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均年薪7万元 快递员薪酬堪比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9:34  东方今报微博

  “快递员月入过万元”曾是去年的热门话题,引得不少写字楼的白领连声嗟叹。快递行业的薪酬水平究竟几何?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政速递)日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给出了部分答案,2011年,拥有10万多员工的邮政速递,平均人工成本为7万元,其中包括公司为员工支付的五险一金以及补充养老保险。而在这10万人中,从事速递业务的员工为8.2万人。    

  一名从事快递工作八年时间的DHL(中国第一家国际航空快递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派送员的平均薪水每个月税后工资为3000元~5000元。顺丰(微博)速运有派送员收入过万元的,但个体差异也很大,有人月入上万元,也有人比我们的月薪还少。”    

  邮政速递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2011年,公司人工成本年复合增长率为26.82%,以2011年为例,公司平均人工成本为7万元,较2010年增长了11.16%。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断增长的人工成本,行业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已成为快递企业经营的重要风险。    

  邮政速递就在招股书说明中指出,运输费用和人工成本是公司的主要成本项目,2009年~2011年,这两项成本在公司营业成本中的占比逐渐上升,占比从54.6%上涨至61.83%。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接受采访时称,由于网点和业务量持续增加,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将呈现20%左右的年增长幅度,这也使人力成本在企业运营成本中占比达28%~45%,并呈现增长势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