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16万人年收入超12万 工薪族仍挑纳税大梁

广州个人自行纳税申报情况广州个人自行纳税申报情况

  2011年度年所得50万元~500万元的人群减少不少。其中,50万元至100万元的申报人数为1.07万人,比2010年度的1.8069万人少了约四成;100万元至500万元的申报人数为4917人,比2010年度的10503人少一半。不过500万元以上的申报人数有599人,比2010年度多了6人。

  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黄飞、王凌

  昨日,广州市地税局公布2011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情况,截至3月31日共有166991人申报,比2010年度增长12.57%,人均申报年所得额近37万元,人均年纳税额约5.9万元,高于2010年度的5.3万元。

  2010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中,人均申报年所得额逾30万元,人均年纳税额比2009年所得的申报要低。

  有税务人士认为,人均年纳税额反映了企业效益状况,企业经济效益好了,给员工多发钱了,自然纳税额也提高。不过由于每年申报人员都不同,基数也不同,年度间的年纳税额其实并无可比性。

  申报人员集中在经济强区

  而市地税指,高收入人员区域分布反映了我市区域经济发展和高收入人群集中度较高的特征,2011年度申报人员仍主要集中在天河、越秀、开发、海珠和番禺等传统经济强区。

  市地税提供数据显示,自行申报的高收入人群中,从事制造业(包括汽车等重轻工制造业)、金融业(银行、证券、保险等)和社会组织的人数较多,人员数量分别占总申报人数的13%、11.5%、11.4%。社会组织这次出现在高收入人群行业的前三位,据了解,社会组织中包括了教师、医生等职业。不过记者翻查过去统计数据发现,高收入人群从事的行业有所分散,2010年度金融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列申报人数的前三位,占比也分别达到17%、15%和11.5%,而2011年度前三位的占比有所下降。

  此外,高收入行业中,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仍然是12万元申报的主体人群。

  在申报人群中,年所得12万元至50万元的高收入人员数量最多,达到15.07万人,占申报人数的90%,这个比例比2010年度的80.34%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而年所得50万元~500万元的人群减少不少。其中,50万元至100万元的申报人数为1.07万人,比2010年度的1.8069万人少了约四成;100万元至500万元的申报人数为4917人,比2010年度的10503人少一半。不过500万元以上的申报人数有599人,比2010年度多了6人。

  工薪族仍然“挑大梁”

  市地税的统计显示,2011年度的申报所得来源仍以劳动所得为主。“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等劳动所得的申报人次比重高达90%;而“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非劳动所得项目的申报人次仅占10%。

  有市民就质疑,目前自行纳税的人群仍然是工薪族在“挑大梁”。有税务人士也承认,工薪族的个税缴纳情况的确是较容易监控得到,而相对来说,私营企业老板、自由职业者的就比较难。比如企业老板,不给自己发工资,一切支出直接通过企业途径,那么纳的个税就少,达不到12万元年所得的标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