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胶唱片成藏家新宠 行情看涨部分炒至上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5: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复古是永远的时尚,这在如今的音乐界也成了真理。正当1984年在这个地球上出现的CD唱片成为强弩之末之时,占据20世纪音乐最重要位置的黑胶唱片却卷土重来,成为投资收藏家们的新宠。近日由中国唱片公司上海分公司发行的周璇、白光、姚莉的复刻版黑胶唱片在网络上持续热卖,其中金嗓子周璇的唱片热卖到断货,唱片公司甚至调高了售价。而在收藏市场,一些珍贵品种的黑胶唱片也被炒到了万元以上的行情。

  “金嗓子”复刻再放光芒

  黑胶唱片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被光盘取代,1992年中国开始进入CD时代,1998年中国的最后一条黑胶唱片生产线关闭,标志着黑胶正式退出了主流音乐消费市场。虽然黑胶唱片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人们的视线,但长期以来它都被压在了箱底,价格也仅仅在几十元徘徊。

  这种情况在最近发生了变化。中唱上海试探性地出版发行黑胶复刻唱片周璇、白光、姚莉,意外引发了抢购,这令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始料未及:“我们只是发了一两千张,却几乎已经卖空了。尤其是周璇的唱片,天天有人打电话来购买。 ”

  工作人员认为,版本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此次周璇、白光、姚莉的复刻品种声源均采自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存档的录制于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金属模版。所附唱本在每首歌词后附注有每首歌曲声源的模版编号,相关唱片编号、录音日期及出版日期,均源自当年唱片公司留下的原始记录。而此次的复刻工作由于国内早已没有生产线,全世界也只有德国、日本等少数国家拥有此项技术,最终中唱上海选择了德国的知名发烧大厂 “老虎鱼”(PaulerAcoustics录音室)担任后期处理,除利用先进的音讯降噪技术,尽量去除因年代久远、模版锈蚀而产生的杂音外,未做任何加工处理。因此,呈现给听众的是半个多世纪前原汁原味的原版录音效果。

  黑胶唱片行情看涨

  事实上,中唱上海复刻黑胶唱片已经并非是第一次。去年复刻的1959年录音由俞丽拿拉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1970年录音由殷承宗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也曾经取得过不错的销售成绩,这让中唱上海萌生了继续复刻黑胶唱片的想法。

  黑胶唱片同样在收藏市场开始 “咸鱼翻身”。据介绍,现在市面上黑胶木唱片的价格从几元到几万元不等,一般一手的头版片有明确标记的要300多元。而品相好的二手黑胶木唱片古典类的价格一本超过了200元大关,一些发烧流行唱片,比如张学友的《真情流露》,邓丽君的《淡淡幽情》,价格已经从几百元上升到了两三千元。

  还有一些特殊品种,也成为了黑胶唱片收藏市场上的热门。“文革”时期发行的胶木唱片具有时代特征和潜在的投资价值,8个样板戏唱片全新全套的索价如今已高达3万多元。一些反映重要历史事件的老唱片更是备受藏家追捧,价格不菲。一张1934年出品的《金蛇狂舞》和《彩云追月》,市场价格在1.2万元和5000元以上。在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主办的“海上岁月”拍卖会上,一张孙中山先生的演讲唱片,成交价也突破了万元大关。

  黑胶复兴凸显岁月沉淀

  记者在一个名叫“黑胶唱片天地”的网站上看到,该网站上各种品类的黑胶唱片一应俱全,从中文到日文到英文,售价从几十元到上千元,销售却仍然十分火爆。考虑到如今CD唱片市场的销售业绩日渐下滑,黑胶唱片的逆势而上,成为了值得关注的现象。

  上海的黑胶唱片收藏爱好者G先生告诉记者,收藏黑胶唱片的人士大多对声音有着特殊的敏感。收藏者都深信黑胶的音色是最温暖和最贴近原来的音色的,而后期的CD由于采用数码录音技术,音色相对较为冷酷。另外,黑胶的复兴也受到了复古文化思潮的影响,其封套的设计,前置音色的播放设备,和播放黑胶唱片时的优雅从容,都成为了这个时代向过去的经典致敬的投射。一位收藏者这样形容:“用一台老唱机播放一张老唱片,马上有一种时光倒流的古典韵味,感觉老唱片的刻纹中,除了音乐,还有岁月,传出的是阵阵陈香和缕缕伤感。随着胶木唱片收藏热的不断升温,胶木唱片的升值潜力日益凸显,堪与古籍善本相媲美。 ”

  知道多一点

  最早的国产唱片

  1904年由上海胜利唱片公司灌录的京剧大师孙菊仙的 《举鼎观画》、《捉放曹》、《桑园寄子》、《搜孤救孤》,以及1907年由百代唱片公司灌录的京剧大师谭鑫培的《洪洋洞》、《卖马》等唱片,是现在市面能见到的最早 “国产唱片”。

  1921年上海的百代公司改组为“东方百代”,当年,聂耳、黎锦光、任光、冼星海等杰出音乐家均在此工作。 “东方百代”开始直接在中国生产唱片,一批旷世孤品和艺术典藏如 《义勇军进行曲》、《渔光曲》、《卖报歌》、《金蛇狂舞》、《翠堤春晓》、《昭君出塞》等作品,成为中国现代音乐发展最完整的记录。 “大中华”的戏剧唱片随着电影《梅兰芳》的热映,价格也跳跃式攀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