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城市农民工幸福感北京排名14 泉州打工最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7:43  新京报微博
农民工幸福感排名农民工幸福感排名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郭少峰)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和工众网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农民工幸福感”排名中,北京在四大直辖市中排名落后于重庆,位居次席;超过了天津和上海。不过在调查的20个城市里,北京的排名并不靠前,排名14位。

  去年统计我国农民工达2.4亿

  北京的整体农民工幸福感排名不靠前,新生代农民工的幸福感排名更低,仅排名17,在20个被调查的城市里倒数第四。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农民工的主观生存感受进行调查。

  “农民工的主观生存感受记录了整个中国社会变迁的过程。”人大心理学系主任孙健敏(微博)表示,农民工身上负荷了多重角色,他们的努力最直接承担了整个社会转型的成本,包括社会成本和心理成本,“了解他们是帮助他们的前提和基础。”依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去年5月公布的数据,我国农民工数量已达2.4亿。

  不足半数农民工愿留在当前城市

  80%的受访农民工感觉到了城市人对他们的友善;90%认为城市人并没有对他们进行特别的欺负;35%认为自己完全被城市接纳;40%认为基本上被所在城市接纳。

  如果再给他们一次选择的机会,46.2%的受访者依然会留在当前的城市,23.3%的人愿意到其他城市,“这说明他们在心理上并不认同当前的城市”。人大心理学系副主任胡平说,调研发现,城市并不是完全接纳所有农民工,其中小部分人群(30%)依然认为他们被拒绝和被排斥。

  幸福感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直接对应

  北京的农民工幸福感在这20个城市里只排名第14,而在京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感更低。

  胡平表示,幸福感与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直接对应。北京并不是适宜居住的地方,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太多机会去关注个人感受,而且城市太大,人际关系相对疏远。这种超大城市提供的友善程度比较低,工作要求也相对比较高,而很多工作可能也让农民工难以完成,有点无能为力的感觉。

  “那些18岁至23岁的农民工有梦想而没实现梦想的路径。尽管北京也提供了很多公共服务,但一些公共服务跟这些农民工不沾边,事实上跟他们关系不大。”胡平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