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出农民工去年月入2049元 半数未签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8:27  新京报微博
2011年中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2011年中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我国农民工人数逐步增加,收入也逐年上升。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1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农民工总量达到2.5亿人,月均收入为2049元,比上年均有所提高。

  农民工去年增一千万人

  据抽样调查结果推算,201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278万人,比上年增加1055万人,增长4.4%。

  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增长较快,中西部地区对农民工的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分省看,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省,这4个省吸纳的农民工占到全国农民工总数的近一半。

  此外,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比重继续下降。

  外出农民工月均2049元

  数据显示,农民工收入增长较快,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收入差距缩小。

  2011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2049元,比上年增加359元,增长21.2%。分地区看,东部地区2053元,中部地区2006元,西部地区1990元。

  半数农民工未签合同

  外出受雇农民工,被雇主或单位拖欠工资的占0.8%,比上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被拖欠工资的外出农民工主要还是集中在建筑业和制造业,建筑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占1.9%。从近几年调查数据看,被雇主或单位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例逐年下降。

  外出受雇农民工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占43.8%,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总体看,外出农民工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与上年相比略有提高,但是建筑业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仍居高不下。

  ■ 纵深

  农民工“无限供给”状况改变

  去年跨省外出农民工首次少于省内务工比重

  2011年,去省外务工人数减少,改变了多年来跨省外出农民工比重大于省内务工比重的格局。

  调查显示,在外出农民工中,在省内务工的农民工比上年增加772万人,增长10.1%;在省外务工的农民工比上年减少244万人,下降3.2%。在省内务工的比重比上年上升3.2个百分点。

  农民工年龄结构出现变化

  同时,调查资料显示,4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逐年上升,由2008年的30.0%上升到2011年的38.3%,三年中农民工平均年龄也由34岁上升到36岁。

  国家统计局表示,尽管每年农村新增劳动力主要会加入到农民工的行列中,但农民工年龄结构的变化,也说明农民工的“无限供给”状况在改变。

  青年农民工正丧失农业生产技能

  在农民工中,接受过农业技术培训的占10.5%,接受过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占26.2%,既没有参加农业技术培训也没有参加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68.8%。

  青年农民工接受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要高于年长的农民工,年龄层次越低,接受农业技术培训的比例也越低,这说明青年农民工正逐渐丧失从事农业生产的技能。  没有参加过任何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多数,青年农民工更倾向参加非农职业技能培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