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用理财三十六计 五一闲钱收益可连翻9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08:21  扬子晚报

  【编者按】“五一”短假即将来临,受美国就业数据不佳和欧洲方面西班牙债务问题影响,近期国际市场避险意识加强,国内不少投资者也开始从股市撤资,准备持币安心过节。投资者证券资金账户上,很多人临时闲置了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资金。对于“小本经营”的投资者来说,与其大量资金闲置,不如套用理财“三十六计”钱上生钱。而记者昨天从中精炼出三只锦囊妙计,只要依计而行,不但可随时进出,还能获得较高回报,甚至让收益连翻9倍。

  三十六计·隔岸观火

  【用计趣解】

  此计正是坐观敌人变化,我不急于采取攻逼手段,顺其变,时机一到即坐收其利,一举成功。用于炒股则为不急不躁,牛皮市下半仓操作,进可攻退可守,方为上计。

  专家建议股民半仓过“五一”

  关注军工股,卖掉金改股

  【赚钱详图】

  在A股市场一波反弹之后,大盘走势变得更加敏感,而到底该持股还是持币过节?浙商证券陈德和赖艺蕾两位专家表示,从近期的消息面来看,中俄军演、财报数据、创业板退市制度以及金融改革带来的影响,是影响节前市场走势的四大因素。因此在一波反弹之后两市进行调整之际,投资者最好以半仓过节为宜。

  记者前日在QQ股友群内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有超过六成的投资者都选择了“谨慎过节”,这些投资者都表示将在“五一”小长假之前,将仓位降低至半仓以下。

  “从目前的情况看,节前市场主要受以下四个方面因素影响。”陈德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出台,创业板不少个股估值创下新低;受南海局势影响,航天军工板块有所启动,而中俄的军演则可能在节前带来持续炒作的动力;近期影响市场的金改概念,目前已经扩散,其炒作或将逐步退热;一季报、年报公布迎来收尾,业绩下降预期将给上市公司带来整体冲击,这些因素都可能左右市场的走势。

  “从近期情况来看,金改已经进入疯狂扩散阶段,未来空间已小,建议投资者逢高出局。财报的影响,以及创业板的后期走势目前应以观望为宜。军工进入观察,看能否形成整体板块效应。”陈德建议投资者,在五一期间可以半仓为宜。“如果军工板块不能成气候,中盘低价蓝筹也可纳入观察阶段。”赖艺蕾表示。

  三十六计·树上开花

  【用计趣解】

  此计用在军事上,一解为在战争中要善于借助各种因素来为自己壮大声势。用来理财上,对于资金力量薄弱的升斗小民来说,善于购买理财产品,则可以让自己的少量资金借助银行和基金公司的集合理财力量,钱上生钱。

  巧买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

  收益可提高6-9倍

  【赚钱详图】

  国家规定,今年五一假期为4月29日至5月1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28日(星期六(002291,股吧))上班,按照惯例,逢周末即使上班,股市等国内资本市场也会休市,因此,资本市场休市期实际上为4天。

  假如有100万元闲置资金,如果放在证券账户上,或者存银行活期,按照目前0.5%的活期存款利息,在4天假日里仅能获得55元的收益。如果在休市前将资金转出,用其购买银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则收益可以提高数倍。

  目前,一些银行推出了期限可短至1天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相当可观,例如某银行一款产品,年化收益率可高到3.5%,比活期存款利息高出6倍,同样的100万元,购买类似产品,在短短4天时间里,收益可以达383元。

  此外,如果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到期后未能及时到银行办理,超期部分就会按活期利率计算利息,势必会损失不少利息收入。为避免这些不必要的损失,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具有自动滚续功能的理财产品,既可避免到期后不必要的利息损失,又能为投资者省去多跑银行进行转存奔波的辛苦。

  当然,理财产品不是唯一选择。由于债券按日计息,主要投资于债券及央行票据等货币资产的货币基金,在假日里也可以为投资者赚钱。以4月16日为例,当日,在82只货币基金中,有将近50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收益率比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更胜一筹,其中中信现金优势(288101,基金吧)、招商现金增值(217004,基金吧)等8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5%以上。

  如果购买货币基金,则100万元短期闲置资金在短短4天时间里,有机会获得550元左右收益。

  事实上,如果投资者从股市撤出的资金闲置期并不止4天时间,通过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或者货币基金稍作打理,既不影响资金的流动性,又可大幅提高收益,例如,如果资金闲置期长达一个月,则100万元存活期收益只411元;如果购买相关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话,则收益或可高达2876元,可以提高2465元;如果购买货币基金,则收益有希望提高到4000多元,非常值得为之筹谋。

  三十六计·浑水摸鱼

  【用计趣解】

  浑水摸鱼,原意是在混浊的水中,鱼晕头转向,乘机摸鱼,可以得到意外的好处。此计用于理财,则应在五一纷杂的各种促销、刷卡优惠出台之际,瞄准可乘之机,取得最大实惠。

  刷卡消费可“借钱”生钱

  警惕免息分期付款“陷阱”

  【赚钱详图】

  假日如何花钱也有讲究。由于银行的信用卡大都设有最长达50多天的免息期,而且在假日期间,银行往往都推出优惠活动,如果利用信用卡进行消费,并且在免息期搭配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就能起到借别人的钱消费,让自己的资金在免息期内替自己挣钱的效果。

  巧用积分优惠“赚钱” 消费1.5万或能赚190元

  以某商业银行一款信用卡为例,在五一期间推出3倍积分的优惠,所得积分在该行特约商户刷卡,每500分可以抵付1元消费金额。而且累计消费达到一定额度,还有礼品赠送。

  假设张小姐选择的账单日是每月的1日,还款日为每月的21日,如果张小姐在5月2日刷卡买了一台15000元的液晶电视机,则这笔消费将记入6月1日的账单中,还款日则为6月21日,总共可享受50天免息期,而且可以获得45000分积分,以500分抵付1元计算,相当于90元。

  在消费的同时,如果张小姐将自己兜里的1.5万元用来购买银行现金管理类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则可享受49天的利息,收入15000×3.5%/365×49=70元;如果张小姐在长假前提前用这笔钱购买了货币市场基金,按5%的收益率计算的话,则在50天的免息期内收益可达100元。

  也就是说,用信用卡消费1.5万元,张小姐可以获得最高达190元的收益,收益率高达1.26%。

  分期付款赚钱还是赔钱 关键看手续费免不免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许多银行的信用卡都推出了免息分期付款的服务,如果充分利用分期付款的功能,可以延长免息期,将借钱生钱的效益最大化,例如分期付款后其余的资金可以用来投资货币基金。不过分期付款只有在免息的同时又免手续费的情况下使用才划算,如果银行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则可能得不偿失,目前很多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服务,只免息,并不免手续费。据广州日报,重庆商报,郑州日报等综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