所说的总公司出现问题,也就是这件事。”快报记者发现,有不少投资者是在王某被抓后参与投资的,这又是怎么回事?“王某被抓后,总公司停止运作,但各地的分公司却已经失控,有些公司开始自行开展业务,他们对外声称是经过总公司确认的。”该人士称,而后期的这些钱究竟去了哪里,更是一个谜团。

  昨天,快报记者从苏北某市警方证实,王某确实已被警方抓获。目前,王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逮捕。检察机关马上就会对他提起公诉。对于王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及人数,警方表示暂时不便透露,但是他们表示,涉案金额和受害人数都相当庞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