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大学生2元钱闯成都 屡遭挫折为瓶汽水流泪

  假如你走进一个城市,全部家产只剩下2元钱,你该如何面对这残酷的生存困境?昨日,15名来自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的大一新生,每人拿2元底金到成都市区进行一天的生存体验,最终他们要靠自己的努力,赚得一顿午餐和回学校的车费,还要争取有节余。在那些“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的工作”中,这群90后的大学生却屡遭挫折。体验结束后,队友一句“想喝带‘泡’饮料”的感慨,竟惹得一男同学泪花流。

  体验·遇好人

  公交车上好心阿姨资助14元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位于成都东三环外的郊区。为了培养学生的吃苦意识,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团委推出“城市生存体验”课程——给每个人2元钱,要求学生到距离学校10多公里的成都市区,凭借自己的本事生活一天。

  昨日上午,15名主动报名参加学校“城市生存体验”活动的同学,带着只够“从学校坐公交到市区车钱”的2元生存底金出发了。考虑到离市中心近,且又繁华好找工作,同学们一致决定乘坐12路公交到一环路磨子桥下车。

  上午8点45分,同学们如愿坐上了前往市区的12路公交车。“等会儿我准备去找个发传单的工作,这是最简单的赚钱方式了。”学生王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我觉得这点考验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难,我们有手有脚、身强体壮,还怕赚不了几块钱吗?”“就是说啊,我看过电视里那些大学生生存体验的节目,就是上街去发传单、卖东西、端盘子,找份临时工的工作难度确实不大。”学生魏巍的语气中也充满了自信。

  公交上同学们的兴奋讨论,引起了前排一位阿姨的兴趣,向大家了解情况后,阿姨拿出钱包中面值50元以下的零钱:“来,这14块零钱是阿姨鼓励你们的,好好干。”同学们有些惊讶,一开始都摆手婉拒,最后经不住阿姨的热情游说,收下了这14元,并拿给张桢和李娜两位女生作为做生意的本金。“我们是‘出师未捷’遇好人啊!”学生胡柳林感叹道。

  体验·遇挫折

  发传单遇城管做促销被欺骗

  到市区不久,王伟和陈历江两名学生就在数码广场找到了一份发传单的工作,10元/小时,工资日结,“这么快就找到工作,还不错。没什么技术含量,这个工资也差不多了。”陈历江颇为满意。

  于是两人各自抱着厚厚的一叠传单,站在道路上递给迎面走来的每一个人。半小时后,王伟还总结出了经验:“那种双手都拿着东西的人,还有看上去比较高傲的人,就不要发,他们肯定不得接。”

  好景不长,发传单还不到1个小时,就有几名城管开着车过来驱赶。王伟、陈历江只好和别的发单人员一起躲进数码广场。回到店里,他俩好说歹说,老板才从裤包里摸出了15元钱的工资。两人步行1个多小时,问了十几家门店,才在春熙路附近找了份洗碗的工作。

  同样,张桢、李娜的生意也是一波三折。利用公交车上收获的14元钱,她们在磨子桥附近的一个副食店,以12元的价格批发了一件24瓶装的矿泉水。“卖1元一瓶,把水卖完,我们就有26元钱了!”张桢兴奋地说。

  “阿姨,买瓶水吧!”“叔叔,喝水吗?”……行人不时投来的白眼,让同学们眼中的“小资女”李娜羞红了脸,“觉得很委屈”。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卖出的矿泉水还不到一半,李娜急得抹眼泪。于是两人决定改变策略,分头找其他工作,最终,一个服装店老板留下她们打扫卫生,两人才吃饱了肚子,赚到30元钱。

  在生存体验中,几乎每名队员都遭遇了挫折:刘涛3人组被一个做电子促销的主管欺骗,干完活后等了1个多小时都不见人来付工资;魏巍帮人卖油炸土豆,因为味道调得不好,遭到了客人的斥责。不过最终大家都还是完成了任务,顺利回到学校。

  学生感悟>>>

  男儿有泪不轻弹却为一瓶汽水流

  返回学校后,说起各自的经历,这15位同学再也没了当初的自信,却收获了一份对社会的认识和对当下生活的珍惜。

  衣来伸手的他想到父母赚钱不易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是胡柳林对自己的形容。生存体验结束后,胡柳林说:“以前周末假期我肯定会跑出去疯玩一阵子,现在就想多陪爸妈,他们赚钱养我不容易。”

  曾经娇贵的她被一瓶矿泉水征服

  “我以前根本瞧不上矿泉水,肯定要喝可乐、雪碧,在街上卖水时,我就好想好想喝一瓶带‘泡’的饮料啊!”李娜感慨的同时,一名较少说话的男同学竟偷偷擦起了眼泪。

  象牙塔里的他学会放低姿态生存

  “离开父母和老师的呵护,在陌生街头的生存体验,几乎颠覆了我过去对社会的认识。思想上受到巨大冲击的同时,也磨炼了我们薄弱的意志,让我们提前懂得了要想在社会上生存下去,就要学会脚踏实地、放低姿态。”学生刘涛说。

  老师观点>>>

  挣脱怀抱90后慢慢成长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城市生存体验”活动的负责人吕晞梅老师表示:“在社会上接受真实的磨炼,对这些家境比较富裕的大一学生来说,收获是显而易见的。活动本身对教育者也有启发,90后的生存能力一直被很多人关注并担忧,通过这次实践,我们看到,挣脱家长和老师的怀抱,他们也能慢慢成长。”

  甄林涛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 张瑾 实习生 孙林馨摄影赵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